疼痛止步!台大復健部:骨骼肌肉超音波導引治疼痛領先全球,世界各國醫生來台交流

疼痛止步!台大復健部:骨骼肌肉超音波導引治疼痛領先全球,世界各國醫生來台交流
2022-06-29
整合傳播部
8266
精準導引疼痛方向,將肌肉骨骼超音波導向疼痛介入的精準治療,成為國際復健科醫學治療指引。

「超音波從過去的定位骨骼肌肉受傷或疼痛部位、確立診斷的功能,進化成為在超音波的導引下,精準地注射藥物到骨骼肌肉病灶,不但是鑑別診斷的好幫手,更成為疼痛介入治療的利器,」台大醫院骨骼肌肉超音波中心主任吳爵宏開宗明義地點出。台大醫院在肌肉骨骼超音波的研究與應用上,已走向精準治療,不但得到醫界重視,更成為 國際級的肌肉骨骼超音臨床學習與交流的重鎮。

台大醫院復健部早在2006年即成立肌肉骨骼超音波檢查室,是世界上最早鑽研超音波技術的醫療團隊之一,一路從當初超音波導入復健部、篳路藍縷至今的台大醫院副院長、台灣肌肉骨骼神經超音波醫學會理事長的王亭貴,回憶當時克難的學習歷程,仍心存感激動。「最早應該是1993年,王崇禮教授想嘗試用超音波為小腿疼痛的病人找到原因,用的是大體切除下來的殘肢,做為研究與教學的工具,」他說,之後也聚焦於國人俗稱的五十肩,陸續發表相關研究,引起醫用超音波界的關注,經常受邀到國際研討會發表演講,並在現場示範操作。

王亭貴也延續了此一傳承:將超音波開始應用在復健部的診療上,並積極地培育優秀的後進加入超音波團隊,而吳爵宏主任正是其中的佼佼者:目前已有多篇論文獲得國際頂尖醫學期刊《放射學(Radiology)》刊登,並常受邀到國際醫學會中擔任講者。其他當時一同接受訓練的同僚,目前很也多半在國內醫學中心的骨骼肌肉超音波檢查上,有極為出色的表現。

超音波檢查被視為醫生的第二個聽診器,舉例來說,在超音波被普遍使用在骨骼肌肉的診斷之前,醫生面對腳底疼痛的病患,會先用手觸診,由摸到的痛點,注射藥物;通常病患疼痛是否改善,憑藉的是醫生的經驗。隨著近年超音波設備的解析度大幅升級,又比另一重要影像診療設備核磁共振(MRI)更符合經濟效益,且沒有輻射線的優勢,直接協助醫生在診間,可以完成一次性的門診、檢查與治療(注射藥物治療骨骼肌肉疾病)療程,幾乎病患離開醫院後,疼痛就能獲得改善,回復到平日生活。

台大肌肉骨骼超音波中心的團隊除了在超音波診斷治療上的突破,也積極於出版專科教科書,作為國內、外復健科教學與臨床的參考基礎;2003年推出中文版的《骨骼肌肉超音波》教科書,2014年團隊成員共同完成的《Musculoskeletal Ultrasound Examination》英語版,引發國際關注;2018年又推出第二版教科書《Musculoskeletal Ultrasound Examination Part II: Essential Pathologies》,成為國際復健醫學界在肌肉骨骼超音波方面的教學指引。

台大醫院同時也肩負起國內外骨骼肌肉超音波應用的教育責任:以國內為例,復健醫學會自2007年宣布,將骨骼肌肉超音波檢查列為復健專科資格考必考項目後,台大每年舉辦的教學工作坊,名額經常在不到半小時內就額滿;受到中心團隊2014年與2018年陸續推出英文版教科書的帶動,除了團隊成員獲邀參加國外超音波學會的演講,2012年開始開放國外醫師申請到中心參訪與受訓,截至2019年(2020年之後,受疫情影響,大部分的教學與訓練課程,都改成線上進行),計有128位醫師來自美國、加拿大、法國、韓國、新加坡、孟加拉、泰國、埃及、菲律賓、印度、越南與緬甸等國的醫師,來台灣台學習肌肉骨骼超音波的檢查技術,是一場全球性的教學與交流。吳爵宏指出,像泰國的骨骼肌肉超音波醫學會正是受訓學員回國後所創立的,在該國成為種子教師、開枝散葉。

台大骨骼肌肉超音波中心的應用與研究雖然已經領先全球,但近年並未放緩研發創新的腳步包括:彈性造影與深度學習等創新的檢查工具、持續進行隨機對照臨床試驗,開發精準治療,如:五十肩的新注射技術、腕隧道症候群的最佳劑量、新醫材在退化性膝關節炎的應用等方向,已獲得顯著成效:臨床論文方面,關於超音波彈性造影的文章,數次刊登在頂尖醫學期刊《Radiology》;基礎論文方面,關於超音波在基因轉殖及藥物控制釋放的研究,也多次登在頂尖醫學期刊《Journal of Controlled Release》及《 Ultrasonics Sonochemistry》。

已成立16年的台大肌肉骨骼超音波中心,領先國際的績效為:

1、目前全世界通過疼痛介入超音波專家國家認證(CIPS)共140位醫師,台大肌肉骨骼超音波中心即佔5位之多,通過率100%。
2、中心團隊在《復健聖經》一書中,撰寫肌肉骨骼超音波的章節,供全球復健科醫學界作為指引。
3、中心團隊撰寫世界第一本中文版的肌肉骨骼超音波教科書。
4、目前團隊所發表肌肉骨骼超音波相關的論文多達262篇,高於韓國首爾大學的26篇、美國梅約醫學院的72篇、芝加哥復健中心的47篇;根據土耳其肌肉骨骼超音波醫學會的統計,全球肌肉骨骼超音波論文發表總量,第1名是美國,而後分別是土耳其、韓國及台灣,但若是人口數來估算,台灣會躍居第一名。
5、運用高階超音波於肌肉骨骼及周邊神經的診斷與治療,量能是全國第一。
6、國內最早將超音波彈性造影應用在吞嚥障礙地評估上。
7、中心在累積多年國內、外醫師學員的教學經驗後,首創以程度分級教學方式,試驗成效良好。

台大醫院復健部-骨骼肌肉超音波-精準治療-SNQ-國家品質標章-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生策會-智慧醫療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