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重鎮要轉型為綠色宜居城市,高雄要怎麼做?

工業重鎮要轉型為綠色宜居城市,高雄要怎麼做?
高雄市舉辦論壇邀請專家分享,讓聽眾從高雄典範看見臺灣綠色宜居城市的新藍圖。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環保局
2023-10-11
文・整合傳播企劃
3867
氣候變遷危機下,淨零成為熱門議題,高雄身為國內最大碳排放城市,市長陳其邁將減碳視為城市轉型良機,於8月4日由高雄市政府環境保護局舉辦「2023高雄永續城市高峰論壇」探討高雄如何迎向這波綠色浪潮,由工業大城翻轉成為碳領域產業鏈的造浪者。

近年來氣候變遷讓全世界手忙腳亂,單以台灣來說,過去四年幾乎沒有颱風登陸,無風災的同時也少了降雨,使旱象頻傳,今年七月第一個颱風過境後,又連著幾個颱風來襲,長期缺水的南部現在警戒著水災。面對氣候變遷的危機,減碳淨零已成為全球的重要議題,台灣也定出2050淨零的目標,這對全國排碳量最大的高雄市而言是嚴肅的考驗,為此8月4日高雄市舉辦「2023高雄永續城市高峰論壇」期待各方協力,翻轉高雄成為永續淨零城市。

由高雄市出發,看見淨零商機

高雄市市長陳其邁在論壇致詞時表示,2022年高雄市生產總額近六兆,其中工業部門占55%,高產值的背後是超高的碳排放量,高雄市占全國1/5的碳排量,是台北市的五倍,陳市長感受到沉重的減碳壓力,同時也認為這是高雄的轉型關鍵,因此不僅全力協助碳權交易所設立於高雄,也鼓勵科技創新、促成產業轉型、推動產學合作等。

陳其邁市長談到,碳定價時代來臨,強調淨零時代誰能迎接挑戰、解決問題,就能掌握先機。陳其邁市長談到,碳定價時代來臨,強調淨零時代誰能迎接挑戰、解決問題,就能掌握先機。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環保局

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現場致詞表示,這次論壇從城市的觀點、高雄出發討論淨零特別有意義:「城市是各項淨零的試驗場域,也是對抗氣候變遷的第一線。」加上高雄的產業結構與市長的企圖心,期待中央地方及產業協力,以淨零翻轉台灣及高雄。證交所董事長林修銘特別開心首次以碳權交易所董事長的身份出席,他認為交易所除了在經濟上是交易平台,以價催量,也有教育及接軌國際的功能,未來將與在地學術機構、官方單位擴大合作,打造減碳生態圈。

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表示:「城市是各項淨零的試驗場域,也是對抗氣候變遷的第一線。」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表示:「城市是各項淨零的試驗場域,也是對抗氣候變遷的第一線。」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環保局

以減碳打造新循環經濟

論壇共四個議題,第一個議題「永續韌性經營高雄領航」從高雄市的角度思考淨零永續議題,由高雄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張瑞琿局長以《智能減碳 打造韌性城市》說明市府結合企業力量成立「產業淨零大聯盟」推動減碳產業鏈,並推出全國首創的「淨零城市發展自治條例」,逐步推動產業與城市轉型。逢甲大學智慧城市碩士學位學程特聘客座教授曾梓峰分享起草高雄淨零自治條例的想法,他認為工業為主的高雄,要減碳淨零不能以達成上級交付任務的心態行動,而必需打造「新循環經濟」,減碳同時創造就業機會與市場經濟,公私部門及民眾共同合作,翻轉高雄成為綠色宜居城市。

議題二「綠色經濟 國際看齊」針對碳權有價的未來,BSI企業服務部張嘉倫協理認為「永續是滿足目前的需求,且不破壞未來子孫的資源」要達到永續城市數位轉型是關鍵。KPMG董事總經理黃力家闡述碳權與碳交易制度皆基於「碳權是減緩溫室效應的政策工具」。永豐餘碳管理事業群葉惠青負責人認為在淨零趨勢下,企業必需思考以碳為核心的商業發展模式。

臺灣正式迎向碳稅、碳費與碳權等機制的碳有價時代,碳盤查、碳交易、碳管理等議題愈發重要臺灣正式迎向碳稅、碳費與碳權等機制的碳有價時代,碳盤查、碳交易、碳管理等議題愈發重要。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環保局

全民參與,打造淨零永續未來

「智慧製造 減碳聯盟」議題由產業淨零大聯盟的領導企業: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順欽、中國鋼鐵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王錫欽,與台塑公司張耀斌協理從企業與產業特性出發,分享淨零轉型經驗及減碳技術。特別邀請台灣綜合研究院院長吳再益參與交流對談,吳院長認為淨零困難重重,讚許與會的中油、中鋼與台塑企業,擔負領導產業轉型的責任。

高雄產業淨零大聯盟成員中油、中鋼、台塑說明各自減碳技術及成果,並向與會的企業代表分享智慧製造方案,發揮以大帶小效果高雄產業淨零大聯盟成員中油、中鋼、台塑說明各自減碳技術及成果,並向與會的企業代表分享智慧製造方案,發揮以大帶小效果。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環保局

議題「科技導入 淨零綠生活」著重於民眾從生活中參與減碳,環境部化學物質管理署簡慧貞副署長提及雖然執行「淨零綠生活」勢必改變現有的行為,在初期感到不便,但養成習慣就能累積每一份力量。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崔懋森董事長提及政府正大力推動綠建築,對現有建築綠化也會有許多鼓勵措施,預計在2050年100%新建築與85%既有建築為近零碳建築。統一超商永續發展委員會吳輝振副主委說明統一超商不僅製定許多減塑行動,經營上也提升永續採購,並耗資千萬打造循環杯系統,與民眾一起從日常生活為地球永續盡份心力。

由綠色運輸、建築能效提升、綠色採購等角度切入,民眾能夠生活習慣改變,由下而上啟動淨零轉型工作。由綠色運輸、建築能效提升、綠色採購等角度切入,民眾能夠生活習慣改變,由下而上啟動淨零轉型工作。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環保局

環境教育,推廣淨零教育生活轉型

實踐淨零需要政府政策、產業轉型與民眾參與一起結合,透過環境教育推動多元的方式,培養大眾的永續環保意識,並從民眾生活落實低碳淨零轉型,期待在全民努力下,緩合氣候變遷,達成永續綠生活。

(高雄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廣告)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