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關心、定心」希望之城!屏東縣長周春米貫徹多元共融、翻轉產業未來

「暖心、關心、定心」希望之城!屏東縣長周春米貫徹多元共融、翻轉產業未來
2023-04-12
文.整合傳播企劃
5279
為了讓屏東成為每一個族群安居樂業的美好之境,上任百日的屏東縣長周春米,匯聚民意的需求,從城市政策的擬定、推動,貫徹多元、公平、共融的理念,讓每個居民都能夠「暖心、關心、定心」地被照顧。

「屏東有443個村里,關懷據點就有近400個;屏東有33個鄉鎮,共融公園就有27座。在大家關心的多元、共融議題,屏東一直在努力,一直在奮戰。」身為屏東73年來第一位女縣長,屏東縣長周春米率領縣府團隊女性主管比例超過1/3以上,期許讓女力成為推動縣政的堅韌力量,讓每一個族群都能在屏東找到屬於自己的幸福風景。她在2023天下雜誌SDGs國際論壇分享,上任百日內如何開創屏東地方自治史上的先河,呼應DEI多元共融的趨勢,為屏東創造「暖心、關心、定心」的改變,邁向充滿希望的幸福城市。

全國首創長照處,整合醫養資源安心共老

「暖心」屏東,從扶老濟弱做起。

周春米表示,屏東縣老年人口比例將近20%,已邁入超高齡社會,長輩安老問題日益重要。因此,屏東縣政府率先全國成立長照處,落實長照人才培育、長照服務精準化、社福整合照顧、醫養結合共照、專業創新照顧、民眾有感宣導等6大重點工作,將醫療衛生及社會福利體系等資源做更好的整合串連,讓屏東的長輩安心、寬心共老。

此外,為了解決屏東人口老化、地勢狹長,許多鄉鎮位處偏遠,生活復能照護服務利用的質與量普遍不足的問題,屏東縣政府率先推動行動生活復能車深入社區村里服務,特別打造3輛行動生活復能車,「有如變形金剛的強大機能,讓車輛能創造更廣更多的效益。」周春米表示,行動生活復能車有物理治療師、搭配衛生所醫護人員,巡迴鄉鎮深入村里服務,搭載有助於舒緩疼痛與促進血液循環相關儀器設備,能更機動靈活地守護鄉親的健康。

同時,周春米與縣府團隊還串聯產官學合作,推出全台首創指尖血快篩驗C型肝炎,只要指尖採血滴入於快篩試片匣,15分鐘內即能得知有無C型肝炎抗體,快篩後的病患可在衛生所銜接C型肝炎治療,嘉惠鄉親免於肝病變之苦。

「關心」屏東,則是實踐周春米對婦女身心安全的全力守護,率先成立跟蹤騷擾被害人一站式服務。

過去在擔任立委期間即催生跟蹤騷擾法通過,周春米上任後進一步整合跨局處、公私部門資源、及民間單位的專業人力與能力,共同投入性騷擾、跟蹤騷擾被害人服務工作,並設立報案單一窗口服務「一所報案,全程服務」便民措施,協助被害人轉介相關主管機關或服務(如社政、衛生、教育、勞動等),視個案必要於被害人住居所或工作場所設置巡邏箱,加強安全維護。

科技產業園區創造2萬就業機會,為青壯定心未來

「定心」則是為翻轉農業大縣,為屏東帶來多元的產業發展可能,創造就業與生活的未來。

周春米表示,屏東擁有水電、土地、人才等優勢,高科技產業將屏東與世界舞台的連結契機。高鐵已確定延伸至屏東,有如打通屏東交通任督二脈,加上高鐵特定區的開發,屏東的發展前景大好,包括有「屏東科學園區」、「屏東科技產業園區擴區」、「六塊厝產業園區」等都陸續啟動中。

像是「屏東科學園區」招商的三大產業主軸為:先進太空、綠色材料、智慧農醫及其他新興科技等相關產業等;「屏東科技產業園區擴區」則引進產業以塑膠製品製造業、金屬製品製造業、電子零組件製造業、汽車及其零件製造業為主;「六塊厝產業園區」則預計引進約26家廠商;此外還有「屏東熱帶農產特色產業園區」將整合農業產銷體系,擴大產業價值鏈,將引進60家工廠。周春米表示,隨著產業園區的多元發展,總體將創造近2萬個就業機會,吸引人才進駐與回流,開創不一樣的屏東未來。

「過去大家認為屏東是農漁大縣、觀光大縣,而今,當屏東重拾城市榮光感的關鍵時刻,屏東將轉身成為科技大縣、綠能大縣,持續向希望之城前進。」周春米強調,屏東縣是全國第一個RE100城市,再生能源發電已達到1GW的目標,縣府將持續以「暖心、關心、定心」的共融信念,讓屏東成為低碳永續的希望之城。

行政院長陳建仁與屏東縣縣長周春米共同主持屏東科技產業園區擴區動土,為屏東帶來多元的產業發展可能。

行政院長陳建仁與屏東縣長周春米共同主持屏東科技產業園區擴區動土,為屏東帶來多元的產業發展可能。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