褐地重生 中油高雄煉油廠蛻變為低碳高科技產業園區

褐地重生 中油高雄煉油廠蛻變為低碳高科技產業園區
舊中油煉油廠在高雄市政府努力下,即將變身為結合生活、生產、生態之產業園區。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
2022-09-29
高雄市政府
8732
曾是高雄工業指標之一的中油煉油廠,位於楠梓區半屏山麓,面積廣達262公頃,過去曾為台灣中油公司最主要的石油煉製廠之一。2021年高雄市政府透過跨部會合作、分區整治工法,將原訂17年污染整治期程,縮短為2年時間,完成土地與地下水解除列管,讓園區動工。未來這裡不再是重污染褐地,而是北高雄綠廊道一部份的低碳高科技產業園區。

舊中油煉油廠在近80年前日治時期就是煉油廠,後來成為中油主要煉油廠之一,在台灣經濟起飛時期扮演重要推手;1990年增建五輕時,因為地方強烈要求,政府承諾25年後關廠。隨著2015年高雄煉油廠熄燈,隔年中油提出污染整治計畫,預估需要花費17年,但因進度落後,已提報二次變更計畫,而採取的整治方式對於高碳數污染物也不易處理。

更改工法、跨部門合作,加速整治工程

為加速都市轉型,高雄市政府決定加速煉油廠整治期程。2021年5月市政府與中油簽訂行政契約,改變中油以現地工法為主、分區不同時的整治計畫,以分區發包、全區開挖、陸續整治方式,依污染特徵以熱脫附、土壤清洗、生物復育及離場等工法,相互搭配來加速整治進度。

市府各部門積極投入,以加快整治工程:工務局負責整治改善、環保局監督解除列管後,轉交由經發局開發招商。2021年7月市府報編計畫,9月1日整治改善開工,隔年3月在環保局專家驗證下,土壤解除列管,5月地下水解除列管,6月土地移交至中油及經發局進行後續園區開發,8月園區動土,原訂十七年的污染整治工程,二年完成,將創造1,500名就業人口及每年1,576億元產值。

2020年陳其邁市長上任後,大力推動產業轉型,布局相關產業鏈,這二年半導體從設計、製造、封測至材料、設備等皆有國內外知名大廠進駐或加碼投資,預計整個產業鏈將在5年內發展成熟,未來高雄將成為全球半導體研發製造中心。

為強化南台灣半導體產業供應鏈,高雄市政府配合中央推動「高雄半導體材料S廊帶」政策,串連路竹科學園區、橋頭科學園區、楠梓科技產業園區、楠梓產業園區、仁武產業園區及亞灣5G AIOT創新園區,已成功招募德商默克集團、美商英特格等國際指標大廠擴大投資進駐。另為解決企業擴建廠需求,市府積極與中央合作,加速橋頭科學園區開發,日前舉行徵收工程暨進駐廠商動土典禮,進行園區聯外交通建設工程,預估未來廠商完全進駐後,年產值可達1,800億元,並可創造11,000個就業機會。

不只半導體產業聚落在高雄生根發展,未來重點產業-電動車,也有許多廠商看好高雄,陸續至高雄投資設廠,包括鴻海設置電芯研發暨試量產中心、順益汽車將成立電動巴士製造中心、台泥集團的三元能源在高雄設廠、緯創集團及旗下晶傑達建廠生產全球車載及工控面板,並設高雄研發總部吸引在地人才。未來的高雄,不再只是傳統石化、重工業大城,也是具有高科技聚落的智慧城市。

高雄朝向高科技聚落城市發展,吸引人才聚集

惡地華麗轉身為生態綠廊

完成整治後的楠梓產業園區,將使用再生水與綠電,朝向零碳生產,兼顧生態環境與綠色生產等機能,讓生態與產業共融發展。在園區規畫時將生態公園機能納入規劃,保留超過20%的公園綠地,並設置生態池及水道、鼓勵垂直綠化3D綠建築、留設連續綠帶、生態廊道、林相緩衝帶等。園區延續半屏山自然公園的綠色廊帶,連結綠園道、澄清湖風景區、金獅湖風景區及愛河流域的景觀步道,讓園區不僅具有產業機能,也提升社區生態與生活品質。

高雄市轉型為高科技產業重鎮的同時,也不斷建構都市綠廊帶。

以產業升級促進城市轉型

因應未來新科技產業的進駐,周邊區域土地、住宅、交通等生活需求能量也將大增;園區周邊有四座捷運站、高鐵、台鐵車站、一條快速道路及二處高速公路匝道,具有優越的交通條件;市府並針對居住需求,在2022年3月啟動全國首創的「企業安家住宅媒合機制」,在園區周邊的左營、楠梓與仁武等區,陸續興建總戶數超過三千戶的四處安居社宅。除了土地及水電資源,人才培育也是關鍵,高雄市政府與成功大學合作在高雄開設晶片設計、半導體製程等5大專業領域培訓課程,而在地的中山大學也獲准成立「半導體及重點科技研究學院」,相關研究所已開始招生,超前部署半導體相關產業人才。

1970年代台灣經濟起飛,高雄的石化、重工業扮演重要角色,卻也造成高度污染;過去20年高雄市陸續啟動捷運、輕軌、高鐵、鐵路地下化、國10快速道路及綠色生態廊帶系統等基礎建設,在產業上也極力轉型升級。未來的高雄,愛河與港灣水岸優美,褐地也變身為延續城市綠廊且兼具生活、生產與生態的產業園區,未來的高雄樣貌,令人期待!

 

(高雄市政府 廣告)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