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綠金帶動社福、教育、交通建設,打造綠能永續,智慧宜居城

用綠金帶動社福、教育、交通建設,打造綠能永續,智慧宜居城
2018-09-19
21986
位居臺灣西部樞紐的彰化縣,自魏明谷縣長上任以來,充分運用得天獨厚的日照、風場天然資源,躍升為全國離岸風力、太陽能板發電第一大綠能縣市,更把綠金用於照顧社福、教育、交通、智慧產業各項發展,樂活宜居,型塑永續未來綠城的光明願景。

把風能、日照轉化為綠能 開發天然乾淨的綠礦資源造福縣民

各產業的世界隱形冠軍,都慕「綠能文化、智慧彰化」名而來。(彰化縣政府提供)

「感謝上天賜給我們彰化縣充足的日照、優良的離岸風場,有風無颱,有雨無災,極少有地震等天災,是最適合居住的好所在。」魏明谷感性地談起掌理縣政的心路歷程:一定要讓彰化縣民擁有從生活到讀書、工作、養老的最理想環境,因此他全力發展乾淨的綠能資源,把綠能轉換成綠金,透過施政,提供縣民「智慧綠能產業之都」的宜居環境。

魏明谷希望帶領縣府團隊,把綠能轉換成綠金。(彰化縣政府提供)

根據工研院量測,工業大縣彰化年發電量1,311度,稱冠全臺,政府陸續在彰濱崙尾區推動地面型光電設施,包含原臺電火力發電廠址轉型100Mw光電園區並於9月起陸續發電,而水面型320Mw太陽能發電廠則是全國裝置容量最高的太陽能發電廠,已順利完成廠商遴選,締造嶄新里程碑,中央與地方合作推動規模空前的開發計畫,將提早達成2025非核家園及國際減碳承諾。

離岸風電誓師大會-風機展示。(彰化縣政府提供)

在風力發電方面,國際顧問公司4C Offshore評定全世界16個最佳風場位於臺灣海峽,在能源局公布的36處離岸風電潛力場址中,彰化外海獨占21個潛力風場,可裝置海上風機的範圍最大,加上東北季風強勁,彰化甚至榮登世界級最具備離岸風電發展潛力的地區。

魏縣長視察在地離岸風場。(彰化縣政府提供)

魏明谷秉持遠見,融合自然環境、空間潛力、厚植產業三大優勢,帶領縣府團隊發揮高效率施政力,縣民生活相對改善。

風場願境。(彰化縣政府提供)

綠金照顧老幼 全國首見綠能午餐、綠領新貴

用綠能翻轉彰化,綠能招商高居全國榜首,印花稅收第一、二桶金已接連於107年1月、5月進入縣庫,重視學童教育的魏明谷優先挹注於國中小綠能午餐「統統免費!」

隨著綠能企業設籍進駐,也帶動經濟成長,產學合作預約「綠領新貴」高薪就業,堅持讓綠能綠金生根、在地化的魏明谷指出,離岸風電培訓計畫已經啟動,彰化師範大學、大葉大學、建國科大都已簽訂與外商的產學合作聯盟案,首批老師今年暑假赴歐受訓,成為全縣首批種子教師,「儲能研究深耕、培育技術人才、厚植產業基礎,縣府團隊4年來腳踏實地在做!」「綠能學府」學子的職涯出路寬廣,再生能源開發人才基地非彰化莫屬。

綠能「風光」大縣彰化正積極打造宜居樂活幸福城市,使用綠能稅收優先補助綠能午餐後,緊接著用於照顧長者、教育建設、交通建設,縣府開發綠能政策正確,有了穩定的自有稅收當後盾,縣民可以安心地樂在生活。

搭上綠能順風車 智慧綠能產業之都,風生水起展翼飛

綠能與彰化共存共榮,同時還是「空氣清淨機」,魏明谷表示,離岸風電在秋冬季節可大幅替代火力發電,有助減少空汙排放,縣府環保局根據縣境內3處空氣品質監測站實測統計得知,近3年的PM2.5濃度已見逐漸下降,整體空氣品質逐年改善。

彰化打造世界級風場,同時也有助減少空汙排放。(彰化縣政府)

未來彰化離岸風電運轉年發電量約150億度,提供415萬戶家1年庭用電,更能適度讓火力發電廠降載,還給大家乾淨的天空。

綠能彰化正積極打造宜居樂活的幸福城市。(彰化縣政府提供)

彰化縣工廠逾17,000家,車輛零組件製造(綠能智慧車)、節水節能水五金(綠能智慧社區)以及紡織等等隱形冠軍產業界,都搭上綠能相關產業的順風車,僅以彰濱工業區而言,縣府與7家知名企業合作的引資突破1兆1,920億元,將與臺電合建具前瞻性的公民電廠,而Google臺灣資料中心今年啟動「智慧臺灣計畫」第四期腹地擴建,就近購買100%綠電供應資料中心運作,魏明谷親赴美國拜訪有成果,邀請電動車龍頭廠Tesla進駐,放心引用豐沛的儲能庫,創能、儲能、節能,串起「綠能文化、智慧彰化」綠色經濟產業鏈永續運行,縣民樂活宜居,走路都有風。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