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療法首次納入保險!減痛、復健都能用的VR技術,有哪些商業機會?

VR療法首次納入保險!減痛、復健都能用的VR技術,有哪些商業機會?
VR技術在國際間醫療領域應用的案例,正逐年增加。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23-05-23
文・進擊A妮(VIVE 後浪潮)
18834
VR(Virtual Reality)除了在近年來的遊戲產業中佔據要角,在醫學上的應用層面也很廣泛。

繼先前報導過的VR旅行可預防跌倒一文後,近期又有一項刊登在美國醫學期刊JAMDA的研究顯示:VR技術確實能夠降低使用者的負面情緒、提高幸福感,且即使是短暫的VR體驗也能發揮助益。

美國醫療保險機構AgeWell New York,更宣布將VR療法納入其保險計畫,負擔會員進行VR治療的費用。這個將VR療法首次納為民營企業保險福利的舉動,顯示VR技術在醫療界的認可與接受度愈來愈高。

兒科診斷、疼痛舒緩、康復訓練 都能借助VR技術治療

VR有何神奇之處呢?

有研究表示,由於人體約50%的大腦用於視覺處理;當眼睛都用在觀看動態、壯觀的圖像時,會刺激腦內神經元放電,轉移大腦處理疼痛信號的注意力,降低痛感。害怕抽血、打針的朋友,下次不妨戴著VR頭顯去吧?

因此,導入VR技術於醫學治療的案例正逐年增加、涵蓋範圍也愈來愈廣。根據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資料顯示,使用AR/VR技術的治療領域包含兒科診斷、疼痛管理、精神健康、神經系統疾病、眼科診斷、遠程醫療、虛擬護理以及術後和其他康復治療。

LifeTree-VR-醫療-VR療法-虛擬實境-元宇宙-科技趨勢-減痛-復健-商業-美國-智慧醫療美國醫療院所使用VR服務Life Tree,讓患者跟著VR做深呼吸,減緩痛苦。圖片來源:截自YouTube

2020年,遠距醫療平台XRHealth就推出第一個虛擬遠距診所,與美國各大醫療院所和復健中心合作實施(且適用於一般醫療保險給付);2021年,加州的外科醫生除了導入Surgical Theatre的VR技術來排練模擬手術,更讓患者親自戴上VR頭顯,讓他們一邊看著展示自己腦部的擬真畫面,一邊聽醫師講解手術流程,降低術前焦慮。

而一直關注虛擬實境應用、致力讓更多人因VR技術受惠的HTC VIVE當然也沒有缺席。除了早在2015年便投資了Surgical Theatre,並與健康事業部的DeepQ密切合作;更與同為關注VR治療發展的XRHealth合作,提供VIVE Focus 3VIVE Flow等設備,讓使用者能享有更舒適的治療體驗。

兒童-醫療-VR-醫療-VR療法-虛擬實境-元宇宙-科技趨勢-減痛-復健-商業-美國-智慧醫療醫護人員透過VR眼鏡,讓兒童更舒適地接受治療。圖片來源:韓國電子技術學院

VR治療成為未來發展趨勢

如今,保險公司也慢慢體認到導入VR療法的趨勢。美國高齡醫療保險機構AgeWell New York宣布與高齡數位醫療平台MyndVR合作「CareWell」計劃,將VR治療列為其保險項目,為療養院的居民提供治療課程。

這個舉動,意味VR在醫療領域的應用具有商業價值,未來擴大發展與成長的可能性也就更高了。

那麼,創造此次里程碑的重要推手MyndVR,是什麼來歷呢?

這是一家長期致力為長者提供VR體驗服務的公司,也是HTC VIVE的合作夥伴。MyndVR提供各式VR旅行活動與遊戲,幫助長輩增加生活中的刺激、釋放負面情緒、增進長期缺乏的活動力;並與許多老人社區、醫療保健企業與組織合作,致力將VR療法推廣至各地。

目前為止,FDA審查並授權通過的AR/VR療法已經有39項,更在逐年增加中。脊柱手術時的輔助使用、緩解疼痛、康復訓練等,都已經實際應用在醫療場域;也有不少像MyndVR、XRHealth的團隊專門提供類似治療服務,並與政府、民營企業合作。(延伸閱讀|元宇宙來了!輝達執行長黃仁勳:虛擬世界經濟規模,終將超越實體

或許,在VR技術、設備都愈趨成熟與普及的未來,不論是來到虛擬診間就醫,還是在實體醫院中邊聽醫生看診、邊透過VR看看自己的身體構造,都將不再是新鮮事,而是我們習以為常的生活場景。(延伸閱讀|智慧醫療懶人包》八張圖,一次搞懂智慧醫療的定義、應用與台灣的挑戰

(本文授權自VIVE 後浪潮


延伸閱讀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