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治理.城市解題》 科技首都新竹縣,邁向智慧化的創新城市

《創新治理.城市解題》 科技首都新竹縣,邁向智慧化的創新城市
竹縣楊文科縣長與StarFab徐瑞伯營運長 (左)及天下雜誌吳迎春董事長(右)對談城市創新治理觀點。圖片來源:新竹縣政府
2022-09-02
文・整合傳播企劃
13308
智慧城市的發展,是為了讓居住在此的人們擁抱高品質的生活!新竹縣具備科技園區地緣優勢,如今以創新將智慧落實到交通、教育、安全與醫療,並與產業攜手支持青年創業,朝向「文化科技智慧城」願景大步前行。

全球數位化及智慧城市發展一波波,許多城市積極發展AI、大數據、物聯網等智慧應用,期望藉由創新治理為城市解題。向來有台灣矽谷美稱的新竹縣,因地緣優勢吸引大批國內外企業投資與高科技人才移居,甚至早在2016年就獲得「ICF智慧城市」Top7肯定。談起智慧城市治理,新竹縣長楊文科指出,「我們積極打造智慧城市,目的就是為了讓縣民擁有更好的生活。」

上任以來積極推動5支箭、十大交通基礎建設,設置「新竹縣AI智慧園區」與推廣「青年創新創業培育計畫」,楊文科與縣府團隊從縣民的生活需求出發,加速在交通、教育、安全及醫療等面向的數位轉型,同時媒合企業與新創,共同強化產業發展,提升技術研發品質與能量,帶動在地發展與繁榮。

產官協力,媒合企業與青創共創雙贏

全球化的挑戰與衝擊不斷,為了幫助產業轉型與創新,新竹縣政府和有豐富育成經驗的StarFab合作,促成企業與新創團隊創新合作,募集全台青年創業家提案,並由新竹在地的六家企業來擔任「導師」,提供合作場域、市場通路、國際鏈結、技術支援,以「大(企業)帶小(新創)」的模式媒合具潛力的青創與企業合作。

竹縣府攜手StarFab與6大企業,從媒合到培育打造首個AIoT加速器。

「產業轉型的過程需要創新以及高質化的人才,青年創業的過程需要了解市場的需求,透過在地企業的高階經理人帶隊、邀請年輕新創加入驗證,找尋新商機,更能讓新創的產品與服務有機會被看見。」StarFab營運長徐瑞伯分享經驗。此次與新竹縣政府合作的「青創點睛 竹夢成金」青年創新創業培育計畫,以AIoT為主題,連結生醫、電子、製造、玻璃、半導體等領域的6家企業資源,在企業導師與創業輔導的協助下,讓青創快速掌握市場需求與商機,並提供企業與新創快速對接平台,協助青年創業在新竹縣落地生根。

鼓勵創新創業的腳步不停歇,楊文科表示,「新竹的年輕人口持續成長,我們希望能支持他們的夢想與熱情,為年輕人創造更多可以發揮的舞台。」

以城市為驗證場域,邁向文化科技智慧城

為了讓城市的生活更便利,新竹縣積極投入交通、教育、安全及醫療方面的創新。以便捷交通為例,除了持續投入基礎建設,包括新闢台一線替代道路、改善經國大橋、高速公路瓶頸路段增設交流道等,紓解園區周遭交通壅塞狀況外;更導入智慧交通管理系統,強化重點路口的燈號控制、為弱勢族群推動非六都第一個智慧有聲號誌APP系統等,逐步改善交通、讓民眾有感。

「其實,新竹縣本身就是一個最大的驗證場域,以交通為例,已經有許多新創公司紛紛投入相關研究與分析,找尋新解方。」從第一份工作開始就落腳新竹的徐瑞伯相當有感。

竹縣推智慧有聲號誌APP,讓弱勢者過馬路更安全。

而不只是交通建設,許多智慧城市的應用也紛紛在各領域開花結果,「包括許多家長最重視的校園,孩子的出缺勤、飲食、學習狀況等,現在都可以透過School + APP加以掌控,實現智慧校園的目標。」楊文科笑說,其他包括遠距醫療等創新應用也持續發生。

正因為新竹縣智慧城市的發展走在許多縣市的前端,楊文科表示,「下個階段,我們將全力推動臺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讓更多智慧城市的創新持續發生,以及讓更多產業落腳新竹縣,讓世界看見新竹的進步與榮耀。」他深信配合在地研發需求與攜手產學的臺知園區,加上發展國際會展中心,勢必讓新竹縣成為北台灣資訊、科技與經濟的重鎮,同時實現「文化科技智慧城」願景,發光發熱。

3人暢聊彼此對於新竹縣這座智慧城市未來發展的想法。

(新竹縣政府廣告)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