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0怎麼領?全民普發現金,5大領取方法一次看懂

6000怎麼領?全民普發現金,5大領取方法一次看懂
全民普發6,000元現金預計於四月中發放,共有五種領取方法。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23-03-03
文・聯合新聞網
19717
立法院三讀通過全民普發6,000元現金的特別條例,何時領?誰能領?怎麼領?本文一次告訴你。

立法院已三讀通過攸關全民普發6,000元現金的《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行政院也依特別條例提出特別預算案,送請立法院審議,其中,普發現金部分編列1,417億元。

民進黨黨團幹事長鄭運鵬透露,最快四月十日當週院會通過特別預算案,四月中就能普發現金6,000元。為什麼人民會有6,000元大紅包可以領?領取資格與限制是什麼?領取管道有哪些?本文為你整理如下。

Q:最快什麼時候發6,000元?

預計四月中可普發現金6,000元。鄭運鵬在法案三讀通過後表示,先前朝野協商已決定三月三日邀請行政院長陳建仁報告特別預算案,預計三月六日當週能付委審查。鄭運鵬也說,若計算一個月協商冷凍期,預計四月十日當周立法院就能處理特別預算案,相信在四月中就能普發現金6,000元。

Q:誰可以領到6,000元?

財政部次長阮清華表示,在指定時間符合發放資格者,每人均可領取6,000元,本次普發現金發放資格分為四種:

  1. 我國國民(含國內出生並領有出生證明之新生兒)
  2. 各級政府機關因公派駐國外人員及其具有我國國籍之眷屬
  3. 中國大陸地區、港澳、外國人為我國國民之配偶,取得居留許可者
  4. 持永久居留證之外國人

財政部指出,新生兒出生期間只要落在領取期間,皆能領取6,000元,且若在領取期間最後一個月出生,領取期間還能再延一個月。舉例來說,假設自四月一日起開始發放現金,領取期間至九月底,在四月至九月底期間出生的新生兒,都能領取6,000元;且九月出生的嬰兒,為給予充分時間,最慢可到十月底領取。

Q:6,000元的領取方式有哪些?

發放方式目前規劃採「登記入帳」「ATM領現」「郵局領現」「直接入帳」及「特定偏鄉造冊發放」五種方式。

全民普發6,000元發放方式
發放方式 說明 需準備證件
登記入帳
  1. 透過手機、平板、電腦等載具,上網至6000.gov.tw官網(建置中)登入金融機構帳戶匯款資料。
  1. 發放對象健保卡號
  2. 身分證字號或居留證號
  3. 金融機構帳號
ATM領現
  1. 至12家指定金融機構設置的24,922家ATM機台領現。
  2. 12家指定金融機構為:台銀、土銀、合庫、第一銀行、華南銀行、彰化銀行、兆豐銀行、台企銀、國泰世華銀、中信銀、台新銀、中華郵政。
  1. 發放對象健保卡號
  2. 身分證字號或居留證號
  3. 提款卡
郵局領現
  1. 於郵局營業時段,持相關證件臨櫃領取。
  1. 發放對象健保卡
  2. 身分證或居留證(無健保卡者)
直接入帳
  1. 特定對象免登記,直接匯入帳戶。
  2. 特定對象包含:領有勞保年金、國民年金、老農津貼、勞退、身障補助、中低收入老人津貼等。
特定偏鄉造冊發放
  1. 由當地派出所或分駐所造冊發放。
  2. 特定偏鄉包含:屏東縣獅子鄉、花蓮縣萬榮鄉、台東縣金峰鄉。

資料來源/財政部 製表/未來城市編輯部

Q:為什麼要全民普發6,000元?

政府去年超徵稅收4,500億元,行政院決議在扣除地方政府稅收700億元後,在可運用的3,800億元額度內,從三面向、四部曲規畫,把1,000億元用來彌補勞健保缺口與電價因應,另1,000億元用來強韌經濟協助弱勢產業,剩餘的1,800億元要預留以備不時之需和用來全民共享。蔡英文總統也親自在臉書上宣布,1,800億元將保留一定額度,之後發現金給全民。

財政餘裕運用規劃
階段 金額 運用方式
第一部曲 1,000億元
  • 撥補勞保及健保基金財務缺口,挹注台電,進行電價補貼。
第二部曲 1,000億元
  • 啟動第一波加強韌性經濟方案的7項措施。
第三部曲 1,800億元
  • 規劃第二波、第三波因應措施,以備不時之需。
  • 行有餘力,在財政許可範圍內,適時研議全民共享的可行方案
第四部曲

採訪整理/聯合新聞網 製表/未來城市編輯部

還稅於民政策整理
項目 內容
起因

去年超徵稅收4,500億元,藍綠立委紛紛喊話希望還稅於民,普發現金。

蔡總統元旦演說

強調錢要花在刀口上,政府要預留一筆錢因應不時之需,最後行有餘力時,才會研議全民共享的可行方案。

政府態度轉變
  • 蘇揆2月3日改口將發放現金,不過要有法源根據和預算編列,須經立法院同意。
  • 蔡總統隨後臉書發文,表示將保留一定額度後,發現金給全民。

採訪整理/聯合新聞網 製表/未來城市編輯部

Q:誰貢獻最多超徵稅金?

所得稅中來自企業的營利事業所得稅貢獻比58%最大,個人交稅貢獻42%次之。若撇開稅金收入,政府其他收入還有罰金、規費、財產收入、國營單位收入等等,但占比都不高。若拆分「所得稅」組成,可以發現「營利事業所得稅」是最大宗,再來是「個人綜合所得稅」,換言之,這次政府超收的收入來源中,這兩部分貢獻的稅金最關鍵。

根據財政部資料顯示,2022年繳稅企業大戶前三名,第一名為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以550億元榮任,而航運三雄的陽明海運以270億元居次,鴻海以逾200億元排名第三。(延伸閱讀|你報稅,我送農產品!日本「故鄉稅」如何解地方SDGs難題?

稅收來源-普發6000-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全民普發現金-超徵稅收-政策-城市治理企業及個人是兩大稅收來源。圖片來源:聯合新聞網

2022年企業繳稅大戶是誰?
排行 企業 金額
1 台積電 550億元
2 陽明海運 270億元
3 鴻海 逾200億元

資料來源/國稅局、企業財報推估 製表/未來城市編輯部

(本文授權自聯合新聞網


延伸閱讀

普發6,000元特別條例過關
基金收益今入帳 新制勞退每人虧1.82萬
勞保5大數字曝危機!提前破產拉警報 財務惡化速度超乎想像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