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天下經濟論壇】會造假、操控、歧視,AI科技沒有你想得中立

【2019天下經濟論壇】會造假、操控、歧視,AI科技沒有你想得中立
2019-01-16
整理・ 天下編輯部
4877
你以為科技是中立的,不為任何特定目的服務?錯了。科技也是人創造的,人可能會有認知、情緒方面的偏差,科技也可能有。

【最新消息】未來城市開設新 FB 粉專囉!按這裡加入吧!

人工智慧已對新世代公民及工作者造成衝擊,無論是職業、生活或是政治上的公民參與方面,都需要國家資源投入訓練。不過關於這點,我更關注的是這樣的公民教育背後的經濟模型為何?我在法國倡導所謂的公民時間(citizen time),這能讓工作者無後顧之憂地來上課。不能因為學習相關知識而影響人們原來的工作權。

我認為,在新時代技職教育對社會仍是很重要的存在,科技更迭快速,人類的技能很快就跟不上時代,所以職業訓練會是大家都需要的。

科技對工人造成威脅,對機器人開徵稅收,減少人與機器人之間的不公平競爭,也許是個可以參考的選項。另外,透過科技產生的經濟利益,特別是個資方面的利益,應該更雨露均霑地分配。我們看到許多人提供了個資給企業,讓他們取得商業利益,這些個體卻不見得能獲得合理的利益分配。

最後,再次強調,為了要讓最多人接受科技,科技一定要為他們帶來能力。( >> 2019年天下經濟論壇完整演講精華)

延伸閱讀

【2019天下經濟論壇】PTT創世神杜奕瑾:不侵犯隱私的智慧城市,才是有台灣味的AI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