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公私協力及多元融合 落實河川治理、重塑臺中大河文明 向水學包容多元,實踐DEI城市願景

以公私協力及多元融合 落實河川治理、重塑臺中大河文明 向水學包容多元,實踐DEI城市願景
2023-04-28
文・整合傳播企劃
14386
河川是城市的命脈,把水的共融共好意識帶入臺中民眾的生活日常,臺中市政府透過公私協力打造環境教育場域、青世代融合促進公共參與、包容關懷多元族群,重塑大河文明、實踐DEI城市願景。

河川提供肥沃的泥土養分、孕育作物生長,也是人類賴以維生的重要命脈,宜居的城市離不開「水」,而偉大的城市總是依傍著河流而起,包括埃及的尼羅河、法國的塞納河、英國的泰晤士河等。「朝向永續發展、型塑DEI城市,一直是臺中努力的方向,特別是我們重視河川、向水學習的文化。」臺中市副市長王育敏指出。

在臺中,有柳川、綠川、東大溪、筏子溪,眾多河流貫穿整個城市,見證聚落的發展、是城市的核心,而如何建構水文化和推動永續教育,成為當前最重要的課題。

不只是環境工程,公私協力改造臭水溝

水是共融共好的象徵,也是翻轉臺中的力量,治水不只是環境工程還須兼顧教育與文化,為了保存珍貴的水文化與歷史資料,臺中市政府分別在西屯區東大溪、南屯區筏子溪、北區柳川與南區綠川旁建置了四座水文化暨環境教育館。包括每位旅客搭乘高鐵快要抵達臺中烏日站時,往左手邊就能看見筏子溪一路蜿蜒陪伴,還可看到水文化暨環境教育館及漁市場,館內除了提供多元豐富的生態教育資源,讓大家了解生態多樣性和保護環境的重要性,還特別搭建了一座跨橋跨越筏子溪,讓民眾可以親身到河岸邊體驗清澈的水環境。

值得一提的還有,位於東海大學內的東大溪水文化暨環境教育館,完整見證了臺中市政府如何透過公私協力和鼓勵公民參與,把臭水溝轉變成為大家願意親近、網路打卡的環境。「過去的東大溪是一條臭水溝,因為兩岸商家排出的廢水都匯聚到東大溪,大家都不願意接近。」身為東海大學校友的王育敏笑說,如今東大溪沿岸已成為環境優美的休閒遊憩空間,到底是如何辦到的呢?

外觀仿「吊腳樓」建築的臺中市綠川水文化暨環境教育館 外觀仿「吊腳樓」建築的臺中市綠川水文化暨環境教育館 

她說:「一開始其實很不容易,臺中市政府要啟動計畫時,舉辦了非常多場說明會,向東海大學的師生、社會團體、環保團體等多元對象溝通。」除了辦理說明會,還與全國性NGO團體合作舉辦「走讀臺中工作坊」,藉此與民眾建立共識、邀請更多團體參與,讓計畫更加完善。

整個東大溪整治計畫中,最不可或缺的就是生態復育的工作,臺中市政府邀請了很多人一起復育原生種植物,種下大約三百六十株植物,其中包括十七種臺灣原生種;還有裝設貓頭鷹巢箱、走淨河川等行動,一步步還給東大溪原有的自然面貌。後來,這項整治計畫此共計獲得十六項獎項肯定,還打敗全臺對手、獲頒了衛福部的「綠色城市獎」肯定,這對公共工程來說實屬難得。

(左)臺中市盧秀燕市長關懷弱勢群體 培養街頭小人物化身城市導覽員/(右)臺中市東大溪水文化暨環境教育館(左)臺中市盧秀燕市長關懷弱勢群體 培養街頭小人物化身城市導覽員/(右)臺中市東大溪水文化暨環境教育館

孩子也能參與參與,遊民也化身城市導覽員

「教育是環保的重要一環,如果有更多人能認識到環境的重要性,並主動傳達,相信會有更多人願意參與及付出。」王育敏表示,因此環教中心也著手培訓導覽員,而東大溪計畫的導覽員們來自四面八方,有些人是移工,有些人是東海大學的師生,也有建築師參與。她笑說:「你大概很難想像,在河川整治的過程裡也能融入孩子的意見,臺中市政府辦到了。」

以臺中最具代表性的柳川和綠川整治經驗中,最能看見臺中市政府團隊的用心。深具歷史價值的綠川旁,矗立著以貨櫃屋建造、外觀以仿舊呈現早期綠川河畔的「吊腳樓」的水文化暨環境教育館,這座建築在河床上只靠幾根柱子支撐,建造方式是仿效過去人們用來擴大居住面積的工法,充分保存歷史和文化。此外,原本嚴重污染的柳川,經過整治後,更讓各界感受到保育環境的重要。「我們治水的核心理念,融合了文化、教育,希望讓大家從親近、理解當中,打從心裡願意珍視環境。」王育敏如是說。

許多人不擅長表達,也可以用繪畫的方式,一起加入型塑對河川的想像。比方說在整治綠川時,先請周圍學校的小朋友畫出「心目中未來的綠川」,而工程人員也細心地打造出孩子夢想中的綠川拱橋。臺中市政府也曾經邀請住在臺中的新住民,來到綠川旁唱起家鄉的歌曲、舉辦水上市場等活動,透過河川連結新住民母國的文化,實現族群共融。連原本長年窩居在綠川旁的「城市隱者」遊民,也受邀培訓為導覽員,向每位到此一遊的旅客,分享城市與河川發展的故事。

臺中市東大溪整治計畫獲衛福部「綠色城市獎」肯定臺中市東大溪整治計畫獲衛福部「綠色城市獎」肯定

河川見證城市文明的發展,大臺中的未來更不能少了全體市民的努力,臺中市政府將持續邀請各界、包括弱勢族群與城市裡的小人物,一起參與、打造共存共榮的永續城市。

(台中市政府水利局廣告)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