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迎接改變,整合資源培育科技新人才

勇敢迎接改變,整合資源培育科技新人才
2019-01-23
5806
臺灣憑藉產業優勢,長期供應全世界高科技數位產品與服務,如今我們更應思考如何善用新科技,幫助培育未來人才,推動臺灣產業的數位轉型與創新。

【最新消息】未來城市開設新 FB 粉專囉!按這裡加入吧!

隨著人工智慧與新興科技發展的一日千里,當前數位轉型已成為國家競爭力的重要指標。

人才是創新與改變的關鍵

「現在世界各國都把數位轉型視為首要工作,臺灣本來在電腦IT與數位科技方面的實力很強,產品行銷全球,但在走向數位時代的進程中,臺灣反而慢下了腳步。」科技部陳良基部長表示,「所以現階段對政府來講,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善用我們既有的優勢,把臺灣的數位轉型帶起來。」

迎接科技新時代,人才是推動科技創新、提升產業動能的關鍵。陳良基部長認為,「在過去致力工業研發、挑戰科技創新的基礎下,我們整體的科研能量非常紮實,再加上臺灣人認真肯學的實作精神,讓臺灣的優勢更加明顯。」

擁抱科技帶來的改變,臺灣除了因應新科技的腳步與速度要加快外,陳良基部長認為打開國際連結也同樣重要,因為數位無國界,就像臉書的每一項決策都影響了全球數億人口,臺灣在轉型成為智慧國家的過程,也同樣要用全球化的思維、國際化的視野,聚焦人才培育、鼓勵跨界創新。

智慧當道,臺灣面臨轉型新挑戰

隨著雲端與人工智慧科技浪潮來襲,競爭日益激烈,國家與企業都不得不面對數位轉型,而觀察轉型歷程不難發現,產業當前面對的正是數位化與找出新獲利模式的挑戰。

陳良基部長指出,許多中小企業的現況是,過去的營運模式讓小生意做得還不錯,但沒有能力去升級,可是不導入數位轉型,很快又會被市場淘汰。此外,想要數位轉型,企業內部沒有人會做,誰來進行分析?誰來幫助營運創新?

「所以我們要導入各方的資源,幫助企業在數位轉型時分擔部分風險,最重要的是:幫企業培訓科技人才。」陳良基部長指出,為此,科技部透過DIGI+方案,積極媒合學研能量,持續開發線上課程與專業培訓,滿足企業的人才需求。

新人才策略:厚實現在、培育未來

為了培育更多能因應挑戰的臺灣科技新人才,「我們大致上把它分成兩大塊,一部分培育未來的人才,另一部分則是厚實現在的人才實力。」陳良基部長如是說。

所謂厚實現今人才實力,就是透過新智慧科技為在產業與職場持續努力的工作人,打造在職進修、跨域交流的成長機會,陳良基部長指出:「我們將結合經濟部、勞動部的人才養成與培育能量,為產業培養更多創新科技人才,幫助企業數位轉型。」

關注培養未來的人才,科技部也特別和教育部攜手合作,讓基礎的科學訓練課程,向下紮根,讓孩子從小學就開始親近科學、認識資訊科技;到了中學階段,更導入高等教育的科研能量,幫助學子們及早儲備基礎能力,讓他們進入大學後能快速進入專業領域的學習與探索。

人才即國力,新人才的培育更需要循序漸進的努力,科技部未來也將整合各部會能量,持續為人才厚植實力。

掌握未來契機,讓創新遍地開花

當科技顛覆典範,創新的腳步卻從不停歇,新興科技工具改變產業樣貌,整體價值鏈也改變,隨之而來的是供應鏈的垂直分工開始和過去大不同。

陳良基部長說:「所以臺灣將來要留意就是,在智慧化數位轉型後,既有的供應形態也會有所改變。當改變發生時,有些價值會不見,有些價值會變大,我們必須早一點發現,並且盡快移到價值鏈比較高的那一端,才能不被打敗。」

為了充分掌握數位變遷過程中的新價值,科技部也積極整合資源、打造創新的環境,鼓勵各種新創事業勇於挑戰產業規則。陳良基部長笑說:「給予新創事業更多的支持與包容,不只是為了找出創新的獲利模式,我們期望讓更多豐富的科技創意,也能在臺灣這片土地上遍地開花。」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