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組未來領導人,能引領台灣面對四大永續挑戰?

哪組未來領導人,能引領台灣面對四大永續挑戰?
2024總統大選將至,針對永續議題,候選人柯文哲、賴清德與侯友宜(左至右)各有想法。圖片來源:取自柯文哲、賴清德與侯友宜臉書
2024-01-03
文・陳治維
4094
2024年一月一日,副總統候選人辯論會如火如荼開展的同時,日本能登半島強震,導致世界最大核電廠燃料池水溢出。面對此災難,除祈願日本平安,台灣人更當以此為鑑,嚴肅審視我國是否該重啟核能。面對國際淨零壓力,台灣勢必該加速推動能源轉型,可無論如何加速,核安問題絕不能輕忽,因為國人生命安全才是國家永續發展首重。

正副總統政見發表會、辯論會結束,兩週後,台灣人將再一次用手中選票,決定島嶼未來。我不禁思考:「明日台灣」的樣貌為何?!援引歐洲復興開發銀行首任行長、法國經濟學家阿達利(Jacques Attali),於其著作《未來簡史》(Une brève histoire de l’avenir)提及之行為、價值、願景概念,或許能為思索明日台灣指出一個方向。 

隨著國家發展進程,從戒嚴到解嚴、從威權到民主、從落後到發達,台灣於政治、社會、經濟每個階段的變遷,掌舵者於過程中扮演著重要且關鍵角色。因此,展望明日台灣,我們必須嚴謹地從「永續」的角度,審視候選人行為模式。

COVID-19疫情驅使全球共同省思生存議題,哥倫比亞大學教授薩克斯(Jeffrey D. Sachs)、聯合國永續發展解決方案網絡(UN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Solutions Network)主任,於其著作《全球化的過去與未來》,藉由整合不同觀點,試圖提出未來發展願景之洞見,關鍵就在於開啟永續大門。

面對後疫情時代,各式新興挑戰接踵而來,台灣更需要認真思考後代存續問題,建構國家永續願景至關重要。

2024總統大選-總統-柯文哲-政見-吳欣盈-綠電-核能針對能源政策,柯文哲提出「淨零碳排,永續未來」政見,穩定供電後再務實減碳。圖片來源:截自中央選舉委員會YouTube

民主進步黨-賴清德-蕭美玲-2024總統大選-選舉-綠電-核能-再生能源賴清德認為,應加速發展再生能源,並在2026年取代核電。圖片來源:截自中央選舉委員會YouTube

國民黨-2024總統大選-侯友宜-趙少康-總統-選舉-綠能-核安侯友宜強調,核四機組檢修後,應安全重啟核四。圖片來源:截自中央選舉委員會YouTube

四大永續挑戰:能源轉型、氣候治理、新興科技、地緣政治

首先,我們要面對能源轉型推進不足,及未來更嚴峻的氣候挑戰問題;我們需要的未來領導人,是要能藉由聚焦於節能、儲能等淨零科技,同時考量台灣地形、地貌等自然條件,以確保國人安全、經濟產業發展為前提,提出綠能發展策略。

因應新興科技,我們需要的未來領導人,要能因應數位轉型,並立基台灣半導體優勢,積極積極掌握生成式AI趨勢,以系統性觀點,從人才培育、技術應用到產業創新,打造由科技驅動的護國群山。

於地緣政治衝擊下,為確保台灣競爭力,我們未來的領導人,也無法迴避為人所詬病的五缺議題,應對內將啟動深度檢視,全面盤點水、電、土地、人力、人才等問題,以重塑產業投資環境,協助國內中小企業站穩腳步。(延伸閱讀|台灣用電量每年成長2.5%!不蓋電廠,科技如何協助穩定供電?

綠能-再生能源-能源-台電-太陽能-風力發電-節能-環保-減碳發展綠能不僅需考量節能與儲能,也應該思考能源穩定性。圖片來源:台灣電力公司

我們未來的領導人,對外也要延續近年來佈局全球之策略,如台美簽訂21世紀貿易倡議、台英簽訂深化兩國經貿的夥伴關係等。延續這些基礎,於未來持續積極與印太等價值理念相近的國家簽訂貿易合作協定,吸引外資來台的同時,更將使台灣產業走向世界。

行文至此,哪組候選人適合為台灣未來掌舵,已呼之欲出。

翻開有如《冰與火之歌》的台灣歷史,我們可從不同時期演變,看到台灣人如何一次次勇敢突破困境,體現社會集體所擁抱的價值,終成就今日民主台灣樣貌。此刻,於全球權力變革之際,國家前行軌跡,更當踩穩步伐,立足台灣、走向全球;藉由攜手理念相同之國內外盟友前行,有助於台灣社會走過歷史沉痛,對內凝聚共識,對外更將引領台灣邁向更寬廣的未來。

2024年大選不僅攸關台灣未來,國際更是高度關注,我們更當發揮智慧,從行為、價值、願景,審慎判斷,做出選擇,共同形塑我們心中的明日台灣。(延伸閱讀|COP28決議:「全球冷卻」提高能源效率,「淨零與韌性建築」成產業新常態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