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拿「科技」來發電廢核

柏林:拿「科技」來發電廢核
2023-11-22
文・程遠茜
2688
智慧城市是讓市民以手機掌握生活?柏林拿來思考發電供應、做出乾淨能源!

台灣廠商 Gogoro 環保電動車 2016 年進軍德國首都柏林,提供市民乾淨環保的高移動能力。

早在 2015 年,柏林就啟動「智慧柏林策略 (Smart City Berlin Strategy)」,首要就是能源轉型。

除了原有的廢核決心,柏林更面臨為不斷成長的人口尋找能源解方。柏林人口每年增加約 4 萬人,唯有靠智慧發電用電,才能提高環保能源使用效能。

柏林在創新能源及環境保護科技已是世界翹楚,五千家國內外能源公司設址、五萬六千名能源領域工作者、30 個相關學術研究機構,致力研發智慧電網、儲電、同步能源供應(synchronize energy supply)等未來環保發用電解方。

不只產業研發,回歸城市治理,柏林市府目標每年翻新 2% 舊建築,更在住宅、公共設施地區搭建超過七千個不同型態的小型發電廠,像是屋頂太陽能板及微汽電共生(micro-CHP)。

柏林要打造的智慧城市生活,不是讓民眾滑滑手機掌握城市資訊而已,更講求看不見的永續居住環境品質。

【智慧城市排名】2018 IESE商學院全球智慧城市排名 11 名

【未來·精選】台灣要蓋「海上風電」萬里長城?除了錢與人,還缺這 5 塊基石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