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照護服務類——護理特色專科組

護理照護服務類——護理特色專科組
2022-07-06
整合傳播部
4653
本篇案例包括桃園長庚紀念醫院、高雄榮民總醫院、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

桃園長庚醫院中醫部:癌症照護團隊以「陰陽」理念 創新緩解癌症治療副作用的療法

桃園長庚醫院中醫部-SNQ-國家品質標章-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護理照護服務類-生策會-智慧醫療

癌症治療過程中,病患經常承受不同程度的身、心副作用,嚴重影響到生活品質,甚而成為中斷治療的原因之一;桃園長庚醫院的中醫癌症照護團隊以「陰陽(Balance)」為核心理念,採取多項創新的療法:如,放射性皮膚炎與口腔黏膜炎的照護、穴位按摩以改善便秘、穴位刺激與太極拳改善癌因性疲憊、音樂療法改善焦慮、運用數據演算預測泌尿道感染風險、毫針紀錄的資訊化及中西藥給藥的整合資訊化及智能薰針灸治療椅等,不同程度地緩解病患在癌症治療過程的不適。

桃長擁有全國最具規模的中醫病房,近年來更積極於建立中西醫專業整合照護團隊,癌症病患的全面性的照護,正是其重要任務。邀集了院內中醫師、腫瘤科醫師、放射科醫師、復健科醫師、護理師、呼吸治療師、感控師、營養師、藥師、社工師、轉介師、宗教師共同參與,為罹患癌症病患做治療前、中、後整體調理,改善病人在接受西醫治療過程之副作用及降低合併症,以順利完成療程。

高雄榮民總醫院:智慧化術後護理整合性照護系統,成效優異

高雄榮民總醫院-SNQ-國家品質標章-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護理照護服務類-生策會-智慧醫療

手術後的照護,是病患康復的關鍵之一;高雄榮民總醫院近30年來陸續建置了全功能手術照護管理系統、手術病人動態流程護理管理控系統、手術團隊溝通網格系統、手術智慧時間管理系統、手術醫材追蹤系統、智能手術室護理排班管理系統及護理雲端教育系統等7個與術後護理照護有關的核心智慧化系統,內建各項照護標準。護理部更持續的監測這些標準的可行性與有效性,並推動各項流程優化與品質管控的活動。

高榮這項護理術後照護的整合性智慧系統,目前的成效已逐漸顯現:

1、近3年,手術服務量平均為2445/月,遠高於國內平均值;
2、手術全期病人滿意度維持在97%以上;
3、手術全期安全成效指標:劃刀前60分鐘,預防性抗生素比率98%以上;第一台劃刀延遲4.7%、手術計數正確率100%;
4、手術病人壓傷發生率3.5%,電燒傷0%,術後檢體送檢正確率100%,異物存留體內0%。

雙和醫院精神日照中心:以「技能樹」為復健學習方法,效益顯著

雙和醫院-精神日照中心-SNQ-國家品質標章-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護理照護服務類-生策會-智慧醫療

雙和醫院精神日照中心,為中、永和地區唯一精神科日間照護中心;中心醫護團隊將職涯規劃的「技能樹(skill tree)」轉化成學員復健與學習訓練的方法,依照能力分級,每位學員都有自己的復健關鍵平和指標,最終目的是希望,學員都能有機會走出去,達成生活與工作自力更生。

這項深具創意的精神科患者照護概念,是讓每位都有專屬的技能樹:第一層是出席率及自主服藥率達80%以上,達成後晉升到以生活與工作設計為訓練目標的第二層,透過不斷地練習與精耕細作等努力,習得一技之長,在每個能力面向都有設計相關的監測指標。護理師也積極地協助學員參與社區活動與競賽,提升大家的興趣與成效。

目前雙和精神日照中心成效如下,同時積極地將這創新及成功經驗,推廣到全國各醫療院所。

1、精神日照中心學員就業率為40.4%,高於全國平均水平;
2、學員齲齒率為80%,低於全國平均水平。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