2022臺中青諮養成計畫,永續青力領航新創未來

2022臺中青諮養成計畫,永續青力領航新創未來
2022-06-14
整合傳播部
4972
臺中市政府迎來青年賦權(youth empowerment)新視界,首屆臺中青諮會超過80%青年提案獲得市政參採,促發第二屆青諮會僅有29.85%錄取率的盛況,不僅積極鼓勵青年參與公共事務,更成功開啟與世代對話的驅策力。盧秀燕市長認為:啟發青年對城市永續的創新與實踐,才是臺中市續航未來的動能!2022年臺中市政府在市長帶領下,以國際「城市永續」議題,計劃引導青年參訪知名永續場域,透過實際體驗以及專業領域的交流,啟發青年直面環境、生活、永續與城市之間的難題,並且引導青年們大膽創新,以年輕思維續航臺中城市力。

青年動起來,打造屬於臺中的永續未來

一座美好、永續的城市應該是什麼面貌呢?臺中市長盧秀燕說:「我的身份既是一位媽媽,也是人民的公僕,更是生活在臺中的市民,當我們心中對居住的城市有了想法,那麼就該站起來行動,一起去規劃它更美好的樣子。」面對全球城市無不關注的永續議題,臺中市不僅積極接軌世界,更肩負著協助城市未來的生力軍們,儘早開啟對永續城市的探索與知識,激發對永續城市的創意與行動。我們深知唯有一棒接著一棒的調整,才能發揮臺中前進的能量。因此, 2022年臺中青諮養成計畫將定錨「永續議題」,規劃實地參訪學習,累積專業實務的經驗值,提升研擬市政的自我涵養與審議知能,讓青諮委員們能全面性地思考「下一世代的理想都市生活」、「屬於臺中人的永續城市」將會是什麼模樣?將青年們對市政議題的省思、參與公眾事務的熱忱,轉換為實際推行政策的創意動能,讓創新想法融入政府施政,啟動獨一無二的臺中青年新思維。

接軌國際議題,啟發共創新視野

第二屆青諮會以「就業經濟」、「社福文教」、「都市發展」三大議題,開放百名青年新力軍自由選擇參與,並與臺中市政府各機關首長、專家學者探討年輕人面臨房價問題、職涯發展等未來處境,更針對全球ESG浪潮崛起與爭議,臺中市政府積極推動陽光政治等議題,進行一系列剖析與腦力激盪,提供了年輕世代的觀點,讓市府施政大幅接軌民意,更貼近了年輕人的需求。

帶領青諮委員會一路前行的研考會吳皇昇主委提到:「青諮委員的職責是提出確實可行的政策建言。」這是他賦予青年們的期待,也是主導青諮會的使命。為了讓青年們針對關注議題,蒐集完整的資訊,並在專業領航下,提出更適宜城市發展的對策,除了過往青年論壇的型態,更藉由審議知能的專業培力課程,協助青諮委員養成對公共議題表達看法、尋找解方的民主素養。

不只培力,還要陪你體驗探索永續未來

面對疫情掀起全球永續議題白熱化,「城市永續」也成為臺中市政府培力目標之一。今年度將展開兩場參訪工作坊,以就業經濟、都市發展面向出發,帶著青年們實際走訪以永續為核心發展的在地企業或重要政策場域,青年將站在不同視角,放眼全球願景,深入瞭解資源分配及共享策略,進而洞悉城市策略與企業實踐如何進行,盼青年新力推進臺中邁向永續進行市。

另外,選擇年輕人更喜歡的方式,例如藉由桌遊設計、遊戲互動等趣味性、創意性的方式,結合交流工作坊,讓青諮委員們在有趣氛圍中,輕鬆建立永續思維,將永續思維深化到生活、城市未來發展之中,挖掘更多年輕人活力滿滿的新鮮點子,從社福文教到都市發展的百種可能性,從接軌國際脈動到培力專業知能,臺中市逐步完備青年參與公共事務的實力與熱忱。

交棒年輕世代,創造臺中新希望

臺中一直是國際宜居城市的典範,如何更貼近下一個世代心中理想的城市樣貌,也備受臺中市民的關注。盧秀燕市長深知青年就是臺中進步的力量,突破政策安全牌,就得仰賴年輕大腦的創意,以及關注公共事務的熱血!將未來的棒子遞交給下一代前,更該培養青年全面性的民主素養,讓他們能站在專業導向、務實施政的角度,開創豐碩美好的城市面貌,這才是臺中不可撼動的永續力。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廣告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