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關懷】察覺到守護—陪伴青少年健康成長 臺中市政府衛生局與您一同走向心道路

【臺中關懷】察覺到守護—陪伴青少年健康成長  臺中市政府衛生局與您一同走向心道路
2023-09-27
文・整合傳播企劃
4283
學校課業、未來前途、人際關係及成長調適等,在在都是青少年壓力源,這不僅是每個家庭的功課,更成為現今社會重要的公共衛生議題。如何守護青少年健康長大?臺中市政府衛生局(以下簡稱衛生局)多年來關注青少年心理衛生健康議題,提供多元策略,及時接住了搖搖欲墜的青少年及家長。

防治年輕生命隕落 從高風險族群做起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以下簡稱過動症)是指做事較難專心,一件事不容易從頭做到尾,容易分心,在課堂或活動時不易維持注意力,是兒童青少年最常見的精神疾患之一(目前全球比例約為4%~12%,台灣約為8%),研究發現,過動症的兒少意外受傷及自殺風險的較高,一般經過治療,九成以上能有明顯的進步,並減少五成的藥物濫用,及七成自殺機率。

因此,衛生局網站特別設置「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專區」,包括過動症的檢測量表APP、相關活動及書籍等,讓民眾更認識這類的精神疾患,也提供臺中市相關醫療資源,讓有需要的民眾能在專區中找到有幫助的資訊。

今年衛生局特別跟台灣心動家族兒童青少年關懷協會(以下簡稱心動家族)合作,共同關注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議題。

心動家族理事長、嘉義長庚醫院精神科教授級主治醫師陳錦宏指出,這類孩子大腦發展較慢,又不被社會理解,非常挫折。如果在青少年時期能好好治療過動症、得到老師及家長的支持,就能大大減少自殺及接觸藥物風險。過去十多年來舉辦了1500場活動,訓練了3萬多名家長跟老師,讓他們有方法、有能力去支援孩子。

新興家庭課題:正視藥癮及網癮

為減少青少年藥物濫用,衛生局持續推動青少年戒癮計畫,希望家長跟孩子一起來參與,針對18歲以下、有在使用安非他命、大麻及K它命等相關毒品的青少年,鼓勵至醫院接受戒癮治療,包括門診診療、家屬會談或個別的心理治療等,費用完全免費。從2013年開辦至今年七月,共服務了504位青少年。

曾局長分享過往服務的案例,從小遭父母遺棄的小珍,由祖父母一手帶大,後來結交到行為偏差的朋友,利用毒品來逃避現實,衛生局介入後發現,祖父母管教嚴格導致家庭關係緊繃,轉介至醫院後,接受心理諮商,引導小珍思索未來規劃,她才慢慢敞開心房,與祖父母溝通,修復親子關係。

衛生局也招募大專生擔任反毒志工,陪伴高風險及弱勢青少年課後學習,透過大專志工溫暖正面形象,讓青少年有正面學習的榜樣,降低偏差行為並遠離毒品。

曾局長(右)與陳醫師(左)於節目中分享曾局長(右)與陳醫師(左)於節目中分享。圖片來源:臺中市政府衛生局

想進一步了解青少年戒癮計畫、或發現朋友、孩子有異常行為,疑似施用毒品,請撥打毒防中心諮詢專線0800-770885(請請你、幫幫我),由專人提供諮詢。

此外,「網路成癮」也令家長煩惱。網路成癮是指過度使用網路,難以自我控制,導致學業、人際關係、身心健康、家庭互動等各項表現上有負面的影響。

陳醫師提醒,研究發現手機社群平台上充斥大量快速聲光效果的媒體,對大腦的危害就如同毒品,且手機、網路就像一個開關,打開了就很難把它關起來,危險性就如同青少年開車上路。他呼籲儘量等孩子大一點再讓孩子接觸到手機、平板,因為一旦網路成癮,就很難戒除。

曾局長也同意防治網路成癮相當艱鉅,但衛生局仍會盡力去做,衛生局網站上有網路成癮的篩檢量表,能夠了解自己是不是真的有網路成癮的傾向,也定期更新臺中市的網癮治療服務地圖,如果需要醫療協助,立即能找到附近醫療院所。

預防憾事  及早發現及早接住

其實當青少年遇到困擾的時候,不太會跟大人,甚至是朋友求助,對此衛生局也有「一問二應三轉介」的自殺守門人口訣:一問是主動關懷、積極傾聽。二應是適當回應,積極陪伴。第三個也是最重要的,適當的轉介,持續關懷,來守護我們身邊的人,希望每一個人都可以成為自殺防治守門人。

除此之外,臺中市各行政區的圖書館,在假日會舉辦親子溝通講座,邀請專業心理師分享親子溝通書籍與觀念,詳細資訊可參考衛生局網站「心理健康專區」或衛生局Fb「健康小衛星」。

青少年心理健康活動宣導青少年心理健康活動宣導。圖片來源:臺中市政府衛生局

陪伴、傾聽,能讓青少年化蛹成蝶、翩翩飛舞

健全青少年心智、遠離藥癮、網癮危害,重點還是在家長多陪伴。陳醫師透露「花時間陪伴孩子,吃飯、聊天、打球,讓家成為令孩子上癮的地方」,重點是放下手機、面對面交談。讓孩子在跟父母、朋友相處或是個人興趣中可以得到正向的、愉快的感覺。

陳醫師也強調家跟父母,永遠是孩子最想靠近的物件,不管他現在跟你關係如何,他永遠都在期待這件事,因為那是他歸去的港灣,愛是一個動詞,不是形容詞,既然是動詞,就是要去學習、練習到更好。父母要懂得善用衛生局提供資源,當孩子跟父母的愛連接在一起,就不會去連接到毒品、網路,因為「沒有那些地方,比家更吸引你。」

對於國家的未來希望,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工作非常重要,衛生局全力來推動。家長或青少年有任何心理不安、焦慮或煩惱,都可撥打1925安心專線求助。曾局長也再次提醒「大家有需要就來找我們,讓我們一起來努力,預防可能的不幸事件,創造更健康、安全的成長環境」。

衛生局心理衛生專區:https://www.health.taichung.gov.tw/1961332/Nodelist

(臺中市政府衛生局廣告)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