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科技智慧城】水霧、攀爬網、Push Bike 傾聽民意的規劃設計|新竹縣打造廿二座特色公園與幸福宜居生活

【文化科技智慧城】水霧、攀爬網、Push Bike 傾聽民意的規劃設計|新竹縣打造廿二座特色公園與幸福宜居生活
2022-08-10
新竹縣政府
8671
炎炎夏日,一群孩子在芎林公四水霧自然遊戲場中穿梭,沁涼的水霧降低了暑氣,更與鄰近的「五座屋圳」水圳設施相呼應,歡笑嬉鬧聲此起彼落,一旁的家長也格外安心。

根據內政部統計,新竹縣不僅出生率高,淨遷入人口數更居本島之冠;以人口結構來看,新竹縣幼年人口比率全國次高,老化指數全國次低,顯示新竹縣是樂齡宜居、年輕有朝氣的城市。針對家庭照顧,縣政府除了著力在托嬰、就學等政策,針對公園遊憩設施的建置,也不遺餘力。

圖片來源:新竹縣政府

圖片來源:新竹縣政府

聆聽地方聲音  ,為社區公園建立在地識別度

芎林公四特色公園是繼竹北公廿四興隆公園啟用後,新竹縣第二座匯聚地方民意改造的公園。兩年多前,一群竹北的媽媽帶著孩子到縣府陳情,要求重視孩童的遊戲權,由在地公民參與設計,廣建共融式特色公園。縣長楊文科對此意見相當認同,由產發處盤點縣府管理的公園,並著手進行規劃,計畫在三年內投入兩億經費,為居民打造縣內廿二座特色公園。

兩座已開放的特色公園,就是透過村里社區座談會、親子工作坊等機會,打開與地方民眾的對話機制,充分了解在地需求,彙整而設計深具地方特色的專屬公園。

在芎林公四水霧自然遊戲場內,保留原有的天然地形,融入鄧雨賢音樂、文林古道、水圳等在地元素,設計分齡、分區的遊戲場地,並設置竹縣首創的水霧設施,讓孩子在夢幻雲霧氛圍中打開五感體驗。

透過竹林古道起伏的地形,建造適合學齡兒童攀爬與挑戰的原木跑酷繩索體能設施與繩網滑梯,另外考量到芎林中高齡的鄉親較多,也在觀景平台旁設置扭腰器、雙人滑步機,提供成人伸展與運動,成為一座全齡化遊戲場。

圖片來源:新竹縣政府

圖片來源:新竹縣政府

遊具不只鍛鍊體能  更能激發創意

啟用甫月餘的竹北公廿四興隆公園,以「森林」為主題,在城市中打造具遊戲性的綠意盎然特色遊戲場。公園內規劃七大區與十八項設施,包含學齡前遊戲區、森林攀爬網主題區、地景滑梯暨攀岩區、保持身體健康區、Push Bike區、共融設施區以及不分年齡的大草皮與自然地景土丘遊戲區,另有盪鞦韆、擺盪大索、森林遊戲小屋、轉轉杯、沙坑挖掘機、極限飛輪等設施。

這座公園保留原有的七成綠地,利用現地地形,在不影響滯洪池的狀況下,從德國引進、打造全亞洲第一座森林蝴蝶攀爬網,具有多種攀爬入口,引發孩子思考各種可能性;而長達兩百公尺的Push Bike區,設置四、五種障礙,增加孩子的挑戰難度。

帶著孩子前來體驗特色公園的家長們,對公園的設施相當稱許。一位家長表示,公園的遊具非常多,特別是許多攀爬架,家長還在研究該怎麼玩的時候,孩子們已經跳上爬下的走到終點,再玩一趟又是另一種方式,透過遊戲不只是訓練肌肉發展,還能激發孩子的創意。

圖片來源:新竹縣政府

圖片來源:新竹縣政府

孩子開心家長安心  營造優質的休憩空間

也有家長分享,公園內保留原本的地形作為Push Bike區,沒有傷害樹木,新增的植栽看得出設計的用心,還有許多可供民眾休息的座椅,而且盡可能採用自然鋪面,建立良好公園的典範!

曾經參與座談的家長相當肯定公園完成後的風貌,直誇設計單位確實聽進民眾的需求。特別是沙坑區設置遮陽設施,一旁還有清洗檯,解決父母的困擾;貼心的水霧,讓孩子在夏日也能盡情遊樂。感謝縣府團隊重視兒童遊戲權,亦減輕家長育兒的難度。

楊文科表示,新竹縣人口持續成長,加上都市蓬勃發展,公共建設須逐步健全,綠地公園正是其中一環,我們希望讓大家感受到「好玩的公園就在我家」! 已啟用的兩座公園之外,全縣目前計有十七座公園動工中,將陸續於年底至明年完工,其餘三座則配合地下停車場一併規劃,未來將提供縣民們更多優質的休憩空間。

(新竹縣政府 廣告)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