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觀光新時代,觀光首都南投如何打造低碳綠色旅遊環境?

永續觀光新時代,觀光首都南投如何打造低碳綠色旅遊環境?
2023-11-17
文・整合傳播企劃
9682
現在流行怎麼玩?最接地氣的永續旅行方式是貼近自然生態與人文,拒絕人聲鼎沸與污染!到哪裡可以遠離塵囂?現在全國第一個以智慧監控守護空氣、水質與管制噪音的旅遊天堂,正向你招手。

擁有豐富的山光水色與天然美景,日月潭是世界聞名的旅遊勝地,而環環湖公路更是被列為全球十大最美環湖自行車道之一。為了守護好山好水、提升日月潭週邊環境品質,南投縣政府正式將日月潭列為空氣品質維護區,實施「加嚴」放流水標準,並採用4項智慧監控設備,來全天監控日月潭的空氣品質、噪音及水質,達到環境清淨的永續目標。

日月潭空氣品質維護區是南投縣政府劃設的第1處空維區,希望藉此加強柴油車與機車的管制。許淑華縣長本著永續、創新、智慧的願景,全力打造環境科技智慧監控的領先城市,除了用全國最高的標準來管制日月潭周邊飯店排放的廢水,創全國以加嚴標準保護水庫水質之首例;還採用環境部開發的聲音照相設備來管制超標,希望為遊客創造更佳的旅遊體驗。

不只對環境用心,也守護在地文化。另一個在十月下旬登場的清境火把節,則是由在地居民高舉火把祈福,不僅延續過去異域孤軍堅苦奮鬥的精神,同時結合雲南少數民族、仁愛鄉原住民與合歡山新移民文化,邀請更多旅人來到霧上桃源清境,看見大家共創美好的新故鄉。

清境火把節背後象徵著照天祈年、除穢求吉、部落團結、薪火相傳等意涵。圖片來源:南投縣政府

全臺最多好行路線匯聚,讓你愈玩愈永續

什麼是永續旅遊?為什麼全球政府與地方都關注?原來永續旅遊強調的不僅是對環境的愛護,還有實現生態環境、社會文化與地方經濟三方的平衡。國際組織UNWTO還將永續旅遊定義為:「充分考量目前及未來的經濟、社會與環境影響後,落實遊客、產業、環境與當地社區需求的觀光方式。」重視保護自然環境及維持生物多樣性,尊重當地社區的社會文化與價值觀,並且創造社區就業及經濟收入機會,讓大家也可以藉由旅行對腳下的土地負責。

擁有豐富自然與獨特人文風貌的南投,過去吸引海內外旅客絡繹不絕的造訪,為了跟上疫後觀光熱潮、持續擦亮觀光大縣的美名,打造串聯自然、生態、文化與經濟的永續旅遊環境刻不容緩。

其中最重要的莫過於透過友善便捷的交通與數位服務,全面提升觀光品質。在南投縣政府整合資源、積極爭取下,南投縣目前已有日月潭線、溪頭線、車埕線、清境線、東埔線、埔里線、集集線、瑞龍瀑布線、雙龍線及日月潭溪頭線等十條、堪稱全臺最多的臺灣好行路線,縱橫交錯在各景點,提供便捷的接駁服務,以及推出整合型的電子套票和南投好交遊交通旅遊資訊平台,讓國內外遊客都能輕鬆搭乘大眾交通工具,以節能減碳的方式體驗南投的自然美景、豐隆物產、文化歷史與四季特色,好玩又超值。

透過台灣好行瑞龍線,來到竹山坪頂里「瑞龍瀑布園區」,體驗跨河谷、竹林圍繞的觀景步道,在空中觀瀑平台拍美照。圖片來源:南投縣政府

因應現代人凡事問網路的旅遊習慣,南投縣政府也進一步提升南投好好玩觀光導覽網站、APP 及樂旅南投粉絲團的品質,結合網路經營和影片吸睛,和電商平台串聯以增加在地旅遊產品曝光量,及擴大觸及消費者;同時,還與日月潭觀光圈電子資訊平台合作,建構多語化APP以提供景點語音導覽、交通接駁、購票、訂房、餐廳等即時服務,讓旅客擁抱友善、美好的旅遊服務體驗。

結合在地創造新體驗,讓人一玩再玩

隨著當前疫後觀光旅遊全面復甦,如何延續過去「觀光首都」的榮景成為許淑華的一大挑戰,然而她深知營造優質永續觀光環境不能光靠大型建設,況且旅行的新鮮感,是在同樣的地方創造出不同以往的新體驗,才能讓旅客願意一來再來。

於是,南投縣政府與在地業者合作,結合交通與在地文化特色,打造亮眼的旅遊軸線,例如搭乘今年8月新開闢的台灣好行雙龍線,走訪「水里X雙龍瀑布」展開人文之旅,結合了水里車埕鐵道與木業文化,帶旅客欣賞獨特水里蛇窯文化資產,再循濁水溪而上,登上絕美雙龍瀑布的七彩吊橋;又或者是來到搭著新增的台灣好行瑞龍線,來到位於竹山坪頂里的「瑞龍瀑布園區」,不必跋山涉水就可以體驗跨河谷、竹林圍繞的觀景步道,徜徉在空中觀瀑平台,拍美照、探索秘境。

當然,南投縣政府對在地七大觀光軸線的基礎建設與修葺打造九九峰氦氣球樂園、名間松嶺之星觀景平台、雙龍七彩吊橋、竹山瑞龍瀑布等設施,以及進行鯉魚潭遊憩設施的整體改善、東埔溫泉區生活路網的整合工程,幫助在地均衡發展。

跟著台灣好行雙龍線,走訪水里與雙龍瀑布,探索水里車埕鐵道與木業文化,還可登上絕美雙龍瀑布的七彩吊橋。圖片來源:南投縣政府

還有每年結合南投自然生態元素辦理的活動,包括星空季、螢火蟲季、日月潭萬人泳渡、溫泉季及花卉嘉年華,推動無碳生活自行車活動及露營嘉年華活動,接力登場,結合了友善交通與智慧觀光,營造綠色低碳旅行。

「旅行創造無限感動,也帶來改變。」許淑華誠摯邀請大家再次走訪南投,不僅能從不同視角看見精彩,也一起實現在地永續。

(南投縣政府 廣告)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