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城創新局 蛻變苗栗】慢一點,讓人文、環境觀光更永續

【慢城創新局 蛻變苗栗】慢一點,讓人文、環境觀光更永續
徐耀昌縣長發展苗栗山海觀光軸線,營造令人嚮往的慢生活品牌。圖片來源:苗栗縣政府
2022-09-28
文・整合傳播企劃
8457
親山近海的苗栗縣,積極建構「山海皆美」的觀光軸線,營造出令人嚮往的慢生活感。以接軌環境永續的理念,結合深度人文歷史、獨特體驗、山海環保的多重角度實現觀光策略,在後疫情旅遊趨勢中迸發新意,深獲各地旅客青睞,展現苗栗無可取代的「慢實力」與「慢價值」。

疫情顛覆國旅趨勢 慢城反成新亮點

沿著台灣最美公路之稱的日落大道,閑遊苗栗人文小鎮與經典「雙慢城」,來趟單車慢旅暢遊鐵道與懷舊車站,感受白沙屯媽祖繞境的獨特氛圍,安排傳統木雕、陶藝、藺草編織等工藝體驗,領略苗栗特有的藝術生活,品味貓裏慢遊的風格旅行。

在後疫情催化下,國內外旅遊趨勢重新洗牌,傾向永續環保、自然生態以及人文體驗的私享遊程。徐耀昌縣長提到:「苗栗縣鐵道山海線交錯並行,山線可以走入純樸踏實的客家庄,海線則能徜徉海天一色的蔚藍美景。」與其他縣市反其道而行的苗栗縣,從不急於開發得天獨厚的自然生態與豐富多元文化,而是遵循「山海平衡」政策,打造永續觀光的價值,反而成為國旅新亮點!

來一趟舊山線鐵旅行,隨性慢遊勝興車站等特色景點,還能品嚐在地美食。

慢行單車,舊鐵道遊逛山城美景

1998年因為營運成本停駛的舊山線百年鐵道,號稱「臺灣最美鐵路支線」,展現了近代鐵道工藝的極致美學,深受鐵道迷追崇。為了地域性的人文生活不被遺忘,苗栗以創新的旅程型態,規劃了三條完整路線,既提供網路訂票服務,結合全臺首創「Railbike舊山線鐵道自行車」,鼓勵民眾來趟智慧、低碳、環保的單車旅行,既可隨性停留在龍騰斷橋、勝興車站等特色景點,還能品嚐在地美食,讓旅行成為活絡並復甦臺灣鐵道史的行動力。

沿著綠光海風自行車道,暢遊在貓裏蔚藍海線的浪漫風情裡。

慢遊步調,海岸線享受蔚藍風情 

海線鐵道僅存五座木造的日式老車站,是資深鐵道迷口中的「海線五寶」。搭乘區間車就能進入時光隧道,來到談文、大山、新埔站,感受日治樸實風光;最接近臺灣海峽的新埔車站,更是攝影愛好者捕捉夕陽的秘境!沿著「綠光海風」自行車道一路騎乘,還能在崎頂站與子母隧道體驗動畫大師宮崎駿的神秘世界,停留在龍鳳漁港嚐鮮海宴,在居高臨下的後龍好望角,看著火車穿梭田間,漫遊在貓裏蔚藍海線的浪漫風情裡。

「藝遊通苑」苗南海地景藝術節,將通霄、苑裡濱海公園打造成戶外藝術場域。

慢魚海岸,打造品牌Miaoli  Slow Fish有態度

苗栗將生活感結合在地產業、特色景點,成功從三義、南庄國際雙慢城,延續推廣臺灣苗栗慢魚文化。串聯臨海竹南、通霄、苑裡、後龍等四鄉鎮的漁業觀光,打造「Miaoli Slow Fish」在地品牌,獲得國際慢食社區認證,深化國際慢魚精神,以「苗栗慢魚海岸計畫」結合生態景觀、休閒設施、新鮮海味料理,期許民眾都能夠懂魚、知魚、吃當季、食在地,也共同實踐山海環境保育的生活態度。

慢式藝術,傳統工藝到地景藝術

說到苗栗慢式工藝,就會想到三義木雕、公館陶之鄉、苑里藺草編織!今年苗栗積極將傳統技藝,轉化為當代生活美學。如:早期儲存食物、醃漬福菜的陶甕,轉型日常可用的茶食器具、裝飾陶器,透過「苗栗陶藝術節」推廣全國陶藝賽、學術論壇、工作坊,邀請在地陶藝家,創作戶外裝置藝術。2021年更首次舉辦「藝遊通苑」苗南海地景藝術節,邀請國內外新創藝術家聯展,帶動藝文市集、小旅行等,將通霄、苑裡濱海公園打造成為最在地又國際化的藝術節!

來一趟出磺坑文化旅行,穿梭在有形文化資產與歲時祭儀裡,感受台灣礦業的興衰歷程。

慢轉歷史,步步推動再現風華

全球第二老的油井出磺坑,是臺灣最早開採石油與油氣的地方,也是世界最早引進美國採油技術與器械的區域,當時既餵養了苗栗許多的家庭,也見證了臺灣工業革命與經濟全球化的歷程。苗栗啟動「出磺坑礦業歷史活化計畫」以文化資產為核心,跨域整合保存特殊地形生態、有形文化資產、歲時祭儀,將歷史場域,升級為文化、觀光、體驗等不同功能,讓民眾在旅行過程中,輕鬆感受台灣重要的文史風華。

地域性觀光產業   苗栗永續遊憩慢活城鄉

除了持續整備縣內環境與資源,與在地社區、旅遊業者合作,打造多元體驗兼具環保低碳的臺灣小鎭旅遊之餘,未來縣府團隊也將對外積極執行觀光行銷策略。苗栗文觀局林彥甫局長笑說:「苗栗人的好客,絕對超出你想像!」以苗栗人友善熱情的形象,結合山海慢遊的觀光核心,將客家、閩南、賽夏、泰雅族群的人文生活、特色飲食,連動地域性景觀、歷史工藝為渠道,就是苗栗最佳行銷模式!同時,善用苗栗慢城及慢魚優勢,積極實踐「一鄉鎭、一特色、一故事」的理念,創造豐富的慢遊旅程,讓國際旅人都能進入苗栗客庄、愛上這片土地!

(苗栗縣政府廣告)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