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聚三百年時光記憶 彰化釀出古今交融新風味

匯聚三百年時光記憶 彰化釀出古今交融新風味
王惠美期望古蹟活化再利用不再僅是靜態的展館,而是藉由多元化的營運方式串聯周邊的藝文空間,吸引民眾前往。圖片來源:彰化縣政府。
2022-06-22
彰化縣政府
16981
明年,彰化將迎來建縣三百週年。值此輝煌之際,回望這座古都在時光長河流過後,留下了哪些珍貴文化資產,看見縣府是如何傾全力投入維護與活化這些場域,既保留了地方紋理,更以創新思維打造更多可能,期待讓更多人重新感受到泱泱大縣的魅力。

數字會說話,舉凡古蹟、歷史建築和聚落建築群,統計至今(111)年5月,彰化縣列冊在案的文化資產就有多達172處,全國排名第六。彰化縣文化局局長張雀芬以新北和台南為例,兩地的面積皆是彰化的兩倍,但三個城市的文資數量卻是相差無幾,以此對照,印證彰化文化資產的密度之高,「文化古都」美名當之無愧。

縣長王惠美近年來極力推動升格改制直轄市的計畫,以獲得充足的人力與資源;對內,守護文化資產需挹注更多心力,對外,行銷具特色的文化資產,保存歷史文化藝術價值,才能成為台灣在國際上的亮點。

積極作為保護古蹟 與時間賽跑

「作為文化資產的主管單位,堅守一個原則:該保護的一定要積極保護。」張雀芬細數,自107年迄今,文化資產指定登錄已增加23處,確保文資建物能獲得妥善照顧,更連三年獲考核優良。

員林保安堂曾春泉洋樓興建於日治昭和11年(1936),在風格上採和洋折衷式樣,見證當時之建築美學。員林保安堂曾春泉洋樓興建於日治昭和11年(1936),在風格上採和洋折衷式樣,見證當時之建築美學。

最受矚目的事件之一,是兩年前及時搶救員林保安堂,使其免於拆除厄運。這座融合閩洋風格的洋樓建於日治昭和年間,曾是員林三大醫院之一。當縣府得知曾家後代有求售想法,隨即介入關切,爾後更從一張照片發現異狀,早一步派員前往現場擋下施工,24小時的徹夜守候,展現守護文化資產的決心。

維護古蹟,每每與時間賽跑。比如國定古蹟鹿港龍山寺的山門單彩修復工程,經縣府費心邀集各方專家協商、主動向地方說明疑慮,終在109年底順利完成山門髹漆修復工程。而今年也獲文化部支持,完成龍山寺整體彩繪修復計畫標案,期能讓這座台灣藝術殿堂恢復昔日光采。

多年來,縣府也努力盤點具代表性的文化資產,向中央爭取升級為國定古蹟。目前仍在運作的「活」古蹟-彰化扇形車庫,歷經多次審議、會勘,終於在今年六月升格為第八處國定古蹟。

傳統藝術世代交流 傳承技藝與記憶

縣府長期以來致力於傳統工藝之保存與維護,積極辦理文化資產審議事宜,使技藝精湛的藝師得以獲得登錄。

自108年起,縣內累計至目前已有12位獲頒「無形文化資產保存者」殊榮。光是在去(110)年,便協助「神像修復」的林新發、「車鼓陣」的施朝養、「粧佛」藝術的施世曈及「傳統建築彩繪」的陳敦仁四位藝師,通過專業審查,為本縣無形文化資產保存者。推動傳統工藝保存時,王惠美亦留意到傳承的重要,與鹿江國際中小學合作成立「鹿港傳藝教育基地」,讓匠師運用專業的場地向下札根,延續傳統技藝。

除了有形文資不勝枚舉,諸如傳統工藝、表演藝術等無形文化資產的保存,以及如何透過傳習計畫將之發揚光大,亦是王惠美關注的重中之重。除了有形文資不勝枚舉,諸如傳統工藝、表演藝術等無形文化資產的保存,以及如何透過傳習計畫將之發揚光大,亦是王惠美關注的重中之重。

而傳統音樂戲曲南北管在早年農業社會盛極一時,沿著彰化舊城址的城門,就有北門繹如齋、南門梨春園、東門集樂軒以及西門月華閣,號稱「彰化四大館」。目前僅存的梨春園已被中央指定為重要保存團體。

縣府近年也順利協助百年館閣福興軒及玉鳳園復館,109年配合「縣定古蹟集樂軒」曲館修復工程完成,集樂軒也已復館重新招生,結合周邊文資打造北管觀光文化廊道,再現風華。

眼下,南北管已然式微,如果不多予以支持,這項珍貴文化很容易消失不見。眼下,南北管已然式微,如果不多予以支持,這項珍貴文化很容易消失不見。

為延續南北管傳統音樂,縣府主動出擊,媒合18所國中小與遏雲齋、聚英社和梨芳園等館閣,在校內開辦研習社團或課程。更預計於今年暑假正式招考南北管青少年實驗樂團,讓傳承不致出現斷層,亦能作為重要的專業修習資歷。

最讓人感動的是,有台中的青年學子因為館閣的傳習計畫慕名而來,落腳彰化。相信假以時日,這些年輕人都能為在地的南北管音樂注入新血。

老屋計畫結合公益 擴散正能量

一座城市的偉大,不在建築物的高度,而是在它的歷史深度。為彰顯在地豐厚內涵,縣府運用不同計畫,補助老屋修繕或歷史街區立面保存維護,喚醒在地人對老屋的情感。自108年起文化局已協助36間具潛在文化資產的老建物,完成了修繕活化與再利用。

有百年歷史的長源醫院,曾是鹿港名醫許讀的執業診所,其子許蒼澤是鹿港著名攝影家,留下市井街坊的人文風景。第三代屋主許正園醫師希望能留下這棟見證父祖輩打拚的場域,在縣府協助下,終於申請到文化部「地方文化館」及「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等計畫,啟動老屋修繕工程,日後將化身為鹿港歷史影像館。

長源醫院成功活化的案例,能讓更多在地家族看見,歷史建物可以作為延續家族記憶的空間。長源醫院成功活化的案例,能讓更多在地家族看見,歷史建物可以作為延續家族記憶的空間。

保存地方故事,不一定要透過文化資產的手段,需要的是更多的公私部門一起來參與。為了讓老屋重新走進在地人的日常,縣府啟動「公益換租」計畫。參與者之一的曾靖恬是鹿港媳婦,投入自己旅居法國九年的生活品味,讓摸乳巷黃宅的長型街屋搖身一變為滿是芳香的選品店「Daily Sweet Thing恬事」。計畫中需要定期舉辦藝文活動,費用則由業者自行負擔。「辦活動讓在地人有機會重新感受這個空間,同時行銷品牌,又能抵掉房租,一舉數得」,曾靖恬說。

「Daily Sweet Thing恬事」的店長曾靖恬在因緣際會下進駐老屋,加速了人生創業夢想的推進。「Daily Sweet Thing恬事」的店長曾靖恬在因緣際會下進駐老屋,加速了人生創業夢想的推進。

在縣府推動之下,青年結合自身專業投入公共事務,有更多跨域合作的連結,帶動地方發展,產生正面能量的擴散。縣府將日治時期保留迄今的和興派出所宿舍,華麗轉型為「和興青創基地」,王惠美期許,「以文化資產作為載體,多角經營,成為大家可以共同使用的場域」,世代共融,攜手再造古城新風貌。

2022彰化走讀藝術節 https://www.bocach.gov.tw/cdaf/

(彰化縣政府廣告)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