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做大建設,施政更求細緻、貼近民心!南投縣以智能城市,串聯農業、交通、觀光創造縣民有感生活

不只做大建設,施政更求細緻、貼近民心!南投縣以智能城市,串聯農業、交通、觀光創造縣民有感生活
2024-03-29
文.整合傳播企劃
3345
深耕南投二十年,體察民心最嚮往的改變,成為南投縣長許淑華施政的關鍵方針。擔任地方首長以來,許淑華逐一兌現競選政策,積極投入南投城市升級與產業發展,她最希望的,莫過於民眾對生活進步的真實有感。

「施政不只要做大,更要做細!南投縣府將透過智能政府的數位化治理,讓縣民對便利生活真實有感。」儀表亮麗依舊,加快的語速透露出對縣政推動的急迫感,許淑華深耕在地二十年的厚實練功,也轉化為接地氣的百里侯觀點。

數位行政、多元支付,讓施政更有感便民

「地方政策方方面面,許多人在意任內留下容易被看見的大建設,才是對鄉親有交代;然而南投幅員廣大,偏鄉山區居民多、高齡長輩更多,因此我認為應該從細微處改善日常不便,才能為縣民安居奠基。」許淑華笑說。他認為以此為基礎,再擴及至農業產銷、特色觀光及交通運輸的大建設串聯,為南投創造宜居的永續未來。

從生活細微處的改變,可以從營造大都會的數位化生活做起,尤其是「數位行政、多元支付」就是一項指標。過去,許多在地長輩要繳費、繳稅,得跑下山到縣政單位臨櫃辦理,舟車勞頓加上大量人潮的久候,十分不便。為了改變現況,自 2023 年起,南投縣陸續把 36 項地方臨櫃事務,包括戶政、地政到鄉鎮公所等業務改為線上流程,並串聯四大超商與電子支付,讓民眾更便利。

許淑華指出,「這些施政上的改變並非創新,也不是大建設,卻是與民生息息相關的事,未來如何持續簡化行政流程,讓政策便民有感,南投還可以再突破。」

以交通建設帶動南投觀光及農業,日月潭周邊更是全國首座空氣品質維護區。圖片來源:南投縣政府

運轉觀光與農業,交通帶動地方繁榮就業

綜觀南投的觀光、交通與農業,三者間息息相關,尤其是農特產品與觀光伴手禮若與大中部的交通鏈結,正好能貨暢其流。許淑華指出:「南投以農立縣,日月潭風景區更是國家級的景點,要擴大觀光與農業的商機,交通是關鍵,必須列為重點推動。」為此,南投縣府今年成立了「交通管理所」,持續優化全縣交通建設,提升品質。

期許以交通帶動地方發展,許淑華舉例,為驅動旺來產業園區未來及疏解相關車流,縣府積極規劃路網,包含 139 丙線延伸至 150 線,以及去年新闢的產業園區聯外道「旺來路」,加上今年預計開闢福崗路西延路段,將可串連南投交流道、旺來園區、南崗工業區及八卦山風景區等,交通便利了,青年當然有意願返鄉就業;而縣府也同步推動興建青年宅,支持青年成家立業。

於此同時,縣府也將在南投市區規劃轉運站及商業設施,同步規劃噗噗共乘計畫串聯,為偏鄉居民打造回家最後一哩路。「我們的四大轉運站是從南投、草屯、埔里、集集轉運站為中心向外輻射,讓縣內大眾運輸不打結。」許淑華指出,轉運站的設立除可帶動市區商業活動外,亦可讓外來遊客及縣民輕鬆前往縣府規劃的七大旅遊軸線觀光,也可參與年度大型觀光主題活動如南投燈會、南投世界茶業博覽會、巧克力咖啡節、萬人泳渡日月潭等,看見南投人文自然之美。

關注地方需求,布建充實偏鄉無牙醫村醫療資源,促進在地健康。圖片來源:南投縣政府

面對人口問題,守護在地、從安定做起

說到人口老化及流失,許淑華認為不必去追逐數字的變化,而是必須從根本做起,提供縣民一個安定宜居的生活環境。他上任後從縣府開始著手,增加警察員額、恢復派出所 24 小時運作,直接呼應了偏遠地區民眾對「見警率」的需求。另外包括代理教師核給全年聘期,3 年內公共化幼兒園全面達成師生比 1:12,許淑華都是明快決策,他認為健全的人事制度才能安定人心。以學生的課桌椅汰換來說,過去縣府採逐年少量更新的方式,許淑華改變作法一次編足將近 5 千萬元預算,今年就可以將南投縣國中小學的老舊木製課桌椅,全部汰換成可調式。先把基礎做好,許淑華面對人口問題,有他的一套獨特處理方式。

8 年的南投市長從政經驗,讓許淑華接任縣長後更快上手,他今年先就縣政業務重點增設了交通管理所、青年發展所及運動發展科,明年還要進一步針對目前縣府各單位業務推動現況,進行組織調整,將縣府「社會及勞動處」改制為縣府外部的獨立機關--社會及勞動局。

許淑華指出,目前「社會及勞動處」屬於府內單位,依照政府組織規定最多只能設立 7 個科,致使有 2 個科都出現了下轄近百人情況,科的業務繁重。明年改制後,預計將會由目前的 7 個科增加為 9 個科,使各科的業務能更為專精,也縮短了行政流程提高社福業務運作的效率。

對於社會福利,「南投是高齡城市,人口老化嚴重,落實長照服務與醫療也是施政重點。」許淑華說。近年來南投積極推動長照服務,服務涵蓋率 86.94%,排名是全國第三;提供 4 處失智共同照護中心及 26 處失智社區據點,鄉鎮涵蓋率達 100%。此外,縣府也積極串聯起民間資源,包括公益團體、牙醫義診,並成立「水里鄉急診救護站」、「仁愛鄉互助村牙醫醫療站」、「埔基國姓復健中心」,布建充實偏鄉醫療資源,讓偏鄉民眾能在社區就近獲得診療,守護在地老化,促進在地健康。

南投積極打造「宜居南投.智慧校園」學習環境,今年將朝向「班班有大屏」的終極目標。圖片來源:南投縣政府

學習驅動城市前進,迎向 SDGs 永續宜居

2023 年教育部首度舉辦「學習型城市」認證,南投縣順利通過成為全國第一個拿到認證的縣市。說到這裡,許淑華說自己是沾光了,南投推動學習型城市已有 8 年,未來他希望這些普及各鄉鎮的學習組織,能進一步結合在地議題、城市永續,讓南投更有生命力、更有動能。

對於城市發展永續的議題,以南投知名景點日月潭的來說,許淑華指出,他在立委任內爭取推動日月潭電子票券,目前也在輔導遊艇業者換裝電動船,去年縣府並將日月潭劃設為南投縣第一個「空氣品質維護區」,嚴格管制只容 2 年車齡以內的柴油車進入,還有更嚴格的日月潭放流水標準等,在日月潭採用了 4 項智慧監控設備,全天 24 小時監控日月潭空氣品質、噪音及水質,還要繼續推動減少一次性備品使用,與更多旅宿業者共同落實低碳旅遊觀光永續。

「未來,我們將結合科技與永續發展,打造更便利、更有活力的 SDGs 城市。」許淑華期許,為此縣府積極導入科技輔助農業,鼓勵青農回投,並提供 1,500 萬元作為「青農發展基金」,以實際行動支持青農;還有以智能政府穩定在地生活,持續為在地導入永續低碳觀念,加強能源轉型並建構公共運輸系統,讓南投成為更加完善便利、更具活力韌性的宜居城市。

(南投縣政府 廣告)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