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新創復興 美國鋼都匹茲堡華麗轉身

10年新創復興 美國鋼都匹茲堡華麗轉身
2017-04-26
文・林之晨
7514
曾是美國經濟發展的主引擎,卻一夕沒落。匹茲堡並未放棄復甦,三大關鍵啟動創新復興,讓它重返榮耀——這些關鍵條件,台灣也有。

在艾森豪獎學金的支持下,我四月初展開了為期七週、針對美國十二個城市的創新生態深度考察。頭兩週走訪費城、華盛頓及匹茲堡等城市。其中,匹茲堡產業升級經驗,非常值得台灣借鏡。

匹茲堡都會人口約兩百五十萬,是全美排行第二十二的二線城市。四○、五○年代,它曾是美國的鋼鐵之都、全國經濟發展主引擎,但隨著全球化、產業外移,青年人口大量遷出,八○、九○年代後漸漸沒落、邊緣化。

但近十年來,匹茲堡以成為東岸新科技重鎮為目標努力轉身,終於在這幾年開花結果,不僅Google、臉書、亞馬遜、Uber等科技巨擘相繼來設研發中心,經歷龍頭企業洗禮而後創業的人才日益增加,也讓新創生態蒸蒸日上。

以二○一六年為例,在全美創投金額與案件量皆較前年衰退一二%時,匹茲堡卻逆勢上揚近一○%,人均創投案量躍升全美第五,可見其後來居上之扭力。

我深入當地代表性創投、創業加速器,以及教育機構訪談後,發現有三個關鍵要素,在匹茲堡這段華麗轉身的過程,發揮了極大作用。

一、頂尖科技教育:以卡內基美隆大學為首的高等教育體系,在全球電腦科學、醫療等關鍵領域成果卓越,在自動化、人工智慧、科技醫學等新興主題,更是龍頭,除了開發出很多可商業化的技術,也吸引許多優秀年輕人求學而後就業、創業,提供了底層的成長動能。

二、市長的支持:○六年前任市長驟逝,由年僅二十六歲的議長雷文斯塔接任,次年選舉中真除後,他大刀闊斧改革,包括加大投資教育、提供獎學金給清寒子弟,以及應用科技解決城市問題等十一大項目,激發匹茲堡第三次文藝復興,也激勵了民間積極轉身的決心。

三、慈善基金會的有效助攻:雷文斯塔就任的同時,當年鋼鐵大亨們留下的珍貴禮物——領先全美的慈善基金會族群,也動了起來,開啟Remake Learning等計劃,每年投入上千萬美元支持創業加速器、程式與科學教育等工作,為新創生態系與人才供給帶來重要的推進力。

而匹茲堡擁有的客觀條件,台灣其實都有,十年後我們可否一樣華麗轉身,就看今天能否吸取人家的經驗了。

(本文轉載自《天下雜誌》,授權《未來城市@天下》刊登。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