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城創新局 蛻變苗栗】挖掘鄉鎮獨特性,開創苗栗地域性經濟

【慢城創新局 蛻變苗栗】挖掘鄉鎮獨特性,開創苗栗地域性經濟
2022-08-19
文・整合傳播企劃
14127
苗栗縣推動城鄉創生,從永續城鄉發展為起點,喚醒地方凝聚力,落實產業深耕、人才培育、城鄉均衡發展的地域性經濟。徐耀昌縣長更鼓勵地方組織、企業,從每個鄉鎮獨特的人事物景著手。近年不但成功打造竹南、後龍、通霄、苑裡國際慢魚運動,更榮獲全國唯一國際雙慢城認證;同時以山海並進的企圖心,持續輔導有杭菊之鄉美名的銅鑼鄉,透過快速成立協會、創意青年基地,結合銅鑼物產與傳統窯廠文化故事,提供旅人有價值的生活體驗,轉動每個鄉鎮獨一無二的軟實力!

看見地方潛力,啟動苗栗全新經濟渠道

「苗栗環山抱海,豐富多元的產業與人文生活史,是城鄉經濟良好的根基!」深知苗栗發展優勢的徐耀昌縣長,從社區文化價值發展城鄉創生,結合了過去社區營造與未來永續經營的角度切入,開拓苗栗新形態的地域性經濟。包含:推動時代趨勢的國際慢魚運動,邀請民眾進行一場藍色旅遊,從品嚐大海鮮味,到瞭解苗栗沿海漁業,進一步提升保護海洋資源的公民意識;同時山海城鄉並進,輔導銅鑼產業發展觀光協會從經濟作物、傳統產業開始,串連有形與無形的人文資產,藉由在地品牌價值重塑與文化體驗的模式,輸出銅鑼創新物產,且兼具輸入旅人觀光,成功開啟鄉鎮與城市生活的交流渠道。

徐耀昌縣長結合社區營造與獲利經營,輸出創意物產兼具引流旅人觀光,開拓苗栗新形態的地域性經濟。(苗栗縣政府 提供)

凝聚地方青年,共同營造銅鑼療癒生活感

城鄉創生需要仰賴地方組織、企業的投入,在徐縣長的帶領下,苗栗縣府除了鼓勵地方深耕自有的特質,還要超前部署為地方提供各種資源。銅鑼觀光產業發展協會洪西國理事長便有感而道:「當時真的是透過縣府的幫助,協會才能快速成立。幾年經營下來,我們善加利用縣府釋出的資源,讓協會裡的老企業、新品牌可以跨過時代、疫情的危機,更加深凝聚彼此對家鄉的情感,才能有現在充滿活力又療癒人心的銅鑼!」

洪理事長更進一步分享:苗栗的鄉鎮,都擁有現代人都需要的一種療癒感!以銅鑼鄉為例,透過「歲時記」的旅行概念,將經濟物產杭菊、茶、米結合當地生活風景,創新提出銅鑼巡禮與體驗活動。例如:銅鑼山水資源乾淨,許多主婦們仍舊保有在溪溝清洗全家衣服、聯絡鄰里情感的生活習慣,於是協會便將「洗衫坑」納入小旅行的一環。讓生活,變成一種在地獨特文化,民眾們更樂於體驗城市從未有過的城鄉風景,成為一場有體驗價值的旅行!

從杭菊農業翻轉成為地方文化產業,創意推動銅鑼巡禮與體驗,提供旅人有價值的旅行!(銅鑼觀光產業發展協會 提供)

翻轉城鄉未來,營造在地文化力

以品牌經營的高度,看待銅鑼地方創生的慧伶,從媽媽手中接過「億達草本」時,深刻感受到要翻轉老品牌,需要的是創新思維與耕耘在地。從一顆客家草本喉糖、草本皂開始,成為專注傳遞客家草本的生活實踐者,將客庄老一輩運用草本的智慧,轉換為都市人都能便利使用的草本商品,讓城鄉生活文化輕鬆走入每一個人的日常裡。也因為跳脫傳統的思維,億達草本經常受邀參加各種市集與分享會,儼然成為客家草本躍上文創浪潮的推手。慧伶提到:「善用政府資源與協會夥伴的能量,讓創業這件事情變得不辛苦,反而很有趣!」她期待在銅鑼,能持續做有趣的事情,打動自己、也打動別人,讓大家感受銅鑼正在崛起一股獨特的慢實力!

銅鑼創生從挖掘在地物產與人文故事,轉換為日常使用的生活飲食,成功開啟鄉鎮與城市的交流渠道。

回到成長小鎮,共同為家鄉努力

天光豆漿老闆一亭笑說,會加入協會是因為看到大家共同為一件事努力而受到感動!身為銅鑼長大的孩子,從小就看著家裡長輩依照自然節氣的生活作息,蒸蘿蔔糕、做粄的飲食文化早已深深在靈魂扎根,也讓他有了傳遞客家飲食生活的想法,除了選用苗栗在地食材,還顛覆過去傳統料理,研創更符合現代人的口味,現在不但是當地民宿早餐合作名單,銅鑼巡禮時也經常納入飲食體驗裡,更是許多旅人來銅鑼必訪的特色小店。

依照自然節氣的飲食文化,成為銅鑼飲食體驗與旅人來訪銅鑼的特色。

務實實踐理想,老窯廠轉型青年創業基地

一開始,老人家們都說,銅鑼沒有年輕人,而當時的確很難看到青年洄游家鄉!畢業後就決定回到銅鑼窯,拜師學習傳統手擠胚的維翰,眼見苗栗窯廠一間間關閉、師傅一個個離開,開始思考窯廠是否要轉型?在協會的支援下,有機會接觸政府資源,並且透過深度調查研究,了解在地相關產業的困境後,他不懼產業凋零的未來,反而以務實腳步邁向夢想,將銅鑼窯轉型為苗栗第五個青年創業基地。提及初衷他期待的說:銅鑼是我們的家鄉,期許這塊土地,能讓每個人都發揮所長,一起讓銅鑼越來越好!

苗栗重新定位窯廠產業,成為寓教於樂的在地人文產業,為小小的銅鑼鄉設立第五個青年創業基地。

跨界整合資源,以地域文化開創創生經濟

苗栗縣近年描繪城鄉創生的輪廓越顯豐富,從了解過去、思考現在、創造未來的思維,串連縣內人文風土、產業發展、人才培育,經營苗栗文化的獨特價值。讓富饒的地域性文化,成為翻轉城鄉的核心,開創苗栗地域性經濟與眾不同的局面!

(苗栗縣政府廣告)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