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鳳:台灣應培養「紅隊」能量 在攻擊中提升資安韌性

唐鳳:台灣應培養「紅隊」能量 在攻擊中提升資安韌性
唐鳳認為,台灣必須主動預防資安攻擊。圖片來源:聯合新聞網
2022-10-06
文・余弦妙(聯合新聞網)
13937
數位發展部長唐鳳今4日出席立法院中央政府總預算審查及施政報告備詢時提及,台灣要培養「紅隊」能量,讓新創及資安公司在平時就要健檢並進行擬真攻防模擬,「在攻擊中成長,叫做韌性。」

無黨籍立委黃國書質詢時提到,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期間,超商公共區域的電子看板、網頁遭到駭客攻擊,由此可見資安防護的重要性,面對資安越來越重要的狀況,未來數位發展部將如何因應?

唐鳳表示,裴洛西訪台時並非都是駭客攻擊,有一大部分都是阻斷式攻擊,面臨這樣狀況時,已經在第一時間利用新的內容傳播技術,將資料分散在其他電腦進行抵禦,但由於牽涉政府資訊架構重整,未來台灣要做的不僅是抵擋,還要從中學習、編列預算,讓承包的系統整合商成長並抵禦下一次的攻擊,並在攻擊中成長,這也叫做叫做韌性。

資安大會-唐鳳-數位發展部-數位政府-資安-紅隊唐鳳9月21日出席台灣資安大會,強調公私部門要協力強化數位韌性。圖片來源:數位發展部

另外,唐鳳也說,台灣之後也必須要培養「紅隊」能量,讓新創、資安公司可以在平時進行健檢,並進行擬真模擬攻防,數位部針對政府機關或關鍵基礎設施都有資安稽核工作,現在也會著重主動預防可能發生的攻擊。(延伸閱讀|手機App資安黑洞!讓蝦皮和YouTube讀你的簡訊和通訊錄,你也按下「同意」了嗎?

上述所提到的紅隊能量,是指在資安上的紅隊演練(Red Team Assessment),在不影響企業營運的前提下,對企業進行模擬入侵攻擊,在有限的時間內以無所不用其極的方式,從各種進入點執行攻擊,嘗試達成指定的測試任務,藉由「紅隊演練」,將可取得弱點進行複合式評估分析,為企業內部資安團隊建議對應機制,避免真實駭客入侵的措手不及,確保企業的高度安全性。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