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公務用車數據可能遭竊,再度凸顯中國滲透威脅

英國公務用車數據可能遭竊,再度凸顯中國滲透威脅
情報人員查出,英國公務座車內有中國定位追蹤裝置,恐威脅國安。圖片來源:Shuttetstock
2023-01-11
文・吳奕軍
14444
英國情報單位近日發現,政府公務座車潛藏至少一種中國定位追蹤裝置,可將所收集數據資訊傳回中國,直接威脅機關首長甚至國家安全。對此滲透嫌疑,中國駐英大使館迴避問題,反稱這只是英國「做賊喊捉賊」的把戲。

英國知名媒體《每日郵報》(Daily Mail)以及《inews》日前引述情報人員披露,由於考慮國防安全,過去幾個月以來英國政府進行多項新安全措施,包括詳細檢測部會首長與外交官的公務座車,以及公務人員與中國、俄羅斯的關係,並將重新檢視中國製造的裝置。然而,在從中國進口的公務座車密封零件中,發現能傳送定位數據資料的SIM卡,質疑中國可能藉此蒐集具情報價值的位置和數據,甚至建立資料庫。

報導指出,該裝置被裝在車輛內部密封零件內,而該零件從中國供應商進口,再由汽車製造商安裝,製造商安裝過程很可能不知情,因在密封交給製造商之前,這些密封零件已被嵌入SIM卡。

英國政府通訊總部(GCHQ)人士向媒體表示,這類追蹤裝置有助蒐集有價值的位置等數據資訊,可以長期調查目標,持續歸檔行動紀錄以分析活動樣貌,並且藉以打造數據資訊庫。

英國-中國-中資-國家安全-個資外洩-數據-智慧城市-資安-國安-公務車-SIM卡-數據資料庫中國可能利用英國公務車SIM卡來收錄移動資料、分析使用者的活動樣貌。圖片來源:Shuttetstock

英國保守黨前黨魁:中國是系統性威脅

對此,英國保守黨前黨魁史密斯(Iain Duncan Smith)強調,此等嚴重問題顯示,英國必須將中國視為「系統性威脅」。

史密斯在英國政壇是對中共強硬的著名代表人士,因批評新疆人權問題而被中國政府「制裁」,長期關注英國重要政治同儕的抗中立場,批評歷屆政府對中共不夠警惕,並且呼籲關注中共的積極滲透。

例如去年11月,英國新任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前往印尼巴里島G20峰會回應記者是否仍視中國為「威脅」,卻從「系統性威脅」改稱中國為「系統性挑戰」及對經濟安全的「最大國家級威脅」,此說即被史密斯質疑是選後對中國軟化。因為去年夏天蘇納克競選保守黨領袖時,曾經宣稱要將中國定性為「頭號威脅」(Number one threat),這種定位與俄羅斯同級。然而蘇納克對此仍強調他跟美國、加拿大、澳洲等盟友立場相近。

英國-中國-中資-國家安全-個資外洩-數據-智慧城市-資安-國安-公務車-SIM卡-數據資料庫-lain duncan smith史密斯關注英國抗中立場,提醒政府應重視中國的系統性威脅。圖片來源:英國議會網站

此外,近期史密斯批評英國當局長期不設防,坐視中資嚴重滲透英國,表示中國對在英國感興趣的領域所擁有資產規模相當驚人,歷屆政府已讓國家對中國嚴重依賴,簡直陷入一團糟,強調必須著手「迫使中國投資人退出,就像從英國核工業排除中資一樣」。

史密斯此言反映對近日《星期日泰晤士報》(The Sunday Times)的分析報導深表痛心——根據報導,2021年中國政府、中企、香港、中國投資人累計持有超過200多項英國資產,價值超過1,350億英鎊(約新台幣4萬9,870億元)。

不只如此,2022年中資資產在英國持續暴增,包括知名倉儲物流公司泛歐物流( Logicor)等百餘家大型英國企業。最新統計發現,中國政府持有英國資產價值達到450億英鎊,中國及香港投資人持有英國資產價值高達1,520億英鎊,總計約合新台幣高達7.31兆。

報導特別提到,過去五年,泛歐物流已被北京的主權基金「中國投資公司」(CIC,簡稱中投)逐步拿下六成股權。簡而言之,泛歐物流每年在英國辛苦賺來的錢大多流到中共專制政權。

近年,中投累計擁有英國大型石油天然氣公司海王星能源(Neptune Energy)49%股份,2019年以來共賺高達2.94億英鎊股息(約新台幣108.6億元)。由於中投亦持有英國最繁忙的倫敦希斯洛機場8.7%股份,2017年至2020年間拿到1.63億英鎊(約新台幣60億元)分紅(2021年因疫情影響沒有分紅)。此外,中投也持有英國最大自來水公司「泰晤士水務」8.7%股權,以及英國最大的天然氣網路Cadent Gas的10.5%股權。

英國-中國-中資-國家安全-個資外洩-數據-智慧城市-資安-國安-公務車-SIM卡-數據資料庫-希斯洛機場-倫敦希斯洛機場是英國主要的國際機場,中國投資公司也有8.7%股份。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中資對英投資繁不及備載。在《星期日泰晤士報》報導的這份長名單,中資投入至少209項,科技領域佔了54項,許多交易因未公開細節無法估價。據悉比例最高的能源領域投資價值近212億英鎊(約新台幣7,832億元),三大水務公司親和水務(Affinity Water)、諾森伯蘭水務(Northumbrian Water)以及泰晤士水務(Thames Water)投資總值逾61億英鎊(約新台幣2,254億元)。另有44項房地產、總值近100億英鎊(約新台幣3,694億元)。(延伸閱讀|抖音主管:「連習近平也要不到我們的用戶數據!」為何美國和印度都不信?

美國資安公司呼籲提防中國GPS

回到中共滲透竊取行車數據問題,在大西洋另一邊,去年7月19日、位於美國波士頓的著名資安公司安穩特(BitSight)發表報告,揭露中國一款汽車GPS(全球衛星定位系統)有嚴重安全漏洞,威脅行車、供應鏈、個人生活甚至國家安全。

根據《美國之音》2022年7月21日報導,安穩特報告指出,中國深圳米可達斯電子科技公司(MiCODUS)某款GPS至少存在六個嚴重缺陷,可能讓車輛被監控、在行駛中被切斷油氣供應、被控制行駛方向、行車數據遭竊,甚至被遠端操控狹持,簡直成了「老大哥」的眼線,呼籲廠商移除改進。

而這款風行全球的GPS已賣到169個國家,用戶多達150萬人或者企業,包括資產排名《財富》雜誌50強的能源公司和航空公司、西歐某國政府,以及南美和東歐兩個國家軍方單位,茲事體大。

報告發布當日,美國國土安全部所屬網路安全和基礎設施安全局(CISA)迅速警告並表達高度擔憂。安穩特表示其與CISA曾試圖協助米可達斯,但回應消極。

對於英國公務座車發現中國追蹤裝置之疑慮,中國駐英國大使館不僅不太在意,還顯得冷淡且霸氣,一月八日於官網刊登大使館發言人簡單回應,反而要求英國「停止賊喊捉賊的把戲」——看來中共對於在英國滲透威脅之質疑相當有自信,英國政府恐怕得加把勁,查得更徹底。(延伸閱讀|獨裁政府對單一個資沒興趣?對AI下令,你就可能被撈到!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