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浮宮幾乎沒冷氣,蒙娜麗莎如何微笑?解密巴黎地下歐洲最大都市供冷系統

羅浮宮幾乎沒冷氣,蒙娜麗莎如何微笑?解密巴黎地下歐洲最大都市供冷系統
巴黎羅浮宮自九零年代起,就是靠地下供冷系統降溫。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22-08-15
編譯・王茜穎
43542
滾滾熱浪成為新常態,城市也需要來點冰水清涼一夏。

歐洲在熱浪中沸騰,倫敦打破了史上最高溫度記錄,飆破40°C,不只鐵軌變形,連馬路都融了;羅馬寫下史上新高40.8°C,巴黎也破40°C,75年來第三次。

城市越來越熱,民眾紛紛搶購冷氣機。國際能源署預測,2050年冷氣將遍及全球三分之二的家戶,能源需求暴增三倍。然而,狂開冷氣,除了把室內的熱往外排,運轉過程也會產生廢熱和溫室氣體,讓城市更熱,逼著我們蓋更多電廠餵養吃電怪獸,加劇氣候危機

吹冷氣,無疑是飲鴆止渴,而吹不起冷氣的窮人,成了最大的氣候犧牲者。

除了冷氣,城市還有什麼出路?如何永續地幫城市降溫?

巴黎地下有一座歐洲最大的地下都市供冷系統,最深直下地底30公尺,綿延89公里;地下迷宮般的冷卻水管網絡輸送著攝氏4°C的冰水,冰鎮流經的羅浮宮、奧賽美術館、皮勒耶音樂廳、巴黎大堂商圈、醫院、辦公大樓、數據中心、市政廳、甚至是國會殿堂。

它引的是賽納河水,過濾後用綠電冷卻,再注入地下水網,輸送到首都地下700多處;透過熱交換器,吸走建築的熱,讓室內溫度低於戶外5至8度,再將升溫至12°C的水,回頭排進賽納河,一往一返,形成封閉循環。冬天時,氣溫下降,河水自涼,還能為系統提供源源不絕的免費冰水。

這套都市供冷系統,把冷氣變成了公共財。

若將一台台冷氣機想像成「水井」,家裡有錢挖井才有水喝;那都市供冷系統就像「自來水」,打開水龍頭,家家戶戶都能享受,而且只要付「冷凍水費」。它帶來了經濟規模,避免用電尖峰的電網負載壓力,還能利用離峰時段的過剩綠電來凍水儲能,像是熱電池。

地底下,冷卻水管裡的水日以繼夜地流,發出震耳欲聾的噪音,地上行走的人卻毫無所悉,但它冷卻的樓地板面積之大,相當於128個東京巨蛋,能源效率是一般空調的兩倍;碳排腰斬,省下35%的電、65%的水、80%的化學產品使用,並在2018年實現碳中和。因為六成借道城市既有的下水道,大大降低了興建的成本和挖路的不便。

地下供冷系統-巴黎-塞納河-法國-都市熱島-熱浪-城市-降溫-永續城市-城市規劃巴黎打造歐洲最大的地下都市供冷系統,幫城市降溫。圖片來源:截自清涼巴黎網站

負責運轉的「清涼巴黎」(Fraicheur de Paris)公關經理謝夫豪特(Maggie Schelfhaut)告訴《美聯社》,相較於所有建築安裝自動空調,冰水冷卻系統能幫巴黎降溫1°C,「在市中心降一度差很多。」

七月底,巴黎市府剛與法國能源公司Engie和巴黎大眾運輸公司(RATP)簽了20年約,計畫在2042年將地下供冷系統擴大三倍,總長度拉到252公里,成為世界第一,為巴黎2050年實現碳中和的氣候目標助拳。(延伸閱讀|城市如何靠AI減碳淨零?聯合國國際能源署公佈100個城市案例

供冷系統-巴黎-降溫-都市熱島-永續城市-熱浪巴黎的供冷網絡持續擴張,未來一般民眾也有機會享受降溫體驗。圖片來源:截自清涼巴黎網站

未來20年,冰涼的河水將延伸至醫院、學校、養老院和地鐵站,甚至有望流進尋常百姓家。「將供冷網絡連上住宅和小公司是絕對可能的,」負責巴黎都市規劃的前巴黎副市長米西卡(Jean-Louis Missika)曾在2019年時表示,並透露市府已經和兩大社宅營運機構RIVP和巴黎住宅法人(Paris Habitat)展開討論,後者負責營運巴黎半數的社會住宅。

有人說法國人「仇視」冷氣機,米西卡也不否認。他向《路透社》直言:「我們不希望全球暖化導致冷氣機的氾濫,它們沒效率又污染,還導致地方暖化;而且,它們很醜。」

巴黎最美的羅浮宮就沒有冷氣,九零年代起它就是靠地下供冷系統幫55萬件館藏降溫。

「羅浮宮的特殊之處,就是它必須用冰水來正確保存藝術品,並控制濕度,」羅浮宮遺產總監格達爾 (Laurent Le Guedart) 接受《美聯社》採訪時說,「它讓我們得以終年享有低碳足跡的能源。」

他接著補充,因為無須安裝大型空調機組,省下了珍貴的空間;近期因烏俄戰爭,俄羅斯切斷歐洲天然氣供應,導致歐洲能源價格飆漲,更幫羅浮宮省下了電費。

原來,這才是蒙娜麗莎能在熱浪中保持微笑的祕密。(延伸閱讀|搶救能源弱勢/酷暑捨不得開冷氣 就怕付完電費沒餐費

地下都市供冷系統如何運作?

  1. 中央製冷站:設於賽納河畔,引河水降溫至1到5°C。
  2. 冷凍水分配網路:迴路分成兩段,去程的冰水迴路輸送冰水,回程的熱水迴路輸送廢熱水。六成沿用巴黎的下水道系統,降低興建成本和擾民程度。
  3. 分配站:包括羅浮宮在內,每棟建築都有一個全自動的分配站,通常位於建築物地下室,冰水透過熱交換器來冷卻建築內的中央冷卻系統。
  4. 中央控制室

地下供冷系統-巴黎-塞納河-永續城市-都市熱浪-熱島效應巴黎的地下都市供冷系統善用塞納河水,達到城市降溫。圖片來源:截自阿法拉伐公司網站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