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金融管理學院 打磨產業專才,畢業即就業

中信金融管理學院 打磨產業專才,畢業即就業
2018-03-31
文・林倖妃
6263
對準金融人才儲備需求,追求小而精的教育訓練,打造國際化專才,中信金融學院提供畢業即就業的保障,招生衝出亮眼成績。

畢業保障就業,簡單的口號抓住人心,讓一所垂死的學校翻了身。

中午時分,音樂輕輕響起,「We are family一出來,大家就知道十二點了,要吃飯了,」校長施光訓笑著說。橫豎在台江大道校門口的招牌,以隨處可見的中國信託特有「翡翠綠」為底色,寫著「中信金融管理學院」。

前身為興國管理學院,因招生不佳加上販賣學籍等問題,被教育部勒令停辦。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接手後,更名為中信金融管理學院,短短兩年以招生成績證明了自己。

因為祭出優厚獎學金和標榜進入中國信託就業機會,去年吸引超過一千三百人爭奪一五○個名額。才成立的金融管理研究所更有一四○餘人報名,競爭十五個名額,入學率達到百分百。

培植專才,也推弱勢生一把

招生一開始就確立協助弱勢和培養人才的方向。施光訓逐一拜訪全台五十餘所高中職,進行策略聯盟,包括南一中、南女中、北一女等校,鼓勵推薦弱勢學生,同時招攬優秀學子。「我們強調的是小而美的精緻學校,要培養的是國際金融家。把每個學生當成未來的銀行經理,」施光訓辦學目標很明確。

戴副眼鏡、剃著時髦小平頭,就讀大二的蔡東軒,當初學測考了七十一級分,卻選了中信就讀,「原本想讀醫學系,但看到這裡有獎學金、海外實習,覺得或許可以走不一樣的路,」依照學校安排,在大四時到美國華頓商學院交換一年後,他準備先進入中國信託累積工作經驗,再決定未來。

因為強調培養金融人才,中金院所有課程設計都和實務結合。各系所開課程和架構,在規劃階段就要和中國信託用人單位溝通。以財經法律系為例,課程委員會包括中國信託法務長、人資主管、訓練單位主管等人,在學年開始之初,根據個人專業和系主任、校長共同研究規劃課程結構。

「老師設計出來的課程大綱,還會送主管外審並做出建議,」財經法律系主任鄭欽哲說,主管和教授等專家彼此互動可以激發更好的課程設計,包括和台南行政執行署簽訂備忘錄,在行政法課程帶學生去實習,「金融從業人員要了解國家債權如何發動執行,」他說。

「台灣學術界不問客人要什麼,但我們希望能先問客人,」施光訓口中的「客人」泛指需要大量人才的金融業界,因而要求既有的三個系所,包括財務金融系、財經法律系和企業管理系學生,在畢業前必須取得九張證照。

「精品」路線 訓練國際金融家

為符合金融業界生態,學校更積極培養學生廣泛的技能,如將網球和高爾夫球列為體育必修,聘雇專業教練進行教學。金融很多相關生意,是在高爾夫球場談成。

但也因一切以金融業為標準,中金院經常引來教育界質疑是「職業訓練所」,不符合大學的目的。

然而,施光訓毫不在意,「要做職業訓練所太簡單,有必要這麼辛苦嗎?」他說,中金院希望訓練出來是未來的主管,有獨立作戰能力,做真正的銀行家,目標不只是中國信託甚至是全世界銀行,「我們要做的是『精品』,而不是開『自助餐』。」

中金院自詡以一千兩百人規模為目標,不走綜合大學多角度路線,是否會成為未來大學辦學新模式?值得觀察和期待。(英文版請見english.cw.com.tw)

中信金融管理學院

●成立時間:2000年成立,前身為興國管理學院,2015年經中信金控挹注經費後更名

●105學年註冊率:100%

●發展特色:

基於助弱扶優的公益理念,聚焦博雅、宏觀、專業、務實的發展方針,將學校轉型為接軌國際潮流的專業金融學院,保證畢業生就業。

(本文轉載自《天下雜誌》,授權《未來城市@天下》刊登。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