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街燈到安防 實踐智慧城市的推手

從街燈到安防  實踐智慧城市的推手
2019-01-31
16276
從一盞燈、一輛車、一棟建築到環境監控,日月光攜手夥伴,一步一腳印,建置、完善智慧城市應用。

【最新消息】未來城市開設新 FB 粉專囉!按這裡加入吧!

快速都市化造成的資源匱乏與生活品質低落等問題,讓越來越多的城市管理者積極透過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巨量資料分析(Big Data)與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等新科技打造智慧城市,提供民眾更便捷且安全的生活體驗。

舉例來說,紐約市民可用行動支付服務繳交停車費,汽車儀錶板可與智慧路燈連線,市民一下車,智慧路燈就會自動變亮,離開後會自動熄滅,此外,還在街道旁的垃圾桶上安裝音響,當汽車的車窗被惡意份子砸破,智慧垃圾桶慧發出警示聲音、智慧路燈則會閃爍燈光並通知警察,警察到現場後則會主動發送簡訊給車主。

為加速智慧城市的普及,日月光推出系統級封裝(SiP)平台,將之應用在智慧街燈、建築物智慧能源管理、智慧交通、智慧停車與空氣品質監測等方案,點亮智慧城市網絡,推動城市、國家的永續發展。

技術整合平台  加速智慧化腳步

食、衣、住、行、育、樂的全面智慧化,一直是城市管理者努力的目標。為享受智慧城市帶來的綜效,城市管理者積極邀請跨業夥伴投入,逐步建立智慧街燈、建築物智慧能源管理、智慧交通、智慧停車、智慧消防與空氣品質監測等智慧化應用,然後,透過串聯各項智慧化服務的方式,打造高效、安全且便捷的市民生活圈。

以智慧路燈照亮城市每個角落

從美國洛杉磯、英國倫敦、智利聖地牙哥、日本東京、中國寧海到台灣桃園,世界各地的城市管理者皆積極佈建智慧路燈,藉此提升能源使用效率、降低維修人力,以及照亮每一個角落;此外,也有不少城市管理者將之視作蒐集天氣、溫度、濕度、光照、PM2.5、雜訊、雨量、風速、車流等資訊的重要管道,然後,透過持續不斷的數據分析提升城市在安全、交通與環保等領域的服務能量。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開始有城市嘗試將智慧路燈與智慧電網、智慧交通與智慧安全等多種智慧化服務整合在一起,以更好的解決市民或城市管理者遭遇的問題,例如智利的聖地牙哥藉由整合智慧照明與智慧電網技術的方式,在地震發生時讓照明系統發揮疏散功能等。

為協助、加速台灣各個城市管理者佈建智慧路燈的腳步,日月光整合BLE+MCU SiP、LoRa/SigFox/NB-IOT/LTE+MCU SiP、UV/IR Sensor等技術的智慧街燈方案,讓街道上的路燈可以因應環境光源變化,自動調整開關與亮度。

以智慧能源管理打造安全生活環境

隨著地球暖化與能源匱乏等問題日趨嚴重,如何有效管理能源成為熱門議題。從城市管理者到企業主,都期望能在提升能效與舒適性之間做到平衡,基於此,日月光結合LoRa / SigFox / NB-IOT / LTE+MCU SiP、壓力感測器(Pressure Sensor)與氣體感測器(Gas Sensor)的建築物智慧能源管理方案,針對電、水、瓦斯等能源進行智慧化管理。

透過日月光的建築物智慧能源管理方案,企業主、物業管理人員除可以即時監測建築物的電力使用狀況以改善能源使用狀況,系統還會進一步紀錄瓦斯流量、在偵測到瓦斯外漏即刻發出警示,極大程度避免意外發生,此外,該系統亦能夠偵測建築物用水與漏水狀況以優化水源利用率,同時,還可以藉由紀錄雨量與淹水水位變化的方式研判與發出淹水警告。

此外,日月光更進一步整合空氣品質監控方案,讓企業、物業管理者與每一個家庭都可以有效偵測空氣中的PM2.5、甲醛、揮發性有機物與二氧化氮的含量,在空氣品質出現問題前先示警。

以車流監控到停車通知  舒緩交通問題

除了照明與能源管理,對城市管理者來說,交通則是另外一個刻不容緩的議題,擁塞的交通狀況不僅會影響市容,更會造成市民不便。為協助城市管理者有效舒緩擁塞交通帶來的不便,日月光推出車流量監控與停車區域辨識與通知等兩個方案:

第一:車流量監控方案:藉由監控交通狀況、即時通知車禍或塞車狀況,讓城市管理者可以更好的調配交通號誌以舒緩交通堵塞問題。

第二:停車區域辨識與通知方案:藉由整合LoRa / SigFox / NB-IOT / LTE + MCU SiP、磁力/紅外線感測器與俱備影像辨識功能的相機,讓駕駛者可以透過行動APP找到距離自己最近的停車位。

透過數據分析  實踐永續發展

為極大化智慧街燈、建築物智慧能源管理、空氣品質監控、車流量監控與停車區域辨識與通知等智慧化方案的最大效益,日月光推出可以有效蒐集、儲存與管理多元數據資料的大數據方案,讓企業可以藉由持續不斷的資料分析取得洞見,優化智慧城市的營運效率。

總言之,為加速智慧城市的建置腳步,日月光除持續以領先的系統級封裝技術的整合平台,更偕同夥伴推出各式智慧化方案,讓城市管理者可以更快、更好的智慧化城市的每一個角落,打造永續且便捷的未來城市。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