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品質大躍進 打造健康新金門

醫療品質大躍進 打造健康新金門
2018-12-04
5876
離島醫療資源不若台灣本島充沛,部分重大傷病患需轉診台灣。但這幾年,隨著縣政府的努力,不僅讓金門有醫療專機進駐,更積極延攬優秀醫療人員,讓資源軟硬體同時到位,打造安心健康的居住環境。

【最新消息】未來城市開設新 FB 粉專囉!按這裡加入吧!

隨著社會的發展與知識的進步,「健康是基本人權」(right to health)的觀念,在台灣已經被普遍接受,金門也正在逐步落實。

總人口數十三萬、常住人口數更只有六萬左右的金門,由於人口數量、經濟規模和地理環境的限制,過去經常面臨醫療資源缺乏、醫療品質不足的困境,而縣民前往台灣本島就醫亦常遭受長途奔波與精神金錢的耗費。不過,近來金門縣政府投入許多心力、並且多管齊下地改善金門的醫療問題,也讓金門的醫療有了大幅的躍進。

「照顧縣民健康、提升在地醫療服務品質,是我最重視的施政之一,」現任金門縣長陳福海一直對金門的醫療問題十分關注,希望為金門創造更完善的醫療環境,進而改善居民的生活品質。由於金門地處偏遠,在醫療資源方面先天不足,因此陳福海在上任後,特地推動設立獨步全台的「醫療照護發展基金」,每年編列兩億元預算用以提升金門的醫療硬體設施和環境,例如購置體外震波碎石機等新式醫療設備、在金門醫院設立心導管室及生殖醫學中心等等,以及協助醫療專業人力資源(包含醫師、護理人員及其他醫事人員)留任。

而作為離島地區,對於緊急救難及後送機制的強化,縣長則積極爭取讓醫療專機直接於金門駐地,從今年七月起為金門居民提供二十四小時全年無休的醫療後送任務,緊急傷病患可在金門尚義機場搭機前往臺灣端機場,再轉送至相關醫院進行治療,比起以前由臺灣端機場派直昇機飛至金門機場再載運病人赴臺的方式,不僅可以節省飛行時間,舒適的機上環境也能讓病患獲得更安全、更妥善的照護。

金門縣縣長 陳福海

除了硬體方面的改進提升,對於金門這樣的離島,推廣並落實在地化醫療,也是極為重要的課題。透過縣政府及衛生福利部的兩項公費培育計畫,金門近來積極培植縣籍的醫事人員,以強化在地醫療人力,而這些在地人才學成之後也陸續返鄉為金門醫療打拚,可望顯著改善醫病關係,並讓金門的醫療體系更加穩定而健全。此外,金門縣政府也和衛生福利部、台北榮總醫院簽訂了「三方共營」,打造金門醫院成為具有區域教學醫院量能為目標,進而為金門提供更優質的醫療服務。

值得一提的是,根據金門縣政府的調查,金門民眾對當地醫療服務品質的滿意度,從二○一五年到二○一七年分別為六三.六%、六四.六%及六十六%,可以看出滿意度每年都在持續成長,顯示金門縣政府對於改善醫療的用心及努力,的確讓民眾心中有感,也獲得了實質的回饋。

對於金門來說,醫療品質的躍進,不僅能讓在地民眾享有更完整的健康人權,甚至有機會以醫療來進一步帶動金門的經濟和產業發展。去年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對外宣布要籌組抗癌聯盟時,就看上金門在兩岸的特殊地理位置,特地前往金門實地考察,考慮在此規劃設立相關的醫療特區。

陳福海也強調,隨著金門的醫療建設和環境持續改進提升,以台灣舉世知名、有口皆碑的醫療技術,未來有機會將服務的範圍延伸至海峽對岸的沿海地區,吸引大陸與其他國外人士來到金門,進而發展國際性的觀光醫療產業,讓金門從離島化身為養生醫療健康島,不僅能改善居民的生活品質,更能開創金門的新價值。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