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和隔離者補助一次看 忘記領就沒了|新冠肺炎補助懶人包

確診和隔離者補助一次看 忘記領就沒了|新冠肺炎補助懶人包
確診者及隔離者補助相關措施整理包。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22-09-25
文・聯合新聞網
86858
近日若無重大變化,台灣即將在10月13日解封邊境,入境檢疫改採「0+7」自主防疫。不過,若是走向解封,國內針對確診者以及隔離者的相關補助措施,可能就會連帶出現變動。

以下,是台灣針對新冠肺炎確診者與隔離者的補助規定。

確診者的補助規定

一、勞保傷病給付

勞工因為染疫無法工作,導致未能取得原有薪資者,自不能工作的「第4日起」,可以請領勞保普通傷病給付或職災傷病給付;若不幸發生二次染疫,且仍有住院和居家照護狀況,還是可以再次申請,請領時效為5年。

若您為確診者
無論為居家照護、收治於加強版集中檢疫所/防疫旅館或醫院
勞工可請 雇主依假別給付薪資
普通傷病假 一年內30日半薪
特別休假 工資照給
事假 未強制給薪
可否領勞保普通傷病給付?
收治於醫院 因治療不能工作,而未能取得原有薪資,自不能工作之第四日起,可請領普通傷病給付。
收治於加強版集中檢疫所/防疫旅館
居家照護

資料來源/勞動部 製表/未來城市編輯部

  • 普通傷病給付

根據5月7日修正後的規定,確診個案居家照護以「7天為主」,假設以最高投保薪資45,800元計算,並從第4日起請領傷病給付,最高可以領到3,053元。

確診者-補助-普通傷病給付-新冠肺炎-防疫-政策-城市治理傷病給付會從不能工作的「第4日起」開始發給。圖擷自勞動部臉書

  • 職災傷病給付

首先第一要項是必須「確診」,第二要項是不能工作,第三要項是雇主未給全薪。

職災保險傷病給付是被保險人於參加職災保險期間,因執行職務、上下班公出途中而致傷害或罹患職業病不能工作,以致未能取得原有薪資,正在治療中(門診或住院),自全日不能工作之第4日起至恢復工作前1日止,得請領職災保險職業傷病給付。

根據《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規定,職災保險最高投保薪資調高到72,800元,由於本法自今年5月1日才實施,因此前5個月的最高投保薪資仍為45,800元,從5月份開始才調高至72,800元。

然而,根據職災傷病給付計算,5月確診最高可領6,707元、6月確診最高可領7,307元、7月確診最高可領7,907元、8月確診最高可領8,507元、9月確診最高可領9,107元、10月確診最高可領9,707元。

確診者-補助-普通傷病給付-新冠肺炎-防疫-政策-城市治理-勞基法確診後五年內都可以申請。圖擷自勞動部臉書

Q:10月13日解封還能領勞保傷病給付嗎?
A:根據勞動部規定,「領取傷病給付之請求權,自得請領之日起,因5年間不行使而消滅」。不過,解封後是否會有變化,目前還無法確定,關於勞保傷病給付相關措施,需要等行政院進一步公布。
Q:申請傷病給付要準備什麼資料?
A:傷病給付申請書、傷病診斷書、申請人本人之國內金融機構或郵局存簿封面影本、請領職業傷病者,應於申請書填載染疫與執行職務之因果關係。

二、勞保失能給付

  • 失能年金

確診後「永久失能」,再行治療仍不能期待其治療效果,經全民健康保險特約醫院診斷為永久失能,符合勞保失能給付標準規定,得請領勞保普通失能給付。

給付額度依被保險人的保險年資計算,每滿1年發給平均月投保薪資的1.55%(平均月投保薪資X年資X1.55%),假設金額不足4,000元者,按4,000元發給。此外,若是失能年金給付者的配偶或子女,每一名眷屬加發給付金額的25%,最高加計50%。

對象 資格
配偶 符合下列情形之一者:
  1. 年滿55歲,且婚姻關係存續1年以上。但如無謀生能力或扶養下列規定之子女者,不在此限。
  2. 年滿45歲,婚姻關係存續1年以上,且每月工作收入未超過投保薪資分級表第一級。
子女 符合下列情形之一者 (養子女須有收養關係6個月以上):
  1. 未成年。
  2. 無謀生能力。
  3. 25歲以下,在學,且每月工作收入未超過投保薪資分級表第一級。

資料來源/勞動部 製表/未來城市編輯部

  • 失能一次金

確診後「永久失能」,但未達「終身無工作能力」給付項目者,就可以一次請領失能給付。

給付額度依確診當月起,前6個月的實際月投保薪資平均計算,依照「審定失能等級之給付日數 × 平均日投保薪資」計算得出之金額一次發給。最高第1等級,給付1,200日;最低第15等級,給付30日。假設以最高投保薪資45,800元、最高1,200日計算,可以請領失能給付183萬2,040元。

隔離者的補助規定

衛福部針對受隔離者、檢疫者、其照顧者提供補助,只要有實際收到「個案接觸者居家(個別)隔離通知書」就可以申請。每人按日發給1,000元,實際領取日數依照隔離或檢疫通知單上日期,且必須扣除雇主支領薪資的日數。

台灣將解封,最新防疫資訊一次看!

(本文授權自聯合新聞網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