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誠的力量 改變一座城市

真誠的力量 改變一座城市
台中大車站計畫。圖片來源:台中市政府。
2018-10-31
7561
臺中,真的不一樣了!四年以來,不斷躍起蛻變下,柳川、綠川整治、舊城再生接連完成,加上中央公園、嶄新火車站的落成啟用,以及蓄勢待發的花博盛會、捷運綠線開通…憑著一股真誠的力量,將臺中推向更令人嚮往的美好未來。

【最新消息】未來城市開設新 FB 粉專囉!按這裡加入吧!

如果到臺中走一趟,你會發現市區變得很不一樣!不但捷運列車已緊鑼密鼓進行測試,在高架鐵道上穿梭不息;柳川、綠川也再度流過潺潺溪水,化身市民最愛的休閒空間。

綠川。

而臺中火車站更是氣象一新,流線設計之站體以大鵬展翅姿態帶領整座城市起飛;站前可容納千人的大廣場也成為市民共享平台,化身城市座標原點。

海生館。

「你可以看到,臺中正處於『囝仔轉大人』的成長階段,這十年的建設,將決定下一個百年的格局。」林佳龍信心滿滿肯定,「我們在未來的下一個四年,將讓所有公共建設和政策都再更上層樓!」

台中市長林佳龍。

這一切,都是城市改造的具體成績,而目前所見的改變,還只是整個城市翻轉計畫的冰山一角,更多的細膩佈局,其實已經箭在弦上,蓄勢待發。

從交通著手 讓城市找回躍動生命力

「城市軌道的佈建,可以解決人口上升、環境擁擠以及空氣汙染等問題,未來搭配智慧運輸,人們不用開車出門,也可以四通八達…」林佳龍眼中閃著光芒,熱切形容未來願景。在擘劃臺中的城市翻轉中,交通是非常關鍵一環,不但以使用者為主體考量,也在在體現回歸人本精神。

深耕臺中14年以來,人親土親的使命感,讓林佳龍更想看見臺中的改變、進一步實現臺中的扭轉。

「就像是貝多芬或梵谷,你不會去問他們為什麼要創作?或是創作會為他們帶來什麼利益?因為他們知道自己的使命!」林佳龍感性將自己比喻為時空旅人,希望為臺中留下恆久永存的價值。「因此我眼中看到的臺中,在未來是個從0到100歲,無論稚齡、童齡、樂齡、銀齡都能舒服生活的宜居城市,就像天下大同的烏托邦那麼令人嚮往。」

懷抱真誠 為臺中啟動百年工程

就是懷著這樣的信念,執政四年來,林佳龍和市府團隊啟動了改變臺中的15個關鍵決策,也為城市的發展留下完整見證。

「我對自己的生命負責,堅持相信理想與價值,因此希望所作所為能超越一般政治人物。」林佳龍懇言,「我的使命,就是重新形塑整個城市的身心靈,思考臺中如何向上提升,喚起人們內心的熱情與生命的內涵。」因此他念念不忘的,就是如何透過宏觀的市政建設,去啟發、激勵這座他最深愛的城市。

早在十年前,林佳龍便提出「大臺中123」發展藍圖,四年來的不斷耕耘,藉由一條山手線、兩大海空港、三大副都心,打通臺中的任督二脈。

「當交通完善了,人流、物流、金流自然也隨之通暢,」在林佳龍眼中,臺中不但坐擁海空優勢,加上完善軌道交通,以及大眾運輸導向開發策略,就能朝向多都心均衡發展的方向前進,成為真正最適合生活的「宜居城市」。

柳川。

捷運十字軸 連結複合運輸網絡

2018年底,臺中捷運綠線就要展開試營運,兩年後即將全線通車;屆時從臺中港到臺中車站的捷運藍線,也將正式興建。擁有捷運十字路網的臺中,將變得很不一樣。

但是重點,落在關鍵字:「連結」。林佳龍以宏觀角度直陳,「在『物聯網』萬物相連的時代,城市應該擁抱多元連結而不是孤立,更應該積極連結在地與國際,才能產生各種機會,創造自己的Eco System(生態體系)。」

在這樣的思維下,兩條捷運線雖已寫下城市發展的里程碑,但更重要的是讓多條軌道互相串連路網,才能真正創造加乘綜效,因此林佳龍不但推動捷運綠線延伸至彰化,目前已納入中央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市府也正爭取捷運藍線延伸至大里、霧峰、草屯與南投。

