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千名地主的易淹水地帶,如何整合開發出麻豆工業區?|黃偉哲專欄

近千名地主的易淹水地帶,如何整合開發出麻豆工業區?|黃偉哲專欄
台南採取「先治水再開發」模式推動城市重劃,希望兼顧治水與經濟發展。圖片來源:台南市政府
2022-11-03
文・黃偉哲(台南市長) 圖・台南市政府
12605
麻豆是台灣文旦的故鄉,也是台南科學園區新鮮人的居住選擇。地名取自17世紀西拉雅族麻豆社之音譯,當時該區域為河、海、陸交匯地帶,地勢低漥。時至今日,地方仍需持續做治水工程,與極端氣候搏鬥。

麻豆工業區市地重劃的位置是精華地帶,位於國道一號麻豆交流道西側,周遭有新樓醫院、距佳里區僅十分鐘。但該地勢低窪、排水不易,不利發展;周圍的苓子林社區、埤頭社區也曾發生水患。

2018年我擔任立委時,823豪雨導致當地積水不退,我還曾捲起褲管到當地勘災。當年的淹水景象,更堅定了我要整治水患的意志。

當時,我不斷為麻豆爭取治水預算;上任市長後推動麻豆工業區的開發,特別將當地治水列為優先事項。只有地方比較不容易淹水,才有機會開發產業園區,進而跟南科合作發展經濟、擴大就業。

既要解決水患,又要招商引資,其實有個一舉多得的做法,就是「市地重劃」——透過重劃,建造麻豆工業區,同時把政府土地用於興建水利設施。

台南市-麻豆工業區-防災-水患-水利設施-公辦重劃-都市發展-極端氣候-城市治理麻豆工業區位在精華地帶,但地形低窪,過去常淹水而不利發展。

政府作公親,實現30年來的地方期盼

事實上,麻豆重劃的構想並非我獨創,30年前已有人提過類似的想法;但這片近100公頃的土地共有976位地主,光民間辦協調會、討論,就約不起來了,更別說做自辦重劃,這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對此,台南市政府出面做「公親」,讓地政局公辦重劃。我們以公平、公正的嚴謹態度,站在推動公共建設的立場,逐一說服跟整合近千位地主的意見。

當然,市府同仁也非常拚命。兩年不到,同仁舉辦了35場大小會議,不斷向地主說明要推動治水並發展地方,努力協調共有人的土地分配,甚至啟動重劃委員,詳細釐清個案癥結。透過逐次說明和妥善溝通,日益化解地主間的歧見,讓大家願意相信市府,選擇齊心合作。

好在,近千位地主多數都是麻豆在地鄉親——這是協調成功的重要關鍵。因為大家都對水患有感,對未來發展有共同期盼,無疑是促成本案成功的先天條件。

就這樣,我們讓原本30年來、一直無法協調出共識的麻豆工業區,在三年六個月後順利完成開發。

先治水再開發,先讓居民有感

2019年開發初期,市府先完成設置排水箱涵及兩座滯洪池,可吸納周遭社區超過十萬噸積水。所以,2021年八月盧碧颱風來襲、暴風圈涵蓋中南部,原屬於易淹水地帶的麻豆區卻沒有發生嚴重災情。

當時,麻豆埤頭里里長李開通就曾公開向市府團隊表達謝意。他表示,十幾年前埤頭里的積水曾淹到高速公路;如今大雨過後,路面很快就乾,是市府治水有成效,相信「里民都看在眼裡」。

台南市-麻豆工業區-防災-水患-水利設施-公辦重劃-都市發展-極端氣候-城市治理當颱風來襲,排水箱涵及滯洪池可以吸納積水,避免發生嚴重災情。

做完箱涵跟滯洪池之後,我們繼續加速麻豆工業區的重劃工作,並於今年一月竣工。開發面積有110.83公頃、工業用地約89公頃、公共設施面積約21.53公頃,開闢水溝總長度超過兩萬公尺。

現在,區內的公共設施包括公園、廣場、新闢道路、兩座抽水站與大型滯洪池,以及三座跨越埤頭排水之新建橋梁。有了水利工程做基礎,大大增加產業進駐工業區的意願,也有利於地方未來的繁榮發展。

其中,麻工、麻柚兩座抽水站採用創新工法,降低周邊社區與醫院的淹水風險,更於今年十月獲得公共工程優質獎評比的特優。(延伸閱讀|政府如何用AIoT預防極端氣候暴雨?國外經驗的四點歸納

治水兼容發展的工程典範

坦白說,怎麼妥善使用政策工具、處理困擾地方長達30年的問題,並創造地方、政府與產業的多贏局面,不太容易。過程中,若沒有市府同仁耐心溝通、地主願意共同支持,促成治水兼容發展的典範,問題只會懸宕。

台南採取「先治水再開發」的模式,一方面解決困擾地方已久的水患,一方面協調近千名的地主進行重劃,這樣的模式也成為我們推動城市重劃的典範。

目前正在開發中的喜樹灣里市地重劃、安南區怡中市地重劃,也都將防災、減災當作優先工程,同時興建滯洪池與抽水設施,兼顧治水與經濟發展,讓居民安居樂業。(延伸閱讀|暴雨一來,牛隻稻作就泡水⋯⋯我如何用智慧防汛守護台南?|黃偉哲專欄

(專欄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


未來城市首長專欄

「未來城市」為免費城市治理溝通平台,歡迎各縣市長、局處首長投稿。稿件請寄[email protected],編輯部將視情況調整內文與標題,並保留刊登權利。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