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樹繞路 使命必達的工作

遇樹繞路 使命必達的工作
2018-12-06
文・林保寶
4329
旅程總有個出發點。花馬道是進入花博后里園區的一條道路,連接后里火車站、森林園區與馬場園區。它不只是一條步道,沿途輕鬆適意讓人能有喜悅的感受,越走越豐富。

【最新消息】未來城市開設新 FB 粉專囉!按這裡加入吧!

本文出自:﹝聆聽花開的聲音﹞

沿著鐵道,T字形般的一段小路,長一點二公里,東西三百公尺。左邊是臺糖的黃皮樹林,右邊是鐵道,不時有火車經過,小朋友興奮地看火車。路邊一棵苦楝樹,還有幾棵櫸木,樹下的座椅也是火車造型。「怎麼到園區?」承接花馬道工程的劦盛工程顧問公司總經理宋昌國思考,他想到利用既有交通幹道來改善。

散步般郊遊的心情、暖身的節奏最適合走這條坡度小於百分之五的無障礙道路。沿著鐵軌般的線條往前直走可到馬場,在T字形交叉口右轉走上跨越鐵軌的天橋引道,就進入森林園區。花馬道團隊拜訪陶藝家李樁齡,以后里園區的紅土加上瓷土設計燒製大雪山山脈特有植物早田氏香葉草、蘭花龍膽、雪山冬青、雪山藜蘆鑲嵌在路旁。空中步道經過隱身樹叢間的花苞造型電梯,遇樹就繞路,轉彎處可見園區綠意盎然的樹林,從高處遠望裝置藝術「聆聽花開的聲音」的驚喜感,終點就是遊客中心「探索館」。

花馬道沿途還種了五十種引蝶植物,吸引許多蝴蝶蜜蜂飛舞。「花花步道三百公尺那一段最具特色,」工程師張立法說。「我們不做整地,用現有環境架設道路。細部結構施工圖,就畫了三千多張,」宋昌國說。不規則狀的花花步道,像一條飛舞的緞帶揮灑出去,又像一條沿著后豐鐵馬道蜿蜒的河。

花花步道使用了三百三十五根高低不一的墩柱,兩百二十五支大小樑,每一塊鋼板都需編號才能依序組裝。五十多種工種,六百多樣工地材料。從開工以來就負責工地現場的陳偉哲說:「這是使命必達的工作。」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