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發舊港歷史休閒門戶 打造遊憩觀光新亮點

開發舊港歷史休閒門戶  打造遊憩觀光新亮點
棧貳庫棧前屋消失的24米倉庫意象。圖片來源:高雄港區土地開發公司提供
2018-08-22
10286
國家海港門戶高雄港近年來面貎丕然一新,積極推動「舊港歷史休閒門戶.新灣商貿生活核心」開發計畫,舊碼頭招商活化,老建物展現「棧貳庫」嶄新亮點,新灣碼頭則匯集旅運設施、郵輪停靠綜合機能,帶領水岸經營邁向永續。

舊碼頭活化重生典範「棧貳庫」 打開舊港歷史休閒門戶亮起來

如果沒到過「棧貳庫」,真不夠「潮」!位於2號碼頭的「棧貳庫」,原名哈瑪星新濱町,是棟面積1,700坪、已承載56年回憶的建築,自今年3月31日開幕,成為高雄港1至10號舊碼頭上第一棟活化再生的老建物。

保留老牆意象,彰顯其質樸樣貌。(高雄港區土地開發公司提供)

保留原貎的屋頂、牆壁、門窗,自然煥發文化風華,吸引35家各具特色的職人文創、生活雜貨、餐飲品牌進駐,裡裡外外洋溢文青味與工業風。

棧貳庫文創主題區。(高雄港區土地開發公司提供)

當夕陽映照棧板,與港灣連成海天一色,新人專程到此拍攝浪漫婚紗照,中外遊客怎麼「打卡」都讚。

海測廣場觀覽高雄港夕陽美景。(高雄港區土地開發公司提供)

「棧貳庫」一鳴驚人,卻只是高雄港一連串水岸開發藍圖的啟動鈕,整體開發計畫更加宏大,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郭添貴表示,海運市場激烈競爭,高雄港貨櫃裝卸量表現依然亮眼,連續四年突破1,000萬TEU(20呎標準貨櫃),139條國際航線、串接全球68個國家,維持亞洲貨櫃樞紐地位,但在貨櫃港以外,應強化發展郵輪商務、觀光休憩的服務力,因此他2016年10月上任以來,奠定「開發舊港歷史休閒門戶.打造遊憩觀光新亮點」主軸,逐年開發新舊碼頭水岸。

港務公司總經理郭添貴表示,應強化發展郵輪商務、觀光休憩的服務力。(港務公司提供)

設立高雄港區土地開發公司 港市共榮,開發碼頭水岸邁向永續

臺灣港務公司去年3月底與高雄市政府合作成立高雄港區土地開發公司,郭添貴兼任董事長,肩負港市共榮、開發碼頭水岸再攀高峰的重責大任,「棧貳庫」就是第一張教人驚艷的成績單,在尊重古老建物底韻和歷史定位的前提下,融合人文關懷精神,採「平台經營,統一管理」方式經營,並舉辦高雄港相關主題的展覽,營運定調「來坐、來呷飯、來文創、來呷涼、來七逃、來看海」,期望「百年棧貳庫,再棧一百年」。

棧貳庫歷史建築空拍圖。(高雄港區土地開發公司提供)

郭添貴指出,棧貳庫是活化重生的典範,6月13日往來旗津的新航線開航之後,搭電動渡輪遊逛港區蔚為新興休閒活動,環保綠能交通工具既便捷又時髦,形成旅遊新路線,每到假日總創下單日3,000以上搭船人潮,加上水岸環狀輕軌哈瑪星站的交通接駁兼旅遊動線,串連高雄港及亞洲新灣區的友善親水生態交通,輕鬆暢快。

為滿足大家心目中的「夢想港濱」,高雄港區土地開發公司引用古典機械裝置藝術手法加以詮釋,可以騎乘的純白旋轉木馬問世,7月12日開放後,網路貼文迅速衝上30,000則,現場總是大排長龍搶坐木馬,讓棧貳庫的總到訪流量在假日高達13,500人。

古典機械裝置旋轉木馬與棧貳庫相襯。(高雄港區土地開發公司提供)

大港橋串連新舊碼頭周邊景點 型塑觀光遊憩與商貿生活核心

揭櫫「打造世界標竿,永續水岸城市」的活化高雄港願景,郭添貴展望未來,善用優越的水陸域環境,型塑舊港歷史休閒門戶。

1至10號碼頭蓬萊商港約20公頃的棧庫群也將比照棧貳庫的成功活化經驗,採行「平台經營,統一管理」方式,注入創新運作的能量,打造「世界最長活化棧庫群」,勢必成為高雄最大的觀光亮點。2019年即將竣工的流線造型的「大港旋轉橋」,跨越3號船渠,橋上可提供遊客和自行車通行,橋的兩端可連結蓬萊商港棧庫群與駁二大義倉庫群,興旺周邊遊憩觀光產業。

海測廣場觀覽高雄港第一港口景致。(高雄港區土地開發公司提供)

輕軌光榮碼頭站未來將於13至15號碼頭開發「愛河灣遊艇碼頭」,將結合11至15號碼頭的海洋文化暨流行音樂中心海洋主題,充分展現海洋城市意象。此外,在19至20號碼頭興建高雄港埠旅運中心,結合完備的旅運設施及商業功能,預計2019年底完工,將可提供全球最大型22.5萬噸級郵輪停靠,大幅提升水岸開發的價值,並持續進行16-17及21號碼頭招商作業,帶進可觀產值。

開發1-10號碼頭舊港歷史休閒門戶,打造16-21號碼頭遊憩觀光新亮點。(高雄港區土地開發公司提供)

再添亞太地區首座由歐洲海港組織(European Sea Ports Organization,ESPO)認證高雄港為生態港的榮光,郭添貴強調,臺灣港務公司秉持「創新」核心理念,銳意改革,點線面全方位提升服務品質及國際競爭力,港務公司必將領軍全球卓越港埠經營集團,蛻變為智慧港口,迎向廣闊的世界海域。

棧貳庫夜景。(高雄港區土地開發公司提供)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