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淨零難題,工業大城高雄市化減碳挑戰為轉型契機

面對淨零難題,工業大城高雄市化減碳挑戰為轉型契機
高市環保局舉辦論壇,探討高雄如何迎向這波綠色浪潮,由工業大城翻轉成為碳領域產業鏈的造浪者。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環保局
2023-10-19
文・整合傳播企劃
4053
為促成高雄市產業轉型進而成為減碳韌性城市,市府推出產業淨零大聯盟與淨零城市發展自治條例等政策協助產業鏈綠化,由環保局舉辦2023高雄永續城市高峰論壇針對企業淨零需求,提供各方專家觀點。

淨零是世界的趨勢,但對於高雄這樣一個工業碳排占八成的城市來說,減碳也是產業轉型的重要關鍵。為促進高雄成為永續城市,去年市府與企業合作成立「產業淨零大聯盟」,推動產業轉型,今年完成「淨零城市發展自治條例」法制作業;雖然市政府推出許多淨零政策,但仍有許多在地企業對於相關法規、碳趨勢、減碳科技等有疑惑,因此高雄市政府環境保護局特別在碳權交易所總公司啟動前夕,舉辦「2023高雄永續城市高峰論壇」,邀請相關專家為企業解析碳相關議題,期待各方齊力,由產業轉型進而打造高雄成為永續城市。

面對氣候變遷,高雄市反守為攻,垃圾處理也要淨零

第一個議題「永續韌性經營高雄領航」以城市的角度,說明高雄市如何面對城市永續經營、產業轉型。高雄市領先全國訂定「淨零自治條例」,起草人逢甲大學智慧城市碩士學位學程特聘客座教授曾梓峰認為,只有打造新的循環經濟,將淨零與經濟目標對齊,才有可能達成,因此淨零自治條例不只是完成中央交付的減碳任務,而是要打造新經濟、創造新就業機會、建立新的智慧城市。

高雄「淨零自治條例」起草人曾梓峰教授分享淨零城市願景高雄「淨零自治條例」起草人曾梓峰教授分享淨零城市願景。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環保局

高雄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張瑞琿局長表示,高雄面對淨零議題時反守為攻,將氣候變遷視為重要議題,根據氣候法及自治條例調整出氣候治理架構的「永續發展暨氣候變遷因應推動會」,以產業大聯盟降低產業排碳,透過廢棄物循環再利用來協助城市減碳,例如市內焚化廠將焚化爐底渣回收製成再生粒料,供預拌混凝土廠使用,經認證的底渣再生粒料不僅能降低天然砂石開採,也減少垃圾廠廢料處理,成為最佳循環經濟典範,各地焚化廠為回饋地方居民亦積極投入社區活動,提供游泳池、圖書館等公共設施,其中中區廠回饋設施位於金獅湖畔,除硬體設施外,更結合當地環境特色,推展環境教育,深化當地居民減碳觀念,不僅落實敦親睦鄰的功能,也促進在地休閒綠生活;高雄也透過「氣候韌性數據平台」,監控市內碳排、空污、水利與農業等,高雄市有32支水環境巡守隊,分布在境內八大流域,常年擔負巡檢、水質檢測及污染通報的任務,透過平台的連結,在地的力量成為城市永續最綿密的後盾。

高市環保局張瑞琿局長展示「氣候變遷城市韌性數據資訊平台」,將溫室氣體、空氣品質、水情及農業等資訊視覺化呈現,透過大數據、智慧化系統,強化城市調適韌性。高市環保局張瑞琿局長展示「氣候變遷城市韌性數據資訊平台」,將溫室氣體、空氣品質、水情及農業等資訊視覺化呈現,透過大數據、智慧化系統,強化城市調適韌性。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環保局

碳有價時代,從盤點碳足跡開始,環保救地球也振經濟

碳權交易所的啟用,代表碳有價時代來臨,議題二「綠色經濟 國際看齊」針對企業的需求,邀請專家說明碳稅、碳費與碳權等機制。BSI企業服務部張嘉倫協理分析全球有80%人口住在城市,創造70%的GDP及溫室氣體,而數位轉型是城市永續發展的關鍵;張協理認為對企業來說減碳的第一步就是調查碳足跡-以產品的全生命週期計算碳排放量,包括商品由原料取得、製造、配送銷售、使用及廢棄處理等生命週期各階段,當企業了解各項產品的碳足跡之後,方能開始檢視那些碳排有機會減除,張協理也建議中小企業,未必要花錢去申請查驗報告,但經由碳盤查來了解碳熱點為何,有助後續減碳作為。

BSI企業服務部張嘉倫協理認為「永續是滿足目前的需求,且不破壞未來子孩的資源」要達到永續城市數位轉型是關鍵BSI企業服務部張嘉倫協理認為「永續是滿足目前的需求,且不破壞未來子孩的資源」要達到永續城市數位轉型是關鍵。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環保局

KPMG董事總經理黃力家以《全球碳權發展現況及碳交易制度》為題深入闡述全球碳權與碳交易制度,黃總經理說明碳權是一個為減緩溫室效應的政策工具,因此法規要求、為減碳而耗費更多資源等行為,都無法成為可交易的碳權。國際間有不同的碳權交易平台,台灣的交易所啟用後,有助於國內廠商買賣碳權並接軌國際市場。永豐餘碳管理事業群葉惠青負責人演講主題為《碳管理新商模》深入淺出地講解碳市場,並以實際企業案例說明透過創意與科技,打造循環經濟並創造新商機,也建議企業將本身的成長與碳排及資源開採脫勾,並從碳排出發重新思考企業商業模式。

KPMG董事總經理黃力家闡述碳權與碳交易制度皆基於「碳權是減緩溫室效應的政策工具」KPMG董事總經理黃力家闡述碳權與碳交易制度皆基於「碳權是減緩溫室效應的政策工具」。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環保局

隨著國際法規落實與消費者環保觀念的提升,減碳已經成為企業生存的必需競爭力與新商機,不論是為了企業或地球永續,期待各方共同努力邁向淨零。

(高雄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廣告)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