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解禁!室內6例外可脫、2類人沒戴恐開罰 6大QA一次看

口罩解禁!室內6例外可脫、2類人沒戴恐開罰 6大QA一次看
12月1日起,台灣放寬口罩禁令,在室外可不必配戴口罩。圖片來源:Shuttetstock
2022-12-01
文・聯合新聞網
22342
12月1日起,台灣放寬口罩禁令,戶外無需再佩戴口罩,室內則照樣戴好戴滿;至於後續跨年等室外大型群聚活動,將視情況調整防疫措施。為了幫助民眾搞懂第一階段鬆綁後的防疫規定,本文整理防疫新規六大QA。

Q:鬆綁後哪些場所不用戴口罩?

A:指揮中心宣布,自12月1日起,室外空間、室外場所無須再全程戴口罩,不過年末跨年等大型室外活動,仍須依主辦方規定,視當時疫情狀況另做調整。

室內的定義為,上有屋頂、四面有牆壁等阻隔物的建築物內部空間,帳篷或營帳通常有一面敞開,因此不被認定為室內空間,可以不用戴口罩。

Q:口罩規定鬆綁後,室內還要戴口罩嗎?

A:民眾在室內仍需佩戴口罩,包括車廂、船艙、飛機等交通工具內部都要戴好,除非能與不特定對象保持社交距離,或是有適當阻隔設備,才能在飲食期間暫時拿下口罩。

台鐵提醒,由於多數的戶外月台有遮雨棚,且旅客密度比較高,所以就算民眾在戶外月台等車,也要佩戴口罩。

Q:哪些室內場所可以例外不戴口罩?

A:以下六大室內空間可例外不戴口罩:

  1. 從事運動、唱歌、拍攝個人/團體照時。
  2. 直播、錄影、主持、報導、致詞、演講、講課等談話性質工作,以及活動進行期間或正式拍攝時。
  3. 自行開車,車內均為同住家人,或無同車者時。
  4. 在溫泉、冷泉、烤箱、水療設施、三溫暖、蒸氣室、水域活動等易使口罩潮濕的場合。
  5. 外出有飲食需求時。
  6. 於指揮中心或主管機關指定之室內場所或活動,如符合指揮中心或主管機關之相關防疫措施,得暫時脫下口罩。

除上述情形外,指揮中心也取消餐飲場所不得逐桌敬茶敬酒的規定,並放寬學校內的防疫規定,在有致詞、演講、講課、拍攝個人/團體照或進行運動、歌唱、音樂吹奏、合奏、舞蹈類之課程及教學活動等前提下,可以不戴口罩,但僅限課程期間,開始前及結束後仍須佩戴口罩。

Q:室內不戴口罩會被處罰嗎?

A:指揮官王必勝表示,口罩禁令還沒完全解除,若是在室內違反口罩規定,會以勸導為優先,可是如果惡意違規,還是會依法開罰。根據「傳染病防治法」規定,若違反防疫規範,將處以新台幣3,000元以上、1萬5,000元以下罰鍰,且在命令限期內仍為改善,可按次處罰。

Q:哪些人在室外最好還是戴口罩?

A:指揮中心提醒,若是體質敏感、有慢性病,或是有發燒、呼吸道症狀的民眾,到人潮密集的場所時,還是建議戴上口罩。

Q:哪些人在室外仍必須戴口罩?

A:旅客從國外入境要進行七天的自主防疫,過程中想外出需要先快篩陰性兩天,且外出時除用餐外都需戴好口罩,並維持社交距離。

另外,目前確診者適用「5+n」的隔離天數,代表五天隔離期過後,要進行一到七天不等的自主管理,如果提前快篩陰性急即可解除管理。管理期間需維持社交距離,避免出入人潮多的場所,也要全程戴口罩。

口罩-口罩規定-防疫-新冠肺炎-新冠肺炎防疫-台灣-covid19-疫情-智慧醫療-城市治理指揮中心公布最新口罩放寬措施,不僅取消室外口罩規定,室內一些例外情形也可脫掉口罩。圖片來源:衛生福利部臉書

(本文授權自聯合新聞網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