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人權委員會首度發表CEDAW獨立評估意見 呼籲政府積極保障婦女權益與性別平等

國家人權委員會首度發表CEDAW獨立評估意見  呼籲政府積極保障婦女權益與性別平等
2022-09-27
文・整合傳播企劃
15134
1979年聯合國大會通過「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簡稱CEDAW),要求各國應確保女性能平等享有與行使各種權利和自由。台灣自願遵守國際人權公約,立法院於2007年通過「臺灣加入聯合國CEDAW公約案」,後雖無法完成存放聯合國秘書長的程序,我國仍於2009年提出初次國家報告,更於2011年制定CEDAW施行法,使CEDAW具有國內法律效力。台灣已於今年3月底提出第四次CEDAW國家報告,並將於年底進行國際審查。 2020年成立的國家人權委員會(簡稱人權會),於2022年首次撰寫CEDAW獨立評估意見,並於6月30日舉辦發表會,關注疫情下的婦女權利、性別暴力與司法救助權、家事移工權益、婦女工作與家庭生活平衡,以及不利處境群群體婦女、雙性人、跨性別者與同志權益。

CEDAW是國際公認的「婦女人權法典」,我國政府為落實保障婦女人權的決心,每四年撰寫CEDAW國家報告,民間團體則撰寫平行報告。

彙整焦點議題 撰提獨立評估意見

人權會針對CEDAW第4次國家報告所撰寫的獨立評估意見,是由紀惠容以及高涌誠兩位委員共同主持。為廣泛蒐集意見,於2021至2022年間辦理2場專家諮詢會議、7場民間團體座談、3場機關座談,並函請14個中央機關提供資料,希望釐清有哪些法律保障不足、或是政策執行缺失的問題。

在6月30日CEDAW獨立評估意見發表會中,陳菊、趙永清、高涌誠、紀惠容、王幼玲、田秋堇、葉大華與鴻義章等8位人權會委員齊聚,透過傾倒不同顏色流的流沙,象徵婦女多元角色與聲音,藉此展望我國女權與性平的亮麗未來。

人權會主任委員陳菊致詞指出,CEDAW獨立評估意見撰寫過程非常審慎,彙整社會各界關注婦女權益議題,並就國家報告不足的部分,與行政院、司法院等機關討論,了解政府為落實CEDAW的策進作為以及遭遇的困難。期待這份獨立評估意見能有助於年底國際審查委員,更瞭解台灣婦女權益與性別平等的發展現況。她並且強調,「台灣是一個有人權而溫暖的國家,願意不斷改進,人權會未來也會持續努力,永不放棄追求更加性別平等的社會!」

國家人權委員會主任委員陳菊於發表會說明,CEDAW獨立評估意見撰寫歷程及台灣未來展望。

獨立評估意見聚焦六大議題

CEDAW獨立評估意見包括6大重點議題、36點評估意見及25項建議。

性別暴力與司法救助權

紀惠容委員說明,因應新興數位性別暴力,建議立法院與行政院加速完備法治,確立被害人對其性隱私資料擁有被遺忘權或刪除權的請求權基礎,也應課予網路提供者相應責任,並針對盛行率、通報、陳情、受理、起訴、定罪等收集資料。

國家人權委員會紀惠容委員指出,CEDAW國際審查委員已多次建議我國政府應盡速提供家事移工法律保障。

立法保障家事移工的勞動權益

建議參考國際勞工組織(ILO)相關規定,完善法律保障;呼籲將家事移工納入長照體系,建立多元服務模式,保障懷孕家事移工權益,並建立跨機關橫向連結,以利追蹤家事移工遭性暴力的申訴案件及後續處理情形。

平衡工作與家庭生活

平衡工作與家庭生活也是CEDAW公約重視的議題,關鍵在於更友善的生育及長照制度。人權會建議縮短兩性薪資差距、提高育兒留職停薪津貼的所得替代率、增加育嬰留職停薪制度的彈性、強化公共托育分配與公平性。

國家人權委員會高涌誠委員呼籲,五院皆應落實CEDAW公約,建立起監督機制。

關注COVID-19對婦女的影響

COVID-19影響全球人類生活,聯合國CEDAW委員會特別發布「CEDAW與COVID-19指引說明」,疫情下所採行的各項因應措施,應具有性別敏感度。人權會建議,政府應加強辦理性別影響評估,採取積極措施協助婦女就業,包含改善照顧產業條件、避免失業、合理薪資及保險,並增進婦女面對產業快速數位轉型趨勢所需的數位能力。此外,紓困措施應考量因照顧家庭而停工之勞工需求,相關復甦及重建工作應以照顧為核心。在蒐集定期或疫情相關統計資料時,應納入不利處境群體等變項,進一步分析問題並研擬對策。

保障不利處境群體婦女權益

原住民族、中高齡、移民、身心障礙、偏鄉等不利處境群體婦女,因為性別與身分交織,更容易遭受權益損傷,例如偏鄉孕產婦死亡率遠高於全國平均數5到6倍。目前我國政府性別統計資料庫雖已區分男女,人權會建議加入不利處境群體婦女的統計資料。

改善雙性人、跨性別者、同志的不平等處境

在雙性人、跨性別者與同志權益方面,建議應禁止對12歲以下雙性人進行未經同意且不必要的手術,保障身體完整性、自主權及自決權;推動跨國同婚修法、修正收養制度及人工生殖制度,保障同志家庭權的平等;另建議性別變更登記制度不應以變性手術為強制條件,保障跨性別身體與醫療自主權。

國家人權委員會期待透過公私協力,共同促進婦女權益、提升性別平權!

CEDAW國際審查委員會過往已針對我國國家報告提出建議,例如關切司法體系的究責與懲戒施行、建議應該改善指標並進行判決中有關刻板印象和檢察官、法官不當適用法條之普及性的廣泛研究。高涌誠委員提醒司法院,應就相關研究認真回應。紀惠容以及高涌誠兩位委員都共同提及,我國五院都應依照CEDAW施行法的附帶決議,從自身做起、建立監督機制。

台灣的性別平表現已是亞洲第一名,近四年來展現許多值得驕傲的成就,例如在2019年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的國家、2020年女性國會議員突破4成(41.6%)、今年6月實施《跟蹤騷擾防制法》。人權會未來將進一步與政府機關、民間團體、利害關係人溝通對話並攜手合作,共同促進婦女權益,提升性別平權。

(國家人權委員會 廣告)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