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國產疫苗開發能力, 食藥署堅守把關工作不遺餘力

厚植國產疫苗開發能力, 食藥署堅守把關工作不遺餘力
2022-12-14
整合傳播部
13344
從流感疫苗到新冠疫苗,食藥署一直肩負著疫苗研發與檢驗的重責大任。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際,更傾全力積極輔導國產疫苗的研發;同時精進技術來加速檢驗封緘一波波緊急採購的進口國際疫苗,讓國人免受疫情的傷害。

回顧自二○一九年底新冠肺炎疫情爆發至今逾三年,台灣歷經這場漫長的戰役,在各界努力下,締造不少受國際肯定的佳績。從疫情一開始的口罩、防護衣國家隊,到疫情中期的疫苗採購進口與自製研發等,無論是國人或府會各單位、民間團體都卯足全力、恪忠職守地守住疫情。

疫苗是這次戰役中很重要的角色,當時台灣處在新冠肺炎疫情嚴重肆虐,全球搶購疫苗情況下,各界呼籲要積極扶植國產自製疫苗,以備不時之需,期待也能在情況允許下力拚疫苗外銷,展現台灣的醫療實力。

積極扶植國內廠商,研發過程一路陪伴協助解決問題

食藥署署長吳秀梅指出,過去台灣在季節性流感疫苗的研發生產上累積了不少實力,證明台灣疫苗廠的能力足以製造疫苗,只是這次面對的是全新病原體,無論是在研發及生產上市過程中,勢必會遇到不少挑戰。

「像是當時選定以次單位蛋白疫苗研發時,過程中必須做多次細胞培養,以篩選出細胞株,讓細胞株能幫助生產所需要蛋白質,接著才能進入動物試驗,這項工作就需花費不少時間。」她表示,一般疫苗從研發、細胞培養到進行動物試驗,再進入人體臨床試驗到完成上市,往往需要長達十年或更久;「為了達成防疫需求,食藥署在疫苗開發過程中一路陪伴,給予法規及科學建議,並協同檢視實驗數據,幫忙找出問題、還要確保人體試驗的安全性等。」

這項任務並不容易,食藥署必須確保疫苗能抓緊時間、快速地研發完成,且不能有任何安全性疑慮,「透過專案諮詢輔導的方式,食藥署從製程開始就介入,並在關鍵製程以駐廠監製的方式到場監督。而為了讓法規審議流程加快,又要同時確保疫苗品質,是採取滾動式審查方式,來加速疫苗開發時程。」吳秀梅說,為了加速國產疫苗研發量產,食藥署與醫藥品查驗中心組成專案諮詢輔導團隊,每周與廠商進行會議,提供技術輔導;另外像國衛院及中研院也提供技術支援,由醫事司協助加速臨床試驗行政程序、疾管署補助經費、食藥署掌控進度提供法規上的協助,是跨單位合作全力協助疫苗的開發。

對於最終的療效確認試驗,由於台灣當時疫情相對穩定,在確診個案人數少的情況下,決定採用免疫橋接方式,以免疫原性結果作為科學上合理的連結與推估,通過國產新冠疫苗緊急授權使用,這是在緊急公衛的需求下,所採取符合情勢的策略。

進口疫苗嚴格把關,精進縮短檢驗封緘時程

任何疫苗進口台灣,在配送各單位使用前,必須經過檢驗封緘以確保其品質;而在疫苗安全的把關上,食藥署也扮演重要角色。吳秀梅提及,疫苗在進入國門前,都必須辦理檢驗封緘作業,傳統上任何疫苗進口要花上七十天才能完成抽樣、檢驗、封緘等程序;但因疫情期間因應需求,食藥署研檢組把流程精進、縮短到七天。「疫苗屬於無菌藥品,必須要有科學數據做驗證,一般無菌培養最快需要十四天,但在同仁努力下,找到最快速解決問題的方式,可同步以自動微生物偵測法加速時程,最快七天內能得到一致的結果。」

她指出,每一批新的疫苗要辦理檢驗封緘作業,都得從零開始建置檢驗方法,並以標準品對照,且在疫情期間不光是要檢驗新冠疫苗,單單流感疫苗也有數百批,進口量很大,「現在整個檢驗流程已經很完整,且已與國際同步。」像是韓國、日本、歐盟等代表都前來取經並給予肯定,也是台灣之光。

扶植疫苗發展不懈怠,期待未來國產疫苗更具主導性

每年從國外進口的疫苗種類品項很多,反觀台灣的自製疫苗仍然有限,廠商大多集中研發生產季節性流感疫苗,「我們期待未來國產疫苗的品項能夠更多樣化。」吳秀梅說,品項要多樣化,技術自然要更精進,才能因應需求及技術發展產出國人所需的疫苗,更寄望有更多優秀且具潛力的生技廠商加入行列。

此外,經過這次疫情洗鍊,台灣確實需要再精進國產疫苗的研發與製造能量,若能爭取國際疫苗大廠來台設廠,以藥品研發及代工CDMO(Contract Development and Manufacturing Organization)模式,或許也能展現台灣一流的製藥科技實力。

食藥署站在鼓勵國產疫苗自主研發的立場,身為審查單位,至今已召開超過百場的廠商輔導會議,並辦理多場相關教育訓練及研討會,協助疫苗開發商了解國內的審查制度及法規;吳秀梅認為,台灣必須要在疫苗的供應鏈上更有主導性,而食藥署也將持續秉持嚴格守門人的角色,為國人的健康安全把關。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廣告)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