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永續低碳打造在地農產菁英班 「雲林良品」讓風土滋味驚豔世界

用永續低碳打造在地農產菁英班  「雲林良品」讓風土滋味驚豔世界
2023-07-06
文・整合傳播企劃
4525
吃在地,尚青!雲林縣政府打造在地農產精選品牌「雲林良品」,讓雲林嚴選優質的蔬果農產,不只能在全台超市、便利商店採購品嘗,更在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地驚豔世界,創造低碳農業的永續新價值。

「雲林是台灣糧倉,在台灣的蔬果市場,每三把蔬菜就有一把來自雲林。」這句話是雲林縣長張麗善縣長最引以為傲的演講引言。推動『雲林良品』的認證是張麗善縣長上任後,讓雲林被全國以及世界各地看見的政策之一,希望打造雲林在地農產的菁英品牌,不僅提升優質農產的價格、價值,還要創造進軍海外市場的無限可能。雲林縣政府農業處長魏勝德表示,雲林110年農業產值高達854億,111年有望突破900億,雲林豬飼養頭數約156萬頭、占全國29%,整體農產值居全台之冠;透過有著「屬地主義」色彩的「雲林良品」認證,「這些在雲林生產、加工、製造、出口等的生鮮蔬果,有如日常的平凡,卻是雲林農產的菁英班,展在地價值的不凡。」

參訪新加坡蔬果貿易商

除1級的生鮮農產品,2級的農產加工品外,還將1級生鮮農產品媒合跟便利商店合作成為食材,做成像便當、蔬菜盒等產品。

從實體通路到電商平台,雲林良品多元行銷提升價值

逛逛超市、超商,「雲林良品」幾乎到處都看得到,實體通路、包括全聯、中南部的楓康超市、全家便利商店的咖哩便當等多元管道持續行銷,成功推廣至全台5000多家實體通路。「從一級農產單一品項、二級加工品項,到一級農產組合成便當形式推廣,不只提升農產價值,民眾也能以多元方式體驗雲林良品的高品質。」魏勝德分享,雲林良品的審查過程,由政府檢核食品衛生與工廠登記,也延請外部通路商、設計師參與審核、輔導,「讓業者可以得到市場端的回饋、包裝設計的建議等,即使未能通過,也能持續接受輔導精進;通路發現傑出的業者,則會主動提出合作邀請,創造多贏。」此外,縣府也建立「雲林良品電商平台」,並串聯網購平台,「即使完全不懂,縣府也有孵化器手把手訓練業者學會網購平台的經營」,積極帶動「雲林良品」產品知名度與銷售績效。

新加坡食品展不只是國內通路,縣府也積極推展「雲林良品」接軌國際。在張麗善縣長的領軍下,雲林縣不只積極參加國際食品展活動,如2023年新加坡國際食品展等,同時透過獎勵措施,推廣國外行銷推廣。魏勝德表示,2023年4月雲林蔬菜在新加坡當地最大連鎖超市「職總平價超市(NTUC)」展售4.5萬包蔬菜,成果亮眼。「職種在星馬有300多間連銷門市,光新加坡就有超過150家,雲林突破冷鏈保存技術拓展,讓儲運技術升級確保新鮮品質,成功讓世界看見雲林農產多樣性高品質實力。」2023年3、4月出訪日本、星馬之後,雲林縣封櫃外銷的雲林良品數量包括農產加工品888公斤、蔬菜類136760公斤、米909公斤,以及水果600公斤等,成績亮眼。未來,雲林農產將爭取「清真認證」前進占全球人口約四分之一的穆斯林市場,並參加2024年東京國際食品展等,持續在國際舞台開拓更多機會。

新馬參訪台灣蔬菜節雲林良品週行銷雲林蔬菜

冷鏈儲運x碳足跡認證,行銷國際更具競爭力

而要在國際市場與各國競爭,取得相關國際認證,是必要條件,因此雲林縣府也持續輔導「雲林良品」業者取得國際驗證及「碳足跡標章」,如GGAP、HALAL、碳足跡標章等認證,增加產品國際競爭力。魏勝德表示,張麗善縣長對於農業的低碳永續非常重視,雲林縣每年農業碳排量為69萬4,700公噸CO2e(二氧化碳當量),透過增加固碳及碳匯量,以達成碳中和願景。在農業循環加值部分,讓雲林養殖漁業智慧化升級,輔導在地廠商研發,將牡蠣殼磨粉奈米化,結合回收製成披肩、襪子、寢具等成品;每年可去化200公噸牡蠣殼,共可減少51.2公噸CO2e。產業轉型部分,研發以「台中1號高蛋白黃豆」為材料的低碳植物肉,與牛肉相比,可減少超過90%的碳排量,讓減碳從「吃」開始;結合智能養殖,以AI智能化設備控制,且不抽地下水改以過濾循環水,用水節省近1.4萬公噸;推動漁電共生,在漁池上架設太陽能板,除了減少1倍用電量,更實質達成負碳效果;創立台灣鯛生態創意園區,結合智能養殖及觀光產業,成就未來農業新樣貌。

誠品書店實體店面

「雲林有得天獨厚的黑土,是農作最優秀的生長環境,正是創造雲林良品的最佳利基。」作為台灣糧倉的雲林,從農業的角度為台灣減碳,致力於推動減碳轉型與淨零綠生活,打造更具韌性的永續城鄉;只要雲林做得好,台灣就能更好,雲林樂在勇敢先行。

(雲林縣政府廣告)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