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教育系列專題4】宜蘭深入永續意義,引導孩子探究家鄉無限未來

【宜蘭教育系列專題4】宜蘭深入永續意義,引導孩子探究家鄉無限未來
2023-07-20
文・整合傳播企劃
4801
教育,應該是什麼模樣呢?宜蘭縣從身心靈開啟孕育的第一步,透過四個不同面向,逐步打造陪伴孩子邁向未來的人生寶藏!在世界凝聚SDGs永續善意時,擁抱山海風林的宜蘭早已樂活其中,成為最被人稱羨的獨特生活感,也成為宜蘭教育重要的一環。從環境永續到跨領域學習,宜蘭各學校善用自處地理環境資源,帶領學生深入永續的意義與精神,也在探索的過程中,尋找家園未來的可能性。

自然場域結合生態教育,成為生態行動家的搖籃

宜蘭縣多元海陸域地形,孕育著樣貌豐富的生態圈,宛如一所無邊界的自然學校!在宜蘭縣政府教育處策動下,自然豐饒的教學場域與全縣百所國中小學校結合,作為永續、保育、防災的生態教育環境。宜蘭縣至2023年已有81所國中小學校( 含銀牌 10所, 銅牌 71所 )通過臺美生態學校認證,成為全台之冠。各校更延續深耕,針對校區特有的生態環境,邀請專家與學校老師跨域共研課綱,讓孩子們就近學習;從趣味的探索中,了解環境保育的重要性,從淺出的知識裡,深入自然永續的未來性,成為讓環境生生不息的行動家。

孩子們不僅學習災害來臨時的緊急措施,還深入瞭解保育環境可以減少自然災害發生。

敬畏自然,兼具謙卑與信念的防災教育 _ 育才國小

內文:學校集合場上,孩子個個頭戴護具跟著師長、專家一起演練防災時的緊急措施,向來重視校園周邊陸域生態教育的育才國小,除了透過各種趣味的課程帶領孩子親近土地,同時,也希望教育孩子們敬畏自然。身爲防災教育重點學校,不但設置防災數位化課程,老師們更藉由生態環境的角度,解析如何透過愛護環境的行動,減少並幫助防治自然災害。洪祖熙校長提到:「理解自然、愛護環境的孩子不會變壞!」學會了溫柔對待土地的同時,孩子們也正在學習尊重自然、愛護身邊的人事物,更學會了如何愛自己。

不分年級的衝浪社帶著孩子們向海洋學習,成為保育世界海洋重要的一份力量。

面向海洋,成為保育水世界的島嶼公民 _ 大溪國小

只要10分鐘就能上山下海,緊臨北台灣衝浪熱點-蜜月灣的大溪國小,幾乎每個孩子都是衝浪能手。不分年級的衝浪社,更是鄰里都知道「讓上學變好玩」的社團,校長方俊欽笑稱:「全國找不到像大溪擁有山川里海資源的國小,我們善用並教導孩子們身處自然環境,同時也身負永續責任的信念。」大溪國小更有近40%的學生在祖父輩自龜山島移民,因此,帶著孩子們學習過往臨海築居的生活文化,從仰賴海洋饋贈生活的先民智慧,到跟著朱簡源老師利用貝殼、海廢創作藝術,以多元面向了解人類與海洋息息相關,更是這群與海共生的孩子最重要的功課!

帶領孩子征服自我設限,從山海極限裡培養地獨立思考的勇氣。

山海極限,延續回歸自然的永續幸福感 _ 內城國中小

從不馳求外在標準的李立彬校長說:「學校教育就是引導孩子回歸自然,成為一個幸福的人。」秉持著獨特教育理念,內城國中小引導孩子們在不同階段,接受不同的挑戰!幼稚園要學會騎腳踏車才能畢業,國小就探索附近山林步道,國中則進行山海川的野營體驗。無論是登上海拔2220公尺的高加羅湖,或是來一趟海上獨木舟,直面迎向美麗與危險並存的大自然,激發學生無極限,喚醒對自然的憧憬與熱情,也培養孩子獨立思考,如何讓人們居住的城市與環境能永續共生。

從小培養親炙土地的精神,從了解台灣島嶼的自然紋理成為推廣家鄉走向國際的視野。

探索濕地,親炙土地激發孩子學習動機 _ 利澤國中

缺乏學習動機與熱情,是當代學童最大問題之一!有感於此的李苑翠校長選擇讓孩子們從認識開始學習,創造探索自我成長地的契機,逐步建立對家鄉的認同感。「因為不了解在地,也失去了認識自己的機會。」透過探索濕地的野地課程,讓每個孩子親炙土地,了解台灣島嶼的自然紋理,藉由地域性獨特的划船競技,感受宜蘭川河的文史脈絡與宜蘭人生活的連結性。李校長期望孩子們透過多元面向認識宜蘭,並且認同在地價值,未來才能以年輕世代的獨特視野,帶著宜蘭邁向國際。

