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北社宅漫步 感受人本溫度的集體創作

在台北社宅漫步 感受人本溫度的集體創作
2022-11-15
文・整合傳播企劃
9650
你是否也好奇,社會住宅裡究竟有什麼?它和一般住宅或傳統國宅,有哪些不同?過往由於對相關議題不瞭解,許多人為社會住宅貼上了誤解與偏見的舊標籤。其實只要親身走入台北市各大社宅,會徹底顛覆我們的想像!採光明亮通風、環境舒適便捷,一樓有智慧超市、頂樓有可愛農園,在建築師、社宅青創戶及輔導團隊共同努力下,儼然是軟硬體兼備、最具情感溫度的新家!現在就一起來開箱台北市的亮點社宅!

「不同於一般房子,台北市社會住宅的設計策略和理念相當特別,是一個不斷契合在地需求的集體創作的成果!」完全沒有國際知名建築師架子、笑容爽朗的蕭力仁,擅長因應經濟需求和社會趨勢,契合城市未來發展前提下,創新打造當代的集合住宅、公共建築、學校及長照設施等,近年來帶領旗下事務所團隊大幅改善了台北市的住宅與公共建設。他指出,「台灣很多住宅雖然豪華,卻缺少人際互動在地歸屬感,而城市的主要功能與目標,就是要讓居民不斷的演化成為新的生命共同體,形成有生命的居住文化。」

為了達到這個初衷,台北市目前百花齊放的社宅們,都共同流淌著「實踐居住正義、落實城市美學、經營社區關係、作為智慧城市實驗場域、創造嶄新居住營運模式」的血液,「因此社宅除了提供完整的居住等生活機能以外也必須擁有完善而充足的社會福利設施如同長照、托育等切合生活需要的功能!」一邊帶我們走進由他的建築師事務所團隊打造、榮獲公共工程金質獎肯定的「內湖瑞光社會住宅」,蕭力仁眼中滿是熱忱。

建築師蕭力仁認為台北市社會住宅的設計與理念,結合在地需求,更形成有生命的居住文化

意不意外? 通風保水有一套 採光美景一把罩

外形亮眼的「瑞光社會住宅」是台北市第一批34處社宅其中一處,擁有地上14層、地下4層389戶住宅與內容豐富的公共設施,不僅發揮內湖住宅區、科工區與瑞光公園綠地的最大綜效,也滿足工作、居住等各類型族群的多元需求,形成一座微型城市。「這裡基地完整、坐北朝南,不僅讓社區中庭擁有最佳採光,高低起伏的瑞光公園草坪,是我們住家後院的延伸喔!」對每處設計亮點都如數家珍,蕭力仁說「瑞光社宅」的中庭左邊延續公館山脈、右側隨綠帶迴廊至基隆河岸,層層疊疊的屋頂平台皆能享受一望無際的台北市城市與山景,落實城市美學。     

擁有389戶居民的瑞光社宅,不僅有高達18處氣流通道,夏天迎接西南季風使社區內終年舒適,蕭力仁也將鄰地瑞光公園的部份排水一併納入基地內提供屋頂花園、農園和19處空中庭院灌溉使用,呼應台北市的「海綿城市」概念也為永續環境盡一份力。「走,我帶你們去頂樓看太陽能板!」

屋頂花園兼具生態與城市景觀,同時引進綠建築及循環再生能源,蕭力仁認為親近自然、時時刻刻的社區互動交流,是人性的基本需求,就像回到在鄉下老家與芳鄰敘舊一般,如此放鬆又溫暖。

