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智慧轉型讓雲林蛻變為「不遺漏任何人」的友善韌性城市 實現友善安居、全程照護的SDGs永續之路

以智慧轉型讓雲林蛻變為「不遺漏任何人」的友善韌性城市 實現友善安居、全程照護的SDGs永續之路
2023-04-14
文・整合傳播企劃
7036
以永續思維出發、輔以智慧科技轉型,迎戰氣候變遷、確保糧食安全與人口老化問題,看農業大縣雲林如何成功蛻變成為友善安居的韌性城市。

追求永續與實現淨零碳排目標,已成為全球城市治理最重要的課題,面對氣候變遷衝擊農業,人口老化帶來影響,雲林縣積極成立了因應氣候變遷專案辦公室、推行高齡友善、實現社會共融,同時解決貧窮與飢餓的「雙B計畫」,以打造友善安居、全程照護的幸福城市。

成立永續專案辦公室,六都以外率先自我檢視

「雲林是農業大縣,我們不只要實踐淨零減碳目標,還要面對氣候變遷、建立強韌農業,同時還要確保糧食安全、維護生態多樣性。」雲林縣長張麗善在「2023天下SDGs雙日國際論壇」上分享當前面臨的多元挑戰。

為了實現這些目標,雲林縣政府積極對應SDGs永續發展目標,成立專案辦公室,發表了中、英文的自我檢視報告(VLR),這次僅是全臺非六都城市率先提出的第一本英文版VLR,並已上傳到全球第一個為地方政府提供SDGs成果分享的網路平台IGES。

迎戰「生不如死」,打造友善照護環境

從人口結構來看,雲林縣每年出生人數不到4千人、死亡人數卻超過7千5百人,不僅「生不如死」,同時還有200萬人口旅居外縣市,縣內僅有約66萬人。張麗善指出,「我們要讓0到100歲的民眾能有在這裡尊嚴地生活,讓旅外鄉親也能安心打拚。」為此,雲林導入智慧科技,結合六級化產業發展,推出了智慧農業、智慧漁業、智慧校園與智慧長照等策略,以全方位照顧每位縣民的需求。

以消防救護為例,除了持續募集新的救護車,為民眾爭取黃金救援時段,當有人打進119專線時,線上有五位具急診、加護病房經驗的護理師指導心肺復甦術;同時,救護車上的配備充足,若照超音波、發現內出血,能馬上開刀;還配有「電動骨針強心劑」,能加速注射強心劑、緊急照顧患者。過去,雲林縣的OHCA(out-of-hospital cardiac arrest,意指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的存活率只有7%,現在已成長超過三倍、達到21.74%。

關注高齡需求,不遺漏任何人

因應高齡化趨勢,雲林共設立了160處的長青食堂,提供在地長輩一同交誼共餐,而參與人數亦非常踴躍,每天用餐人數達1.3萬人,張麗善說:「我們和9座偏遠小學的中央廚房合作,希望今年底前能達成2萬人共餐,讓更多長輩願意走出來,一起享用營養、健康的飲食。」同時,自張麗善上任後,雲林設立的關懷據點共163處、終生學習樂齡中心共162處,相較過往均大幅成長,藉以鼓勵長輩多多參與社區活動,並提倡縣民能多多陪伴長輩,一同擁抱「健康」、「樂活」的幸福生活。

為了照顧失智長輩,雲林縣政府透過「天倫D+卡」結合手錶功能,能幫助偵測長輩的心跳、血氧濃度,協助GPS定位與緊急呼救;新冠疫情期間還用手錶找出沉默缺氧者,一旦血氧濃度低於90%,立刻派救護車到場協助。因應當前快速高齡化的社會,幫助長輩延緩老化及失智成為一大挑戰,縣府也推出了雲林版共生宅,幫助長輩減緩失能,滿足照護需求,這些努力讓雲林縣拿下2022台灣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卓越獎等多項肯定,成績領先全國。

此外,今年啟動的「雙B計畫」,以Better Food and Better Housing提供更好的食物與更好的居住環境,建構起更周全的社會安全網。根據統計,室內環境每下降一度,猝死率就會增加5.6%,因此食物銀行會依照需求,提供民眾奶粉、尿布、衛生棉等物資;還有以「中央還稅於民政策」作為基金、募集民間力量成立的幸福五工隊,號召鐵工、水泥工、油漆工、電工與木工,一起協助修繕弱勢族群與獨居長輩的房子,讓關懷常在。

從交通、產業到環保,實現永續城市

朝向淨零減碳的目標不停歇,雲林縣政府在2020年時,就領先非六都城市、導入共享電動機車設點;同時也要結合自行車,鼓勵來雲林各地寺廟拜拜的香客與神同行、「騎」福朝拜,一起愛護地球。

為了實踐永續,雲林縣政府也積極打造斗六智慧電動車研發基地,結合產官學能量與電動機車產業合作,共創多贏。在環保方面,也推動零廢棄資源化系統,讓垃圾變黃金,減少二氧化碳排放。改變非一蹴可及,張麗善期許,「我們會繼續努力,讓農業大縣也能逐步朝向觀光轉型,推動在地永續產業發展,讓更多人能看見雲林,與國際同步。」

(雲林縣政府廣告)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