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東海岸喚醒身心靈 享受山海帶來的自然療癒能量

最美東海岸喚醒身心靈 享受山海帶來的自然療癒能量
2022-08-12
文/唐祖湘;攝影/吳東峻
16252
感受海浪拍打聲、日落光影、空氣流動,肢體伸展開來的柔軟與韌性……,臺東身心靈休閒美學品牌《自然醒慢活祭》,在背山面海的金樽海岸秘境,透過瑜珈、舞蹈、音療等活動,讓臺東獨有的自然原始能量進駐身心,喚醒內在小宇宙。

新冠疫情不斷變異、延續與翻轉,與之共存已成為日常,人們長時間戴緊口罩,保持社交距離,身心受到壓抑,更加嚮往投入大自然懷抱,曬曬太陽、嗅聞花草芳香,聆聽山海的節奏,紓解疫情之下鬱卒的心情。

向來以「真善美」吸引各地旅人的臺東,近年致力打造在地獨有的「慢」品牌,去年底推出全國第一個訴求身心靈平衡的活動《自然醒慢活祭》,即獲得熱烈迴響,今年也持續辦理主題療癒課程,日前夏季號療癒工作坊在東海岸獨家秘境「金樽愛無限基地」舉辦兩天課程,以肢體療癒為主題,報名人數超乎預期踴躍,推出沒多久即額滿,除了臺東在地居民、身心靈產業工作者外,也有來自臺北、臺中、花蓮、屏東等地的學員參加,在兩天充實課程中,拋下一切煩憂,讓自己在臺東Chill一下!

按下暫停鍵 在臺東找回自己

盛夏傍晚的金樽海邊,陽光不再熾熱,一陣陣清涼微風,吹來倍感舒暢,翠綠草地上,擺放著五顏六色瑜珈墊,學員打著赤腳,聽著音樂輕柔節奏,跟隨舞台上每位資深療癒師示範與講解,擺動與伸展肢體,深吸清新空氣從鼻腔直達胸臆,透過舞蹈、瑜珈、冥想、吟唱、音療,調整情緒,釋放壓力,從夕陽西下到夜幕低垂,全身心放鬆回歸。

來自全臺各地的學員,在兩天充實課程中,徹底放鬆肢體與身心。(圖片提供/風潮音樂)來自全臺各地的學員,在兩天充實課程中,徹底放鬆肢體與身心。(圖片提供/臺東縣政府)

來自屏東、喜歡戶外運動的學員李小姐,趁暑假帶著媽媽與好友前來體驗。「我念大學時就愛衝浪,特別喜歡臺東的海,聽說海邊舉辦肢體療癒活動,想說一定要來試試。」她眼中的臺東有股獨特的寧靜氛圍,山很綠、水很藍,置身其中每每忘記煩憂,緊繃的心立即海闊天空。

遠從臺北專程前來參加的楊小姐,平常都在室內上瑜珈課,少有機會在戶外舞動,「很新鮮的體驗,一個人在外頭做瑜珈有點尷尬 ,但與同好一起就很自在。」面對臺東絕美的海天景色,海平面遠方還可以見綠島,視野與心情豁然開朗,肢體舒暢,轉化成身心舒緩,令她感到不虛此行。

優美海邊做肢體療癒  徹底放鬆身心靈

對於授課的資深療癒師而言,海邊教學是難得的經驗,課程設計也要別出心裁,傳授夏威夷舞蹈(HULA) 的許培真,兩個月前剛來臺東玩,覺得海天一色的優美景致很適合跳夏威夷舞,想不到願望成真,她表示, HULA 在夏威夷神話中是森林女神,傳說只要會跳HULA ,就聽得懂大自然在說什麼,能夠在海邊教舞,帶領大夥一起聆聽自然的聲音,再開心也不過了。

在海邊跳夏威夷舞蹈(HULA),感受身體與自然融為一體的美妙。在海邊跳夏威夷舞蹈(HULA),感受身體與自然融為一體的美妙。

「透過肢體律動,學員可從中感覺自己的身體與自然聯結, 進而去尊重與愛惜這片土地。」夏威夷舞是一種注重手勢和腰部動作的舞蹈,她攜帶夏威夷傳統樂器Ipu Heke演奏,帶領學員一遍遍隨輕快音樂練習步伐,從陌生到熟悉,以不同的手腳動作解放身心,表達對大自然的嚮往。

阿育吠陀瑜珈療癒師于新蓓表示,炎炎夏日,人體內的火能量旺盛,交感神經就像是沒煞車一樣停不住,心理上便容易產生煩躁,所以她安排了一系列的瑜伽體位法,帶領學員在草地上伸展手臂、轉動身軀,放鬆日常緊繃的肌肉,讓失衡的體質回歸自然。

在草地上體驗阿育吠陀瑜珈,讓身心靈感受土地力量。在草地上體驗阿育吠陀瑜珈,讓身心靈感受土地力量。

于新蓓說,學員體驗時心平氣和,聽她落落長的講解,也不會不耐煩,應該跟這麼優美舒適的學習場地有關。東漂到臺東重新歸零的她,從前在都市高壓生活常感到喘不過氣,來此定居後終於學會把腳步慢下來,「我認為對忙碌的現代人而言,臺東就像個身心靈充電站,這裡的山海美景與清新空氣,無時無刻都在釋放輕鬆、舒服的正能量,讓人自在生活、旅行、深呼吸。」

打造身心靈療癒品牌 活化地方創生

臺東縣政府社會處長陳淑蘭親自到場與學員一起體驗,「受疫情影響,民眾生活緊張、壓力大,臺東的山水景色和溫暖的人文風情,正是讓身心靈放鬆的最好空間。」她指出,舉辦《自然醒慢活祭》活動除了打造臺東身心靈美學品牌,更重要的是利用臺東獨有的自然原始能量,結合縣內身心靈領域人才、社區產業發展及全國專業人士,讓身心靈療癒課程進入縣內各社區,促進社區、部落身心靈產業發展,打造臺東為全國獨一無二的「身心靈療癒產業」城市,實現饒慶鈴縣長讓「一萬人來一百次」的目標。

臺東縣政府社會處長陳淑蘭表示,《自然醒慢活祭》可促進社區、部落身心靈產業發展,打造臺東為全國獨一無二的身心靈療癒產業城市。臺東縣政府社會處長陳淑蘭表示,《自然醒慢活祭》可促進社區、部落身心靈產業發展,打造臺東為全國獨一無二的身心靈療癒產業城市。

《自然醒慢活祭》深入臺東不同社區與部落舉辦,融合各地特色的自然場域,讓身心靈療癒活動可以貼近常民生活,增添普羅大眾接觸機會,更為平易近人,而不是高檔、遙不可及的奢侈享受,當立基於在地,扎根越深,不僅促進當地就業,也發展出從土地萌芽、成長與茁壯的產業模式。饒慶鈴縣長曾說,臺東的土地以及臺東人的熱情會「黏」人,未來,充滿靈性,有著鮮明臺東特質的身心靈產業,同樣能夠「黏」住旅人,使其心甘情願地一來再來。

夏季號活動圓滿結束,緊接著8月20至8月21日將於都蘭觀海平台舉辦免費入場的夏季號紓壓音樂會、心靈市集及藝術共創;9月在達魯瑪克山林間舉辦秋季號山林療癒收費課程,冬季號心靈療癒將集結一整年活動的體驗,強調內心知識與心靈力量的充實與滿足,歡迎民眾前來感受臺東這片土地的療癒能量。

 

(臺東縣政府 廣告)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