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道路安全行,創新策略打造安心交通防護網

臺北道路安全行,創新策略打造安心交通防護網
2023-08-21
文・整合傳播企劃
6011
居於首善之都的臺北市,雖擁有便利多元的交通,狀況也相對複雜,市府透過科技與創新宣導,積極教育學童及駕駛正確交通安全觀念,提升市民生活品質。

臺北市政府教育局為落實各級學校推動交通安全教育,已持續多年落實執行院頒交通秩序與交通安全改進方案,至今臺北市教育局在全國交通安全最高榮譽的獎項-「金安獎」獲獎無數,在各校交通安全教育評鑑,高中職組蟬連8年、國中組連續9年、國小組連續13年奪金;臺北市教育局更是連續2年在6都交通安全教育小組榮獲第1名。今年援引111年度道安觀測指標所做的交通事故分析,針對易發生事故族群及駕駛的違規原因,對交通安全教育進行滾動式調整。希望透過結合科技及創新的宣導方式,建立民眾正確交通觀念、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提供市民優質的生活品質。

善用科技,激發校園交通安全學習創意

交通安全必須從校園教育做起,考量學童對數位科技的興趣及使用習慣,教育局以交通安全教育課程模組及由交通局所編寫的教案為基礎,鼓勵各級學校教師依據自身校本問題撰寫適合該校的教案;並舉辦創意教材徵選,讓交通安全教學更加多元,吸引學童參與對交通安全有更深的認識。

例如,新興國中以「安全,是新興永遠的第一選擇」為願景,楊啟明校長和學校團隊以交安五守則、五運動為核心,將科技融入交安教育,設計《誰來晚餐》的VR課程。內容以學校附近的特色美食,規劃美食地圖,以步行、捷運、公車、自行車等不同交通方式,及常見違規或危險行為。運用自製的VR虛擬實境教材,讓學生體驗由學校出發尋訪美食遇到的交通情境及問題,再進行討論並書寫學習單。課後學生反映:「誰來晚餐課程不同於其他交安宣導,它結合了美食和VR體驗,又生動又有趣,不僅可以學習交通安全知識還能認識校園附近的美食,真是一舉兩得。」,可看出臺北市致力於科技運用於交通安全教育的生動性及有效性。

新興國中-誰來晚餐VR交通安全課程體驗新興國中-誰來晚餐VR交通安全課程體驗

善用大數據,提高交通車攔檢行政效率

除了運用虛擬實境科技於教學上,教育局將大數據資料庫的觀念引進,針對學校、幼兒園及補教業者交通車違規情況,以全國首創,建置交通車「攔檢E化-Ragic」,可將攔檢紀錄及時登錄系統並上傳雲端,建立大數據資料庫,以系統化控管違規數量,有效輔導及追蹤交通車業者改善情形,並透過數據庫分析,於主要違規熱點設置攔查點,有效稽查違規業者,以使學生乘車更安全,家長更安心。

教育局、警察局及監理所聯合攔查學童交通車,增益學生乘車安全教育局、警察局及監理所聯合攔查學童交通車,增益學生乘車安全

安心駕駛,巡迴宣導與補助安駕訓練雙軌並行

經111年交通事故死傷人數統計,全國騎乘機車死傷年齡層以18-24歲為大宗,故北市教育局將目標鎖定於準備可以考照的高中職生,進行機車駕駛安全教育訓練,並參訪監理站,講解行車安全及車輛機械常識,或至防衛駕駛體驗場模擬實際路況,體驗相關交通安全知能,藉此降低青少年族群發生事故的風險。而另一方面,也持續展開校園巡迴宣導,講解機車安全駕駛、防禦性駕駛等正確觀念,提醒騎乘安全。

藉由學生機車安全駕駛營,建立騎車正確觀念藉由學生機車安全駕駛營,建立騎車正確觀念

此外,交通局與監理站為鼓勵民眾機車安全駕駛訓練,更對已取得駕照者,提供只要到駕訓班參加「道路安駕訓練」並完成者,就能獲得每人1300元的補助金額。

鑑於近年來學生違規無照駕駛有增無減,加上雙北擁有共同的生活圈,雙北市府更跨域合作,針對未滿18歲的無照駕駛青少年,交互提供名冊,讓違規學生後續都有完整的輔導,矯正偏差行為。

道路交通安全需要靠全民共同遵守,臺北市教育局將交通安全觀念深化於學生的意識,逐步建構以人為本的交通文化,期許打造更美好的臺北。

(臺北市政府教育局廣告)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