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轉型第一步 新加坡:讓人民愛上數位化

數位轉型第一步 新加坡:讓人民愛上數位化
2017-02-15
文・黃亦筠
8602
新加坡政府很清楚:國家數位轉型,每位國民都必須跟上腳步。不分產業、職位高低,火力全開升級全國勞動力素質。

新加坡近年積極推動國家數位轉型,走向創新驅動的智慧國家(Smart Nation)。最核心的關鍵,就是提升新加坡人民的勞動力素質。

為了讓人民可以跟上這波國家轉型,新加坡政府成立精深技能發展局(Skills Future Singapore),在2014年推出「未來技能計劃」(Skills-Future)。所有25歲以上、有意進修創新課程的新加坡國民,都可以獲得367美元的贊助,共計5年,到2020年。

傳產工作者也要學新科技

執行創新驅動經濟的變革概念的,是現任新加坡副總理尚達曼。「未來的工作,將會打破傳統勞動力架構。像護士在科技的協助下,將可能執行部份醫生的業務內容,每個人都必須思索著使用新科技、數據,使用這些技術來擴增自己的能力,這是無論什麼階層的勞動者都要學習的,」尚達曼在去年十月舉辦的「麥肯錫創新高峰會」上說。

未來技能計劃有四個核心面向,涵蓋了政府、教育體系和企業。

第一,針對個人教育、培訓及職業的選擇。二○一五年下半年起,新加坡中學、初級學院及技職體系內設有教育與職業規劃人員的職位,協助學生針對教育、培訓及就業做選擇。

第二,因應產業需求發展出的培訓體系。新加坡理工學院、勞動力發展局專門為年輕人規劃實習計劃,零售、餐飲和物流業等入職培訓計劃,參與計劃的雇主也能獲得政府津貼。

第三,規劃技能架構。與雇主聯合設計技能架構,依據員工個別潛能進行培訓,以提升其職能。

第四,培養終身學習文化。新加坡勞動力發展局所屬之終身學習理事會,將利用「未來技能基金」,推廣終身學習相關措施。

站在新加坡政府的角度,就是加強政府統籌者的角色,避免社會不同階層的差距加大而分裂。因此政府扮演積極角色,選出二十三個產業聚落,敦促加速新科技的運用、教育訓練和學習,特別是傳統中小企業。

「國家要轉型成功,需要人民能力跟上,」新加坡國立大學社會系副教授、新加坡第二大黨工人黨非選區議員吳佩松說,反對黨也全力支持這項政策,這是新加坡的未來。

責任編輯:王珉瑄

(本文轉載自《天下雜誌》,授權《未來城市@天下》刊登。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