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落後齊充電,電動車變「吃電怪獸」!AIoT如何穩定配電?

日落後齊充電,電動車變「吃電怪獸」!AIoT如何穩定配電?
電動車數量攀升導致用電量劇增,因此,穩定配電並兼顧能源轉型目標已成全球關注重點。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23-02-14
文・陳愷新(SAS台灣總經理)
19083
時序入冬,你開始開暖氣了嗎?隨著極端氣候影響,冬季漸冷,台灣北部空調具有暖氣功能的比例達八成,暗藏電力隱憂。

以往每到夏天,冷氣用量增加造成供電吃緊,最怕電荒跟著來;但如今冬季使用暖氣比例急速攀升,用電也較以往激增。台灣近年致力能源轉型,期盼再生能源達電力佔比逾60%;全力衝刺綠能的此時,冬季陰雨綿綿,太陽能僅達夏季的四至五成。如何達到再生能源供需平衡,成為重要課題。

借鏡「再生能源優等生」瑞士,六成電力依賴水力發電,但電動車數量攀升造成用電需求加倍成長;今年面臨冬季結冰、烏俄戰爭能源短缺等挑戰,不得不限制消耗電力的電動車出行時間,要求除非「必要」,否則電動車不上路。台灣也規劃2040新售汽機車全面電動化,屆時「用電」也將成關注焦點。

綠能轉型是永續發展必走之路,但再生能源具間歇性,加上氣候變遷、地緣政治等環環因素,各界仍在尋找最佳解方,全球也在經歷綠能轉型的陣痛期。借人工智慧與物聯網,建立能源管理及預測系統,使發電、輸電、配電、售電更穩定,是新解方之一。

美國電力公司精準掌握碳排現況,推進用電新型態

影響電力供需的變因繁多,包括人口、天候、電力供給量能等;要有效調配,需藉由物聯網技術,即時、大規模與自動化蒐集數據,掌握電力系統。接著,提高能源生產消費每個環節的可預測性,藉由AI進階分析工具,建置不同預測模型,提高預測的準確度;最後進一步產生各類情境洞察,祭出最適化決策,快速反應至市場。

在《財星》(Fobes)雜誌500大企業中,90%電力及能源廠商已透過AI預測與監控各類情境,對AI穩定供電與調配的依賴持續提升。

能源廠商-AI應用-電動車-能源轉型-再生能源-配電-電力供需-AI-人工智慧-AIoT-物聯網-科技-應用為了兼顧能源轉型及穩定供電,越來越多企業利用AI監控及調配電力。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舉例來說,美國密蘇里州最大電力公司Ameren Missouri,擁有超過300萬能源訂閱戶。為降低發電產生的碳足跡,該公司正大力投資風力、太陽能等再生能源,並計畫將燃煤火力機組陸續退役,以達到2040年減碳85%(以2005年為基期)、2050年全面淨零的目標。

為精準掌握碳排現況,並預估各種情境的碳排量,Ameren Missouri應用物聯網技術,進行地毯式數據蒐集,同時導入SAS的AI分析平台;尤其仰賴SAS的應用數據視覺化儀表板,洞察排碳數據,監控持續性資料。其中,他們尤其關注「鴨子曲線」(Duck Curve)與儲能系統量能。

鴨子曲線,是監測「太陽能用電」與「電力需求」的指標。傍晚時分,其他發電方式需生產更多電力,才能彌補太陽能短缺造成的電力缺口,這種現象稱為「鴨子曲線」。

SAS-Ameren Missouri-鴨子曲線-電動車-能源轉型-再生能源-配電-電力供需-AI-人工智慧-AIoT-物聯網-科技-應用Ameren Missouri開發出模擬各類電力供需情境的工具,預先應對可能出現的鴨子曲線。圖片來源:陳愷新提供

然而電動車普及,人們下班回家後需要為電動車充電;如何在日落後滿足電動車充電需求並確保電網穩定,需要儲能系統等配套措施,以利有效配電。

Ameren Missouri應用SAS AI平台,模擬「導入太陽能」及「推廣電動車」兩種減碳措施下,各種電力供需情境;並考慮環境與人為的複雜變數,如使用不同能源的車輛比例、綠電廠在不同區域的儲量等,讓電腦自動運算預測排碳量;同時嚴格監控鴨子曲線,確保電力供給穩定,以支撐社會正常運行為原則,採取最佳化能源行動。(延伸閱讀|不再怕停電!日本311震後打造能源韌性社區,三招把你家變供電站

借力AIoT創造供電實驗沙盒,兌現能源承諾

面對淨零碳排目標、穩定供電的要求,全球電力及能源相關產業都在尋求更適切的預測解方,試圖監管還不穩定的再生能源,以規劃淨零排碳新路徑。

期許產業界共同駕馭AIoT,讓物聯網、AI數據分析技術協助各產業,從龐大的資料量中梳理出有意義的資訊,進一步看清問題全貌,創造出一個可放心探索各種行動方案與調校變因的實驗沙盒,穩健朝2050淨零碳排的目標邁進。(延伸閱讀|城市如何靠AI減碳淨零?聯合國國際能源署公佈100個城市案例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