未來臺中捷運路網,串連的不只有臺中市區,而是整個中臺灣。

不只如此,臺中還有兩項秘密武器:臺鐵高架捷運化,以及即將成形的臺中「山手線」環狀軌道網,即將改變市民的生活動線。

山手線環抱 改寫臺中鐵道路網

已進行多時的臺鐵高架捷運化工程,在2018年10月底全線通車,十站當中就有烏日、大慶、松竹三站會與捷運綠線共站,如此「雙鐵共站」,能讓無縫轉乘變得極為順暢,真正達到「連結」效益。

再來,眾所周知,繁華東京就是靠著環繞都心行駛的「山手線」,延伸出無遠弗屆的便利。臺中以同樣概念規劃的環狀軌道,除了聚焦山線與海線鐵道串連之外,兩條捷運亦與「山手線」在多處交叉,未來勢必改寫臺中大眾交通運輸動線,重塑臺中的城市意識。

當然,在臺中市府的整體擘劃藍圖中,交通建設絕對不會單獨存在,同樣要尋找串連延伸的效益。以備受矚目的「大車站計畫」為例,鐵路高架化後,與捷運共構的「共站分流」效益下,原本每日進出五、六萬人潮,未來將提升至五、六十萬,吸引更多市民使用大眾運輸系統。

綠色運輸 創造環環相扣Mr. B&B

而更令人期待的是,舊鐵道沿線,南至林森路、北至復興路四段,大約1.6公里長的區域將規劃為別出心裁的「綠空鐵道」,100公尺的寬度,比紐約曼哈頓名聞遐邇的High Line 空中步道公園更寬廣,讓市民在都心就能享受暢行無阻的綠帶。

而與此呼應的,還有市區7條園道與7處公園的串連,利用園道、公園及道路側邊等空間推動「臺中之心」計畫,讓人行及單車分流,打造一條環繞「文化城中城」的綠色城廓廊帶。

「臺中氣候宜人,因此交通絕不只是點與點的往返,更可以成為生活的休閒與享受。」林佳龍感性指出,為讓多種交通方式能順理成章串連起來,因此市府規劃了好玩又好記的「Mr. B&B」方案,也就是引導民眾將Metro(捷運)、Railway(鐵路)、Bus(公車)、Bike(公共自行車)串接起來,形成複合式大眾運輸系統,作為臺中未來交通基礎。

串起珍珠 讓臺中再度散發耀眼光彩

「這就是把珍珠串成項鍊的概念,」林佳龍妙喻,原本各自分散的珍珠已十分圓潤奪目,串成項鍊之後,耀眼光彩將更引人入勝。

而刻正進行之中的交通整合串連,看得到的還只是冰山一角,每一項舉措,都與林佳龍念念不忘的「臺中・連結共好」概念環環相扣,要讓臺中成為「出行」最便利的城市,重現百年美好榮光。

「這四年來,臺中的改變看得見!」細數臺中的改變與進步,榮耀屬於所有生活在這座城市的人。四年的改變是起點,沒有終點,凝聚在地深厚力量的「臺中隊」,正逐步改變這座城市的每個角落;與市民攜手打造「人本、永續與活力」宜居城市的腳步,永遠不會停止。

 


【好事,正在臺中發生!】

今年臺中的大事,就是整座城市動員起來的臺中花博!它的時代意義,絕非曇花一現的「一次性盛會」,關鍵在於永恆留下的效益價值。

「我們將臺中花博定位為『城市改造運動』,藉此打造『花園城市』,並將臺中的美好,呈現給全世界,」林佳龍分享,「因為花博,美好的事正在發生」,取其諧音就是「好世花森」,巧妙呼應本次展覽主旨。

林佳龍指出,本次花博端出14大亮點、6項第一與唯一,堪稱空前創舉。包括全球首創「在森林裡辦花博」、首座稻稈永續建築四口之家、全臺最長花廊道、全臺首座琉璃公園、最長戶外剪紙裝置藝術圍界,以及「從0到3,886」濃縮臺灣植物地景的森林園區等獨特設計。 「我們的花博會寫下嶄新一頁,成為世界其他博覽會標竿。」

林佳龍熱切指出,臺中花博處處充滿創新,展現臺灣藝術、設計、科技的力量。 更重要的是,後花博時代能延續創新理念和設計,將為臺中創造更美好的整體環境。像是花舞館之後,將接續舉辦2020年世界蘭花會;隨後更將再積極爭取主辦2022年世界設計之都,大步邁向「盛會城市」,在在都向世界展現著人文、與環境共生、與自然共享的幸福價值。

「因此我們誠摯邀請民眾走進自然,感受大地賜予的心靈饗宴,並反思人類與自然的親密關係。」林佳龍表示,在「聆聽花開的聲音」之際,觀眾可以透過策展規劃的軟實力、園區之永續利用,與隨之推動的交通、經濟、觀光、文化等周邊建設,感受推動永續發展、更上層樓的努力,再次貼近臺中鮮活躍動的城市活力。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