宜蘭縣教育處善用環境資源,培育一群從小就對土地、環境充滿共感的孩子。

湧泉生態,逆流翻轉環境永續未來 _ 龍潭國小

水力發電的原理是什麼呢?相信許多民眾都無法馬上回答,但對於龍潭國小的小小物理學家們,都是信手捻來的知識。位於雪山山腳下的龍潭國小,鄰近許多天然湧泉,成為校內重要的教學資源;利用湧泉降低校園溫度,特設水力發電課程,成為學校永續教育的特色。而許多生態迷都知道的龍潭湖,更是孩子們重要的生態教育教室,在端午節時節,一度被認為絕跡的圓吻鯝魚,將會成群逆流溯溪、洄游產卵。黃增川校長引用陶淵明「勤學如春起之苗,不見其增,日有所長;輟學如磨刀之石,不見其損,日有所虧。」永續教育的過程漫長艱辛,但隨著日積月纍的努力,終能養成一群如圓吻鯝魚般逆流的孩子們,為永續環境翻轉未來,最後連地球都感受得到。

(左)南屏國小啟用太陽能光電球場「迎曦球場」,培養師生水能源的教育知識。(右)新生國小帶領孩子行腳百年磚窯廠、水圳、宜蘭河岸,走進永續城市的文化之行。

讓孩子成為學校永續行動家,和世界一起脈動

宜蘭結合課程倡議永續行動,透過校園環境建置、戶外及海洋教育、環境教育等統整課程,將海洋資源維護、再生能源創意手作、產業文化永續創生、環境保護跨域攜手等等,真實回應全球永續發展目標之實踐。

四季國小獲2022臺美生態學校銀牌認證,以永續食物及健康生活各面向,讓學生宣言愛護土地提供生物友善環境、推廣健康生活,結合部落力量一同守護森林和泰雅族部落文化的使命。南屏國小著眼校園設施的永續性,在校園屋頂光電板設置的同時,增加了雨水回收系統,也因此發現在目前氣候變遷降雨極端的影響下,雨水回收系統也需要與時俱進,才能將氣候變遷的危機變成獲取水資源的機會,成為SDGs永續價值落地實踐的典範。

(左)東興國小是宜蘭一星雙語教育學校,打開孩子永續與國際連結的對話視野。(右)育英國小食農教育,教孩子養雞、下田、吃魚,親近土地,更認識家鄉。

新生國小以學校鄰近的百年磚窯廠遺址、水圳、宜蘭河岸進行踏查,關注SDGS6及15與水有關的生態系統,及內陸水域生態系保育及永續利用等議題。東興國小藉由綜合領域雙語課程,融入SDGS13氣候行動及SDGS14保育海洋生態兩項指標,讓學生藉由節能減碳、戶外淨灘及環境守護等議題與國際友人進行交流,具體落實環境永續課題。

育英國小讓孩子進行守護海岸、海洋減塑、食魚教育三大探索活引導學生學習,例如淨灘、海岸林育苗及造林、海岸固沙護灘等守護海岸活動,培養孩子熱愛鄉土與海洋的情操。宜蘭縣多年累積環教中心結合環教場域,及戶外與海洋教育中心以宜蘭各鄉鎮的水域、島嶼、港口、廟宇、觀光景點、農場、觀光工廠及特色場域,結合各社區及專業人力所開發的各類戶外教育課程,奠定宜蘭師生守護家鄉環境的深厚基礎。

【宜蘭教育系列專題1】教育,是打開通往世界大門的關鍵鑰匙,培育孩子擁有接軌國際的能力

【宜蘭教育系列專題2】創意為載體,想法化行動,用教育點亮宜蘭囡仔光芒

【宜蘭教育系列專題3】讓美感從小扎根,讓文化成為生活,宜蘭以整座城市打造美學教室

永續教育,是當代重要的議題,也是孩子未來必將面對的課題之一!宜蘭縣在教育處的帶領下,善用各校周邊的環境資源,讓學生認識世界環境及探索在地生活文化,培育一群從小就對土地、環境充滿共感的孩子,讓永續城市不再是議題,而是更為日常的實踐力。

 (宜蘭縣政府廣告)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