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美圖、會展中心、台中巨蛋,接軌國際的指標建設 讓世界看見台中!

綠美圖、會展中心、台中巨蛋,接軌國際的指標建設 讓世界看見台中!
台中國際會展中心、台中巨蛋、綠美圖,在台中市長盧秀燕帶領下,不僅為台中打造世界建新地標,更展現台中加速成為宜居國際化城市。圖片來源:台中市政府建設局
2023-12-19
文・整合傳播企劃
3559
台中市長盧秀燕承諾於任期內開工的三大建設,包含全臺首座美術館與圖書館共構的世界級建築台中綠美圖、全臺最大的國際經貿會展中心、以及台中巨蛋皆有進展,打造台中晉升國際城市指日可待。

全台首座美術館與圖書館共構的世界級地標建築「台中綠美圖」已進入收尾階段工程,負責建築設計的日本知名普利茲克獎建築大師妹島和世,日前來台勘查綠美圖工程進度及各工項施工品質,對於主體工程執行品質達到設計要求表示滿意,並逐一介紹建築設計理念並提出優化意見,並對於公共藝術說明未來發展性。目前特裝工程已完成發包,全案預計 2025 年完工啟用。

日本知名普利茲克獎建築大師妹島和世為台中設計全台首座美術館與圖書館雙館共構的「台中綠美圖」,目標於114年啟動服務。日本知名普利茲克獎建築大師妹島和世為台中設計全台首座美術館與圖書館雙館共構的「台中綠美圖」,目標於 114 年啟動服務。圖片來源:台中市政府建設局

綠美圖  創造森林公園中的圖書館、美術館

綠美圖主體工程已近完成,可清楚看見 8 棟大小不一的建築盒子,採用造型金屬擴張網帷幕設計手法,白天將增加自然光線與風流,夜晚則室內照明自然流出,使整體建築物視覺通透,展現建築典雅的藝術氣質。即將開展的綠美圖特裝工程,包含室內展間、典藏庫房、演講廳以及全案傢俱等,皆由妹島和世建築師量身為綠美圖設計規劃,展現綠美圖亮點特色。設計專有指標系統、符合圖書館與美術館的裝修,採用通透玻璃天花板引戶外光線灑落室內,除了增加採光,也讓民眾感受空間的內外融合,創造「公園中的圖書館,森林中的美術館」。

「台中綠美圖」8個大小不一的空間量體,彼此互相連結,將成為結合藝術、閱讀、文化的世界級建築。「台中綠美圖」8 個大小不一的空間量體,彼此互相連結,將成為結合藝術、閱讀、文化的世界級建築。圖片來源:台中市政府建設局

台中市建設局長陳大田表示,台中綠美圖自 2019 年開工後,因應國際疫情,日本設計團隊配合相關防疫政策以遠端即時連線時刻注意此案現場施作情況;建築內涵兼具「創新、人本、共享」設計根基,美術館與圖書館採分館共構建築,透過館內各空間串聯配置,激發訪客對知識探索的好奇心。未來,綠美圖將營造全齡共享的學習中心及安全友善無障礙的閱讀空間;雙館獨立又相互連結資源,提供市民同時享受閱覽書海的愉悅與培養對藝術的尊重,成為承載全台中市民藝術閱讀、文化夢想的世界級建築。

台中國際會展中心預計 113 年完工,成為與全世界企業對接的門戶,緊鄰中央公園更提供市民休憩的優質空間。圖片來源:台中市政府建設局

會展中心 與世界企業對接的門戶

為了打造台中成為國際會展城市,台中市政府投入近 89 億元興建「台中國際會展中心」東側展館,目前工程進度已達 90%,展覽棟與會議棟的魔毯屋頂已完成串聯,如同鵲橋般連結兩棟別具特色建物,完整呈現巨型魔毯造型,民眾於中央公園時可抬頭欣賞北側會展中心雄偉建築,夜間燈光點亮後更可展現魔毯優雅曲線。獨特的巨型魔毯屋頂,除了本身弧形桁架單元高差 4.5 米,屋緣 3D 起伏高差最大 13.5 米,東南向屋角更懸挑 21.9 米,型塑簡潔優雅的曲面天際線,更是全台屋頂曲面最複雜的會展中心。工程目前正施作展覽棟內部裝修、會議棟內外部裝修及屋頂面板安裝,預計 113 年完工,將成為與全世界企業對接的門戶。

陳大田進一步說明,台中國際會展中心緊鄰中央公園,猶如在公園草坪上搖曳枝幹的大樹,屋面造型形象徵茂盛樹枝具有變化,未來完成後將構築「大樹之門」的設計理念,以樹隙間滲透出陽光樹影斑駁效果,將基地中央打造為開放式的市民廣場,形成連通南北公園的設施與市民休憩的優質空間。

台中巨蛋完工後能提供休閒運動、團體表演的優質場所,並能舉辦國際級運動賽事及會議等,打造台中與國際接軌的形象與高度。台中巨蛋完工後能提供休閒運動、團體表演的優質場所,並能舉辦國際級運動賽事及會議等,打造台中與國際接軌的形象與高度。圖片來源:台中市政府建設局

台中巨蛋 國際賽事讓世界看見台中

備受矚目的台中巨蛋「孵蛋計畫」日前已完成決標程序,台中市建設局攜手運動局邀集專案管理單位承喬國際建築師事務所、設計監造單位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施工團隊代表廠商麗明營造股份有限公司,組成巨蛋團隊會晤交流,分享投標歷程,象徵巨蛋計畫的列車正式啟動。 

陳大田指出,麗明營造克服複雜曲牆工法建成國家歌劇院,這次同樣由台日合作設計打造「台中巨蛋」,團隊中也有麗明營造的加入,盼能創造更優良的施工環境,積極競逐台灣及國際工程業界重要獎項,將台中推向國際、讓世界看見台中優良的公共工程品質。

台中巨蛋完工後,將提供市民休閒運動的體育場館、讓表演團體表演的優質場所,並能舉辦國際級運動賽事、大型國際會議活動等,打造台中與國際接軌的平台,提昇台中國際形象與地位。

盧秀燕市長注重公共工程品質,建設局團隊獲金質獎6件獎項肯定,是盧市長上任以來獲獎數最多,展現打造宜居台中城的實力。盧秀燕市長注重公共工程品質,建設局團隊獲金質獎 6 件獎項肯定,是盧市長上任以來獲獎數最多,展現打造宜居台中城的實力。圖片來源:台中市政府建設局

台中市建設局期許,城市的重大工程有許多困難與挑戰,市府將偕同廠商全力以赴、積極完成,為台中打造接軌國際的新地標。

(臺中市政府建設局 廣告)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