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天下經濟論壇】AI道德難題:無人車該撞嬰兒,還是老人?

【2019天下經濟論壇】AI道德難題:無人車該撞嬰兒,還是老人?
2019-01-16
整理・ 天下編輯部
5899
在AI領域有個經典的道德提問:當一台無人車無可避免地,只能選擇撞上老人或嬰兒時,你們會留下誰?在AI影響下的人類社會,我們該怎麽去面對無數受到AI衝擊的人們?

【最新消息】未來城市開設新 FB 粉專囉!按這裡加入吧!

《經濟學人》在2016年示警,大規模的技術性失業可能再度發生。早在2013年,就有學者提出相關警告,除了管理及工程的職務之外,大部份的職務都有被取代的高風險。

但也有另一派樂觀的看法。這一派說,至少在英國,在未來的10幾年到20年,增加的工作會比被取代的工作還多。這到底成不成立,沒有人知道,這都是預測。

可是當AI創造出新工作,而你又是一個中年失業的勞工,你是否有辦法再訓練自己踏入AI領域,去了解AI、進一步成為AI工作者?我想對大部份人來說,這件事情可能是很困難的。全球政府對這問題仍束手無策。

最後,我想用一個簡單的例子來總結。這是在AI道德上的經典提問,當一台無人車無可避免地,只能選擇撞上老人或嬰兒,你們會留下誰?在AI影響下的人類社會,我們該怎麽去面對無數受到AI衝擊的人們?( >> 2019年天下經濟論壇完整演講精華)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