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彈性、在地!滿足長者、身障與偏鄉回家的最後一哩路

創新、彈性、在地!滿足長者、身障與偏鄉回家的最後一哩路
2019-01-03
6145
對高齡長輩、身心照礙者、失能者與偏鄉民眾來說,缺乏公共運輸系統就像少了一隻腳,寸步難行。迎接AI新時代,如何運用資訊技術與科技輔具,建構起無障礙友善運輸服務,提升行的便利,成為當前最重要的課題。

【最新消息】未來城市開設新 FB 粉專囉!按這裡加入吧!

高齡趨勢不可逆,已進入高齡社會的臺灣在2025年,65歲以上人口比率將突破20%,進入超高齡社會;在此同時,身心障礙者人數也已突破116萬,再加上偏鄉地區缺乏公共運輸系統,該如何滿足大家「行」的需求、帶他們踏上回家的最後一哩路?

為尋求最佳服務解決方案,由中華智慧運輸協會ITS Taiwan、逢甲大學服務創新與行動設計中心主辦的「2018長者、身障、偏鄉運輸創新服務論壇」廣邀產官學界菁英齊聚一堂,探討當前公共運輸現況,並分享無障礙小客車運輸服務整合平台的成功經驗,互相交流意見。

新科技、新思維,尋找公共運輸服務新解方

現階段針對高齡者、身心障礙與偏鄉地區所提供的公共運輸服務包含有復康巴士、低地板公車、需求反應式公車與通用計程車等,「面對當前離峰時段運能不足與供不應求的情況,如何打造更友善、更智慧的交通服務是最大的挑戰。」交通部運輸研究所林繼國所長指出,為此,交通部積極在全臺各區推動無障礙運輸服務計畫,期望以一站式的服務,有效掌握營運品質與妥善分配資源。

「確保行的自由,是各界共同的期待。」中華智慧運輸協會副理事長、臺灣大學張學孔教授表示,迎接科技時代來臨,很高興看見無障礙運輸服務計畫以使用者的需求出發,透過大數據分析提升整體服務品質,並且在全臺各區逐步推展。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魏子容科長也呼應說法,「尤其對身心障礙者來說,能在社區自立生活的關鍵是交通無障礙。」雖然復康巴士的數量逐年成長,但無法滿足整體的需求,未來如何透過整合讓服務能與效率提升,是衛服部關注的焦點。

長期身在服務第一線,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王昭恕處長與臺東縣南迴健康促進關懷服務協會潘美緣理事長一致認為,未來運輸需求服務只增不減的情況下,在地、彈性最重要,尤其是東臺灣與偏鄉地區,更需要因地制宜的解方。

「如果我們一直用運輸業的角度去思考,那永遠不會有答案。」交通部科技顧問室王穆衡主任指出,過去的經驗發現,大家常會用單一的解決方案來面對所有問題,甚至許多人主張運輸服務的標準應該一致,「但各別族群其實有不同的需求,我們要從人性角度去思考,資訊平台的軟體應該開放,服務也必須要由在地深耕的團體來規劃與執行,才能真正做到彈性、因地制宜。」他也建議可以從社會企業的角度切入,整合各方資源,才能發揮最大價值。

分享無障礙小客車運輸服務整合平台試辦經驗

「我們積極建構的無障礙小客車運輸服務整合平台,整合了知識與資訊,更提供工具,為的就是無縫接軌現今的營運模式。」中華智慧運輸協會ITS Taiwan洪鈞澤博士如是說。在統計現今全國無障礙小客車現況後,團隊也提出特約車隊的長期構想,並邀請臺南與嘉義地區的駕駛一起加入試辦行列。

透過無障礙小客車接送服務資訊系統(SAMS),能夠串連起訂車平台與後台系統、透過乘客與駕駛APP落實服務與管理。不僅能聯合訂車,提供線上計費與成本精算;還能幫助排班、排程,成為司機的數位行車助理,也成為乘客的貼心秘書,嚴謹又便利的流程管理,讓服務更安心有保障。

構築偏遠鄉鎮村落老弱婦孺的運輸服務系統

針對公共運輸人口最高、服務動能卻不足的花東地區,從家到醫院的距離有多遠?答案是:無法在60分鐘內抵達的人口比例高達25%。

「區域型醫療車輛智慧派遣平台的建構,正是為了因應長照2.0以及不斷增加的失能人口。」東華大學東部區域運輸發展研究中心褚志鵬主任分享,期望透過演算法提升車輛派遣和路線繞行的效率,媒合需求與服務,並透過共乘機制整合資源。「讓偏遠地區,有接送需求的長輩與身心障礙者都能真正受惠。」

公私協力,從共享經濟到共善社會

從大學社會責任角度出發,迎接長照2.0,思考如何從共享經濟邁向共善社會,逢甲大學服務創新與行動設計中心侯勝宗主任也分享了逢甲大學與臺中市政府、宜蘭縣政府的合作經驗。

「我們研發的Donkey Move叫車平台,建構了統一的叫車前台,但允許各家特約機構擁有獨立的Call Center與車隊管理後台系統,各自執行接送服務。」侯勝宗主任指出,平台的目的是為了整合服務供應者、服務需求者與共創善者(公部門與長照機構等)間的需求,並透過公正的評鑑機制確保品質。

其他還有針對弱勢族群,逢甲大學也發揮大學社會責任精神,透過成立募資平台與資源媒合的方式,協助減輕弱勢族群的經濟負擔;同時發揮共享經濟內涵,讓提供服務的司機成為社會扶持者,一起朝向共善社會而努力。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