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科技智慧城】厚實基礎建設、整合產業脈絡 為科技首都定礎, 打造幸福竹縣

【文化科技智慧城】厚實基礎建設、整合產業脈絡 為科技首都定礎, 打造幸福竹縣
2022-09-30
文・整合傳播企劃
8528
上任至今三年多,新竹縣長楊文科以《定礎:科技首都.幸福竹縣》一書記錄了新竹縣府團隊推動縣政建設的困境與成果,這些年新竹縣透過基礎建設與產業脈絡整合,推動科技智慧再造,為這座城市奠定未來三十年基礎,也為下一代的幸福打拚。

楊文科從小在新竹縣土生土長,完成學業後,公務員分發回到家鄉,隨後參與了新竹科學工業園區從無到有的創立過程。在竹科設立期間,深受前總統蔣經國、前行政院院長孫運璿與台灣科技教父李國鼎的影響,讓他從一個客家鄉下子弟,蛻變成嫻熟政務的文官。

他從基層做起,「做實事」是楊文科的處事風格,當年協助竹科成立的淬鍊與經驗成為養分,讓他比傳統、制式的公務員更多了積極、永不放棄與創新的基因。

時至今日,竹科創立至今已邁入第四十二個年頭,身為地方首長的他參與了前期規劃過程,所以深知,在當前光鮮亮麗、繁榮富庶的榮景下,還隱藏著缺地、交通、廢棄物處理及接軌國際等種種隱憂,與竹科發展息息相關的新竹縣要繼續興盛,這顆心臟必須要重新活化、注入新的生命力。

多方扎根,厚實城市發展基礎

上任以來,楊文科積極打造新竹縣的願景「文化、科技、智慧城」,在奠定基礎的過程,以「拚經濟、重文教、享福利、樂安居」四大施政主軸,推動五支箭、十大交通建設、共融式特色公園,以及綠色海岸風景遊憩計畫,至今已陸續看見成績。

他深信︰「唯有向下扎根,才能向上結果。」因此,他以經濟力主軸帶動其他政策的推行,積極招商引資、築巢引鳳,射出施政「五支箭」:AI智慧園區、台知園區、科學園區三期、高效能垃圾熱處理設施、生命紀念園區。這五支箭,為新竹縣未來產業升級轉型定下基礎,民間投資金額高達一百五十三億元,讓新竹縣連續四年獲得非六都招商王,顯見新竹縣的產業環境備受廠商青睞。

另外,為解決學校不足問題,增建校舍軟硬體升級、完成學區劃分,讓學童就近入學,還可天天吃「聰明營養午餐」;持續打通竹縣交通任督二脈,「十大交通建設」已有五案獲中央核定補助超過五十億,一步一步面對問題、改善交通瓶頸,同時不忘整合縣內醫療能源,提升偏鄉的醫療服務。

縣政府團隊藉由積極建設來拚經濟,打造出重文教、享福利的幸福城市,讓民眾樂安居,落實老中青幼通通照顧的目標,實現文化、科技、智慧城的願景。同時透過開源節流措施,新竹縣三年多來減債了一百三十五億元,健全財政體質,成績傲視全國。

只有新竹縣能超越新竹縣

三年多來,充滿活力與生命力的新竹縣宛如一塊大磁鐵般,吸引外來人口移入、安居。正當全台各縣市飽受少子化、人口負成長衝擊時,新竹縣在二○二一年內政部戶政司公布的資料顯示,淨遷入總人數為四五四五人,全國第一高;新竹縣民平均年齡三九.九五歲,更是全國最年輕的城市之一!

面對缺水、缺電、缺地、缺工、缺人才的「五缺」未來,前三項均可用科技與行政程序來逐步解決,唯有缺工、缺人才會直接影響勞動力,進而衝擊經濟消費力。但楊文科以「領頭楊」之姿帶領團隊,一步一腳印使人們安居樂業,讓產業與民生走向正循環。

新竹縣經過四年的「定礎工程」,為產業開拓出一展身手的環境。未來,楊文科預計從長遠的國土規劃中,再規劃一千公頃產業用地,從湖口、新豐、竹北到竹東、芎林、寶山,形成科技廊帶,讓新竹縣像美國舊金山矽谷一樣,成為全世界高科技產業研發重鎮。同時,也將在此基礎上,推動設置國際會展中心,讓在地產業不用跑遠,直接在新竹縣就能接軌國際,洽談商務。

追求經濟蓬勃發展的同時,楊文科不忘關照在地居民的精神生活,除了推動在地民眾共同參與設計的二十二座特色公園,也正著手興建總圖書館,將人文底蘊帶入縣民的日常,以期培育出下一個能讓新竹縣繼續打拚的新世代,讓新竹縣持續朝向「科技首都、幸福竹縣」的目標邁進。

「上任至今,我所提出的一百五十四項政見,已經完成一百四十二項且持續推動,政見達成率達九二.二%。」楊文科常常用三句話來提醒自己:「民之所欲,常在我心」、「向下扎根,向上結果」、「上合天意,下順民心」,因此,接下來,縣政府團隊還將繼續努力,讓縣民不只有感,更要能感動,共同為新竹縣未來三十年的榮景打拚。

 

(新竹縣政府 廣告)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