瑞光社宅屋頂設置太陽能板

驚不驚喜!未來滑梯超人氣  原本反對變助力

「這裡每12戶共用一座小空中花園!我們想讓住在這裡的人們放心工作,安心生活,所以在設計時更講求回歸人的須求。」蕭力仁指著社宅裡的公共設施、同時也是橫跨三層樓的巨型綠化大階梯,從三樓的社區公共設施經過二樓的社福設施抵達一樓的公園綠地,孩子們「從家裡就能溜滑梯到公園自由奔跑,多幸福!在社宅,人與社區和自然之間可以互相融合,在傳統公寓大廈是看不到的。」秉持共存共融的想法,社宅由下到上分別是管理大廳、自助咖啡廳、智慧洗衣與智慧超市,二樓則擁有幼托、日間照護中心、計程車司機休憩室、身心障礙工作坊等社福資源,三樓是多功能活動空間、才藝教室及會議室等。將垂直的公園綠地為主,將住宅、商業機能、社福設施能完美融合,也創造了嶄新的住宅營運管理模式。

除了托幼、長照等社福照護空間,社宅中設置智慧超市、自助洗衣店、咖啡店,以人為本角度出發,滿足住戶生活需求更創造交流空間

然而,瑞光社宅起初並非一路順遂,剛剛推動時遭到附近居民的疑慮及反對。「大家是對社宅政策的陌生,才導致不信任,當時在說明會,面對居民疑問時,直接現場畫圖來溝通確認須求,除了尊重與聆聽住民的心聲,也幫助鄰里理解社宅的價值,讓我感動的是到最後,居民願意主動支持社宅」。管理單位也讓住戶習慣用手機或電子佈告欄了解大樓的各類資訊。從懷疑到願意接受認同是不斷累積的結果,在溝通協調過程中也產生了對社宅認同感和榮譽感。

空中花園提供住戶都市農園植栽綠地,也多一處鄰里間交流的園地

百變社宅  更貼近人心的智慧實驗空間

瑞光社宅能成為社宅典範之一,「智慧建築」的導入也功不可沒。身為台北市第一座結合「智慧超市」的社會住宅,藉由資通訊系統,讓消費零售也能串連居民的生活,成為鄰里交流的一部分,「謝謝超市業者,願意站在社宅出發點,思考適合的銷售策略和提供實驗性思考。」指著智慧超市裡的自助結帳、自動標價系統、惜食與特賣活動通報系統等。蕭力仁認為,社宅中的超市讓業者可以直接與消費者有直接交流的可能性,也可提供與學校建教合作的場域,打開未來聰明生活的想像空間。

社宅中的智慧超市,有一般少見的自動標價系統與自助結帳

最後是物業管理的「智慧建築」核心概念,在社宅大樓的中央智慧管理系統下,瑞光社宅能以智慧三表做節能控制,以太陽能板作為電力回饋,更可以直接觀察水電、瓦斯及空調節能系統運作狀況,讓生活更聰明節省、更便利。「除了瑞光社宅,我們團隊也曾參與和興水岸與廣慈社宅,附近里長們看到社宅的成功經驗,都想在自己的里也爭取蓋社宅!」蕭力仁表示:資源放置的地方,代表國家下一階段發展重點,隨著內政部營建署提供20萬戶的社宅供給量,他期待未來社宅能與既有社福設施做更多整合,因應地方特性提供不同的社宅類型,和物理治療、藝術治療、園藝治療進一步的結合等等。讓社宅因應地域特性提供多元須求,引領創造獨有的屬於台灣文化的社宅。

社宅以「智慧建築」核心概念出發,結合中央智慧管理系統打造便利生活

結合周邊自然特色、切合鄰里須求的公共空間、精準的市場定位、完善公共設施結合各類型青創戶社區交流活動。台北市的社會住宅用更實惠的租金,讓台北人擁有更理想生活環境,也希望找到失去已久的屬於土地與人的歸屬感,創造住宅文化的想像空間。在建築師與營造團隊、市府青創計畫輔導團隊、鄰里居民通力合作下,社宅是人與社區互動的良性載體和集體創作。「打破既有的藩籬,可以併發出極大的能量」這種能量將提供多元包容共好場域,更是社宅的核心價值。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